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历史议论文800字
尊重别人,是一种最珍贵最美好的感情,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重要素质。尊重别人,是沟通心灵的一把钥匙;尊重别人,是连结友谊的一座桥梁;尊重别人,是维系和谐关系的一条纽带。
尊重别人,是沟通心灵的一把钥匙。大家都听说过“孔融让梨”的故事吧,当年的孔融还不到10岁,便懂得尊老爱幼,是个惹人喜欢的小孩。一天,妈妈端上梨子,先让最年幼的他先挑选梨子,结果他拿了一个其中最小的梨子。家人很是不解,他的解释则是;我最小,当然吃最小的,大的留给大人们和哥哥姐姐吃。连这么年幼的孩子都懂得尊重别人,可见他的心灵是多么得美好。
尊重别人,是连结友谊的一座桥梁。一段美好的友谊就这样开始了,有一次松下幸之助在一家餐厅招待客人,一行六个人都点了牛排。等六个人都吃完主餐,松下让助理去请烹调牛排的主厨过来。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松下让主厨过来的原因是为了向他解释。松下对主厨说:“你所烹调的牛排,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于厨艺,牛排真的很好吃,但我已经80岁,胃口大不如以前。我想当面和你谈,是因为我担心,你看到吃了一半的牛排送回厨房,心里会难过。”主厨听完后立即握住了松下的手。后来,两人成为了一对好朋友,而松下的客人则更喜欢与他做生意了。正因为松下幸之助的尊重别人,他才赢得了友谊以及更多的财富。
尊重别人,是维系和谐关系的一条纽带。有一年,外国使者来访中国。周恩来总理带着他们几个到处参观,介绍着中国的悠久历史以及未来的发展,但有些外国使者常常不怀好意,总想损一损当时还比较落后的中国。其中有一位外国使者说道:“有件事情我很是不解,我看中国人走路总是眼睛看着地下走路,而我们美国人都是昂着头向前走。”这明显是一种挑衅,也是对我们国家和人民的一种不尊重。周总理不卑不亢而面带微笑地回敬道:“那是因为美国人正在走下坡路,而我们中国人正在走上坡路。”顿时,一阵冷寂和尴尬,那位外国使者哑口无言,他不得不佩服周总理的睿智。周总理的回答,既给予对方以回击,又维护了我们的尊严。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得到一个启发,要维持一种和谐的关系,你必须学会尊重别人,这样别人才会尊重你。
尊重是相互的,只有你尊重了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在尊重的世界里,打开自己美好的心灵,与人为善,维持一段段美好的关系,创建和谐美好的世界。
二:[尊重历史议论文800字]尊重自己,从尊重别人开始_议论文800字
惠特曼说过:“藐视别人,就是藐视自己。”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得到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尊重他人,是我们需要。尊重他人,也是自尊需要,是自我完善的需要。尊重他人,使我们更加快乐!
相信大家都听过燕子出使楚国的故事吧,晏子个子很矮,楚国想要乘机侮辱他。但最终晏子通过自己的智慧,成功的摆脱了侮辱。孟子说过:“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自尊的人最看重自己的人格,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司马懿保住了池城,他“临辱不惊,遇侮不怒”,是有自尊的表现。对待别人的议论与批评,不要过意的在乎,但应该要做到“有则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日常生活中,尊重他人最基本的表现,就是对人有礼貌,尊重他人的劳动,尊重他人的人格;尊重他人,就要站在对方角度,感同身受,推己及人;尊重他人,首先要善于欣赏接纳他人;尊重他人,不要做有损他人人格的事情。
进入通中学,同学们都开始重视自己的朋友,有些同学认为,交朋友就应该跟和自己一样学习成绩好,相貌好的人做朋友,这样才有面子。跟长相一般,成绩一般,和自己档次不一样的同学交往,没有面子。
以上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只跟学习成绩好、样貌好的人交朋友,是虚荣的表现,也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这是一种追求表面上荣耀的表现,不是自尊的表现。尊重他人,就应该对别人与自己不同的地方,要能接纳、不排斥,不藐视。
我们要善于尊重他人,做个有自尊的人。首先,要养成一种豁达、开朗的性格,这样能欣赏来自他人的智慧,感受自尊的快乐。其次,尊重他人,要做到善于欣赏和接纳他人,与人相处时,能由衷欣赏和赞美他人优点,对别人与自己不同的地方,要善意的接纳别人的意见,这样,你会发现,有时候,事情发生了,站在别人的角度是这样子的,原来自己做错了,那么,你的感悟就越多,好像突然之间自己懂得了好多,也长大了。最后,还要做到不做有损他人人格的事,不能取笑、歧视他人。
尊重他人,对自己和他人成长的帮助,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尊重,尊重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尊重自己,从尊重别人开始。让我们一起尊重别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