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的利与弊作文800字》
说道“共享时代”这个话题,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们身边的共享单车,说起来,它还算是“共享界”的始祖呢!然而,共享单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带来了便捷,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麻烦。
先来说说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吧!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是各种共享单车,这无疑是十分方便的。你只要在想骑车时打开软件扫一扫,就可以解锁了;而当你想要停下时,只需停在路边关上锁即可。比起自家自行车需要走到哪儿,推到哪儿,共享单车无疑是更加方便的。
除了可以随时开停这个特点,共享单车还胜在价格更加便宜上。试问,半小时五毛甚至更低的价格,你会付不起吗?前一段时间,某两个共享单车品牌“厮杀”时,为了竞争市场,它们哪个不是免费的?而相比买一辆就要上千元的自行车,人们会不喜欢共享单车吗?所以,价格的低廉也让共享单车有了更大的市场。
可是,共享单车有的不只是好处,还有带给我们麻烦的坏处。
而说的坏处,第一大要害肯定是社区中乱停放的问题。虽然部分单车品牌曾在使用条作文例中规定不能把它带入私人住宅区,但这也挡不住一些人的小心思:把这辆单车停在我家楼下,这样我可以更方便。话虽如此,但他们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行为已经影响了社区治安。而社区的管理人员只能浪费时间把车挪走。甚至还有人会将车上的零部件拆下来,只为不让别人挪走或骑走它。因此,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也是社会中的一大弊病。
去年还发生了一件关于共享单车的事故: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时被撞身亡。而当时,他却没有到国家的法定骑车年龄——12周岁。这也是共享单车软件的一大弊端——没有实名认证。而这就导致了许多不满12周岁的孩子骑车上路,并有一定几率发生危险。但软件有了实名认证功能的话,可以筛除一些不满12周岁的孩子,大大减少了发生事故的概率。可以看出,无实名认证而导致事故发生的后果是多么严重啊!
但是不论共享单车有多少好处和坏处,它们都是现代科技文明的产物。而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有好处必然有一定的坏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地把弊端除去,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