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作文概括]《西游记》概括
《西游记》,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这是明代杰出小说家吴承恩的著作,此小说一问世,就受到了广大民间百姓的喜爱,可谓是爱不释手,也许有人吃饭还看呢。世人评价着部书为:
古典小说的颠峰之作
世界神化的传奇经典
《西游记》全书共一百回,从大的结构来看,全书可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回至第八回为第一部分,主要描写了孙悟空的出世、拜师学艺、大闹天宫、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等精彩情节,给小说营造了一种热闹非凡的气氛,将孙悟空那种独特的性格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第八回至第十二回为第二部分,主要描写了唐僧的出世与取经的缘由。第十三回至最后一回主要写了唐僧西天取经,路上先后收了孙悟空等三个徒弟,最终取得正经,修成正果。
《西游记》在塑造人物方面可谓是费尽了心思,将人物塑造的有血有肉,十分逼真。
唐僧取经一路上那是吃劲了苦头,九九八十一难,可他取经念头丝毫没有动摇,一心向佛,只为取经。
猪八戒是出了孙悟空最不容忽视的一个人物形象。他憨厚老实,有力气,是唐僧的二徒弟,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但他又有一身的坏毛病,如好色,好站便宜。好吃懒做,真不怪佛祖把他贬下界是把他变成一头猪。在品位《西游记》的时候,我真心觉得猪八戒在找打,比如老师挑拨唐僧念紧箍咒,让孙悟空吃点苦头。他还在耳朵后面藏了点私房钱,只不过后来那点钱被孙悟空给套了作文出来,充公了。
沙和尚是唐僧的三徒弟,在文中没有太多的描写,在文中也许可以算是一个跑龙套的人物了,但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不难发现,沙和尚在小说中是一位不可缺少的人物。沙和尚很少说话,也很少与怪物打斗,但他总是在小说中担任好好先生一职,在徒弟之间发生矛盾是,他总是挺身而出,进行劝解,是师徒四人更加团结起来,是一位劝解者。
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一定的生活反映,任何的作品皆是如此,同样,作为神魔小说的杰出代表作品,《西游记》也不列外。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指出,《西游记》“讽刺揶揄则取当时事态,加以铺张描写”。又说“作者禀性,‘复善皆剧’,故虽述变化恍惚之事,亦每杂解颐之言,使神魔皆有人情。”的确如此。在《西游记》中,我们通过作者对人物,环境的描写,处处可以看到当时现实社会的投影。如作者对孙悟空这个形象的刻画,就寄托了吴承恩的理想。孙悟空那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奋起紧箍棒,横扫一切妖魔鬼怪,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直无怨无悔的大无畏精神,反映了当时社会人民的愿望与要求。就连玉皇大帝统治的天宫,如来佛祖管辖的西方极乐世界,都被浓浓的涂上了人间社会的色彩。
《西游记》是一部奇文,一部妙文,这部书是我国文学史上神魔小说的颠峰之作,与《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一同被列为中国“四大名著”,四百年来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