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总有不尽人意之处。
在今天来比赛的途中,我望见街角停放一辆被上锁的共享单车,载着我的出租车司机也注意到了,他愤愤不平地说:“这些人真过份,从不为别人考虑!”我想起曾看到有人故意拆下坐垫,只因拍被别人借去;看到过急匆匆骑着单车赶地铁而把单车随地一扔的人;看到过用笔在共享书籍上随意乱涂写的人。这一幕幕不断撕扯着我的心,开发者本持着“共享”的理念为人们提供便捷的服务,却被一些人故意损坏,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
有热心人在改变这种情况,在微博上,在朋友圈看到一篇篇报道,写的是许多民众自发修理受损的单车。经过地铁口时,看到有人扶起倒地的单车摆放整齐,我也扶起一辆。在共享书店,我在每一本书上贴上自制的便利贴,上面只有一句话:请您尊重“共享精神”!
在这个共享时代,我想,我们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与他人共享,为下一个使用者着想的精神。每遇见一个在路边修理共享单车的人,心底总漾起暖意,而后便觉得我也该成为这般温暖的人,为身边的人带来阳光。
每次借用共享单车时,我总怀着敬重的神情——也许这辆共享单车也损坏过,而被一个与我毫不相关的人修好了。我便知道,原来也有一个这样温暖的人,在为我着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