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出行工具越来越丰富,共享单车随之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作为一种新兴交通工具,共享单车带给社会和民众的好处不胜枚举:方便出行,减少环境污染,缓解道路拥堵,低碳经济。它的出现也带来了不少的尴尬,砸共享单车卖废铁、上私锁占为己有、肆意喷漆的现象层出不穷,这不免发人深省:共享单车的出现真与国民素质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吗?
这让我想起一个笑话,西方人区分中国人与日本人,看是否从红绿灯、是否排队,是否老人、女士优先,看一个准一个。笑后,心里是不尽的酸意。虽然今天的经济高速发展,但国民素质却不能与之同步,这是多么的尴尬。中国游客在境外不文明的举动引起不断的社会争议,卢柯索神庙浮雕上刻着的中文“丁某某到此一游”令人深思。拯救国民素质,自作文然成了每个人的责任,已然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那么面对共享单车等公共资源所反映射出的一系列问题,我们该何去何从呢?我认为,大家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社会重树文明新风尚,国家需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应该通过学习、实践提高个人道德修养,树立文明出行、人人践行、从我行起、你我都行的新理念,不断提高个人素质。
同样,强化新闻媒体作用很重要,积极发挥新闻舆论在提高国民素质中的导向作用,引导国人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与此同时,巧用新闻媒体广泛性、多样性和权威性的特点及时揭露和鞭挞社会上不良现象以达到弘扬正气、遏制邪气的目的,千万不要让小小的单车真的成了全民素质的照妖镜。提高国人素质,让共享单车真正共享。共享单车,共享资源,共享和谐美丽新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