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人生是有很多机会的,看你是否能够把握,也看你是否为了机会已经准备好了,很多时候的我们在看着机会溜走之后都是懊恼的,然后便放弃了,但是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去年热播的电影《芳华》,这部改编自严歌苓小说、冯小刚导演的作品,票房一路飙升。
这部被称为现象级的电影从选角之初就充满了热议,剧中除了男主角黄轩是老演员,其他六位女主都是在娱乐圈可以透明到忽略不计的新人,其中,女一号何小萍的扮演者苗苗被推到风口浪尖,她凭什么脱颖而出,成为女一呢?
在《芳华》之前,苗苗也曾出演了不少电视剧,可是现在提来一个都上不了台面,而勉强能记住脸的,只是在《特工楚侨传》里扮演赵丽颖身边的谍者小七。
然而在《芳华》里,苗苗独挑大梁,尽现优质演技:来到团里被一切新生事物所吸引的纯真,被众人排挤时的孤独无助,为恋人送行的凄美婉约……
影片中,苗苗将何小萍的每一个阶段都演绎得十分精准,少女、中年妇女、精神病人,无论从时间跨度还是角色的层次深度来说,都是一次严格的考验,而苗苗对角色的完成度有目共睹,普通观众和专业影评人对她的表现都不吝溢美之词。有网友看了她的表演后评价:苗苗好像就是真的何小萍。
不少人都对苗苗的草地独舞看得想哭,孤独又美丽,唯美又有力量。而这也正是冯小刚选角的硬性条件,一定要会舞蹈。可是殊不知,苗苗差点与此失之交臂。
苗苗6岁时候,父母为矫正她的驼背让她学习舞蹈,刚刚开始的压腿抻筋让她哭过无数次,可是在父母的要求下也就坚持下来了。仅仅过了3年,9岁的她离开了家乡,独自一个人去到了父母向往的北京。
苗苗不负重望,后来考进了梦寐以求的总政歌舞团,成为了一名军人,这是全家的荣耀,也就意味着她在北京这座城市扎根了。可是7年的部队生涯里,因为在一次排练中受了伤,不得不改行了。
对于她而言在舞台上尽情的挥洒是她的全部,除了舞蹈,她一无是处。上天不负有心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演员这个职业。前几年的时间她疯狂的见组,面试,试戏,可是最终大多没有回音。
苗苗也曾一度失落,痛苦。可是没想到的是2016年,当她得知冯小刚导演要挑选新人制作《芳华》,她报了名。看到有“会舞蹈”这个硬性条件,她庆幸自己从来没有放弃做舞蹈。即便受伤,每天她都会在宿舍跳那么一段,她知道舞蹈一天不碰就手生,既然学了这么久,再放下,不是更浪费吗,再说,万一以后有用了呢?
她的猜测是对的,当冯小刚看到苗苗的舞蹈时,瞬间惊艳了。接着又是素颜考试,一下就通过了,当冯导通知她就是何小萍的主演,苗苗就一句话:感谢我自己没有放弃。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当年她放弃了自己的所学,她还会这样吗?
我有两个闺蜜朋友小白和小林,小白是普通的工薪族,白天上班晚上带娃,按说时间非常紧张,可是分明看她在朋友圈里分享继续坚持学英语的感受。
她的英语四级都没过,学这有什么用呢?她却说,学习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用到哪里?听到此,我们羞愧了,她一直在保持学习的状态。我们都劝她不要这么苦,她说英语学了这么多年,丢了怪可惜的,反正也就一天十来分钟也不费事。
果然,在她老公突然失业后,小白独自撑起了这个家,而那几年学的英语刚好派上了用场,她跳到了外企过上了另一种生活。
另一个闺蜜小林,英语八级,曾是公司翻译,结婚后就做起了全职妈妈。在孩子六岁那年,突然老公出轨,让她猝不及防,折腾了好久,还是离婚了,她自己带着孩子搬出了前夫的家。
我们劝她用自己的特长再去谋生,她却嫌丢了这么多年怎么拾得起,一个翻译有什么用?于是她到处找工作,希望能有高收入,她跑业务,做营销拿提成,去商场做促销员,吃自己的青春老本,用自己的人脉去圈钱。
五年之后,她还是在干这些活,收入不定而且没有保障,她一次次后悔说,“我当初应该脚踏实地,做自己擅长的事,现在身无一技,生活真是太难了!”
而小白,由于保持着学习力,让她一直在外企如鱼得水,如今她的英语水平越来越高,还有了出国进修的机会,公司已经提名她担任分公司总经理。
如果世上有奇迹,它的名字就叫努力和坚持。人真正的强大,不是无懈可击的完美、安逸的人生,而是随时可以成长的心态,随时迎接变化的状态,永远为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主动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