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尊重历史议论文800字]尊重与包容_高中议论文800字
我们常说我们要做到尊重与包容别人,但是那些常把尊重与包容挂在嘴边的人,是否真的做到了这点呢?事实往往相反。
也许你会说,我做到了尊重与包容啊,在别人说话的时候,我都会静静地聆听,当别人犯错的时候,我都能给予最大限度的宽容。但事实是,你的尊重与包容是否都是对陌生人而言的?人类有种怪现象,就是对越亲近的人越不客气,对越亲近的人包容与忍耐心越小,越不尊重,不是吗?如果是陌生人吃饭时不小心把菜掉在裤子上,你可能会很客气的跟他说没关系,但如果是最亲近的人,比如自己的儿女或爸爸妈妈,是否就会引来你的一顿责骂与讥讽?也许我们的责骂与讥讽是善意的,但是你是否想过?亲人也是人,不能因为彼此的关系亲密就放弃了原有的包容与尊重。
真正具有包容心与尊重心的人。往往把包容与尊重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那就是当你作为一个家长,在你的儿女选择专业选择课程的时候,是否会耐心倾听他们的想法,而不是当他们的意愿与你的想法违背时,就一味的去责骂他们改变初衷,甚至采取亲朋好友齐上阵,只为劝你改专业的方法。
家长总是想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子女身上,让子女跟着自己预定好的道路,一路前行,也许这种想法,在家长认为是好的,但是,你考虑过子女的感受吗也许你作为一个家长,对子女的了解也不够深,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所谓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当你强行要他们走那一条他们并不喜欢的道路时,说不定往往比一条他们所喜欢的但是不畅通的道路走得还没那么成功。所谓行行出状元。对于家长来说,教导好子女的最大标准不是他能取得多大的成就,而是他们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用愉快的身心,以一颗积极的心态回馈社会,那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尊重与包容,在教育上是极为重要的。而在教育上的尊重与包容,会使子女以后对身边的人也懂得尊重与包容,从而形成一种良好的循环。
真正的尊重与包容,是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具有这样的态度。而尊重与包容也会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