合作作文600字篇5:合作_议论文700字初一
“独木不成林,只有千树万树唇齿相依,才有那阵阵松涛。一花不成春,只有千朵万朵压枝低,才有那满园春色。”
在动物世界里,合作无处不在。非洲有一种鳄鱼,每次吃完食物之后,就会把嘴张开。这时,就会有一只千鸟飞进它的嘴里,替它细细地清理牙齿,把齿缝间的食物残渣啄食干净。鳄鱼获得了舒适,千鸟也填饱了肚子。假如鳄鱼不留神把嘴合上了,鸟儿就用它尖硬的翅膀戳一下,鳄鱼感觉到就会张开嘴。这就是是一个合作创造力量的例子。鳄鱼与千鸟默契合作让鳄鱼轻松除去了牙缝中的东西,千鸟也吃饱了。他们在合作中互生互存,多么美好的合作啊!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就是《孟子》中的一句名言,再次说明合作的重要性。不仅动物之间合作能产生力量,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负荆请罪”的故事。我国古代赵国的大将廉颇屡战屡胜,可是他却不把宰相蔺相如放在眼里,处处为难他,在朝政上讥讽他。可蔺相如总是礼让他。有人问他,他却答道:“我们都是赵国的重官,让别人知道我们不和,定会趁机进攻。”廉颇听了非常愧疚,于是背负荆条上门请罪。后来,他和蔺相如齐心协力,使赵国变得非常强大。廉颇被蔺相如的合作态度所感动,懂得了合作的力量,所以才主动认错。正是因为他们的合作,才有了强大的赵国。
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我也切实体会到了合作的力量。记得一次春游,去东湖划船。每4个人坐一艘船。在湖中我们决定比赛谁先到达对岸。我和其他3人坐一艘脚踏船,两个踏板,一个方向盘。刚开始我们各个意见不统一,蹬的节奏不一致。最后停在湖中央没有往前。后来我们合作起来,一个人掌方向,其余负责轮流蹬踏板,井然有序,赢得了同学的掌声。我们从成功的喜悦中明白了合作的力量。
“土帮土成墙,人帮人成王。”是的,合作很重要鳄鱼和千鸟在合作,廉颇和蔺相如在合作,我也参与了合作。所以,朋友,学会合作吧,因为合作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