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美德议论文】宽容是一种美德
不知何时起,感觉社会上充满了一股戾气,人与人之间一言不合就扬沙子,破口大骂者有之,大打出手更有之。起因有时也很简单,公交车上你踩了我的脚,超市购物我插了你的队,海边沙滩上我没蹭成你的烧烤。
仔细想来,很多事情其实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笑一笑,让一让,自然会过去,毕竟宽容起来的时候,那样子肯定不会难看。
前些日子,一段发生在陕西宝鸡“孕妇突然伸脚将蹦跳的4岁男童绊倒”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开来,引发了广泛关注。
视频显示,一个蹦蹦跳跳跑进门内的小男孩在进门的时候,掀起的门帘刚好打在一个正在用餐的女士身上,小男孩可能并未察觉,后续也并没有家长跟进,据目击者说,这个女士手中的饭菜撒了少许在身上。就是这样简单的一件事,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却发生了,在小男孩蹦蹦跳跳跑出饭店的时候,这个女士横空出脚,狠狠绊了小男孩一下,他顿时猝不及防地摔倒在地。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不是无心之举,而是在前几分钟练习一次后的有预谋的举动。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女士自己是一名孕妇。
所幸,摔倒的一刹那没有撞到柱子,所幸,小男孩手里的筷子没有扎到眼睛,所幸,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他没有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
后来,通过警方的联系,孕妇表示愿意到派出所接受公安机关处理并配合男孩后期的医治和赔偿。就在这时,小男孩的母亲发表了朋友圈,感谢大家关注的同时,也请大家停止对孕妇的刺激。同时,愿意谅解。孰优孰劣,一眼便知。
漫说是无心之举,即使是有心之失,也不应该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毕竟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小孩子的错误,可以说教,可以批评,也可以动手,但是,后者只能是父母的权力。无论有多大的怨气和怒火,都不应该撒在小孩子的身上,如果非要那样做,只能说明自己的情商依然与儿童无异。
无独有偶,这个世界上不但好事可以成双,坏事照样可以成对。
先来后到,本应是妇孺皆知的朴素道理,但是有人偏偏把规矩打到在地,之后再花言巧语地为自己美言一番。这两天,又有一个湖南的视频火了。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小男孩来到一个需要排队玩耍的娱乐项目前,妄图插队,试想,规则是对所有人制定的,遵守规则是每个人应尽义务,凭什么你说个三五句就让你白白插进来啊?于是,被插队的男生后面的小女孩不乐意了,这不乐意不要紧,插队的女子急了,先是喊叫了一番,接着疑似用脚踹了几下,致使小女孩跌倒。
事后,非但没有站出来道歉,反而变本加厉。特别是女子的丈夫,辩解道:“妻子有身孕,当时只是想和女孩协调排队,女孩先辱骂和踢打了妻子。如不撤销恶意报道,不会去接受调解。”好一个“协调”,真不知道这么大的大人哪里来的勇气去和孩子协调插队的事,更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拒不悔改,和高铁站闯闸男子一样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
家有贤妻,夫在外不做横事。反之亦然。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成长的过程中,是这样两个不堪的老师陪伴,我都跟着心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奢求社会上人人都能够“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想要的只是一份宽容,一份举重若轻而不是举轻若重的宽容。这宽容,可以无处不在却在有的时候如此难得。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一句耳熟能详的诗句,伴随着一个流传千古的典故。
贾岛是苦吟派,可以苦到“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字字推敲,句句琢磨,古人做学问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可是,就是这样的一种刻苦,竟然闯出一个祸端来。那日,贾岛骑在清瘦的毛驴上,想这句“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一会儿觉得“推”好,一会儿觉得“敲”好,当然,现在我们局外人看来无比简单,可是谁让他当时绕了进去呢,纠结来纠结去,我估计他的内心是崩溃的。就这样,口之吟之,手之舞之,跌跌撞撞了闯进了京兆尹韩大人的仪仗队。这可不得了,这么大的官员行路,一般人等全部应该肃静回避,更别提惊了驾。等到押过来一问,原来是为琢磨诗句不定,韩大人哈哈一笑,随即拨云见日,一语点醒苦吟人。
换作暴脾气的京兆尹,可能就是一句话:拖出去,砍了。
是韩愈的宽容,造就了千古名句和它背后的一代文人,也成就了一段佳话。
和谐社会,我们需要的更多的是淡定。
被别人踩了一下脚,一笑而过,没必要揪着不放;被别人插了一下队,问清原因,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被别人无心冒犯,没必要得理不饶人。自己的错,主动道歉;别人的错,轻描淡写。毕竟,出门在外谁也不容易。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更应该带着脑子去思考问题,没必要非像小孩子那样,你打了我一拳,我就要还你一脚。我们不是上帝,被打左脸的时候,主动贴过来右脸;我们也不是娄师德,可以做到唾面自干。但是,我们应该知道,宽容总不是一件坏事。
斤斤计较的人没有前途,小肚鸡肠的人也不会有未来。你的格局有多大,你未来的舞台就有多么宽广。宽容别人,升华自己,何乐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