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的利与弊作文900字》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科技正飞速发展,时代日新月异,许多科幻的故事正逐渐演变为现实。在享受着他人为我们生活提供便利创造的时,我们的生活也同样得到了良好的改善和发展。而这时,出现了令人喜爱却又“厌恶”的事物——共享单车。
不知从何时起,街边开始停放起一辆辆整齐的单车;不知从何时起,上海及各大城市内出现了数不胜数的、形形色色的共享单车,同时涌现出了无数五花八门的品牌。又不知从何时起,频频发生未满十二周岁的学生骑共享单车被撞死、轧死、碾死的事故┄┄共享单车,是身兼利与弊的一件新生事物。
共享单车是属于共享资源这一新词汇中的一部分。简单来说,围绕着“共享”二字,顾名思义,就是大家都能够共用的单车。一经上市,便十分火爆,因价格便宜,简单易操作而受到大众的喜爱,成功令人们低碳出行,是减少空气污染的好帮手。
但随着品牌的增加,数量飞速上升的情况下,这原来是为人们便捷出行而衍生的产物却“摇身一变”,成了共享垃圾、共享杀手┄
这只是共享单车的自身原因吗?我想不是的。
我认为,这根本原因是源于我们整体国民的思想素质作文、道德问题。试问:如果人们不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会有可能将共享单车变为令人厌恶反感的“共享垃圾”吗?若人们对法律有敬畏心,会让未满十二周岁的孩子骑单车吗?若孩子不骑单车,会发生这一起起触目惊心的惨案吗?
在共享时代里,事物虽说是共享的,但总有那么一些贪婪的人,妄想将共享资源私有化。在小区里,有人用私人的锁将“小黄车”据为己有;在公园门口,为图私利,总会有人将共享单车从容的加上私人的锁┄┄
共享单车使我们有了“事物也有共享的”生活理念,要是人们友好的利用,不加以破坏。我认为,人们会接受共享时代,享受共享资源,让自己的生活更为便捷。若是人们秉持着共享理念,既可以节能减排,又可以推动时代的发展。相反,若是人们秉持共享资源“大众的就是私有的”理念,共享资源会逐步恶化,失去了它创造的意义,成为“社会的共同老鼠”,遭人唾弃。人们也仅会独自发展,失去共同发展力。
所以,要想改变时代,变为“共享时代”,首先需从纠正人们的生活理念开始。这样,才能真正的使时代突飞猛进,让人们的思想道德、生活理念在一个良性循环发展中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