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的总结】
期中考试结束了,我这次考试总体上比较满意,但比以前有些退步,俗话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以后还须继续努力。下面我总结一下自己的一些学习心得。
经过这次考试,我也明白了,随着年级的升高,我们所需要掌握的知识也在不断的增多,我以前学的那些知识已经远远不够。在小学,语文一直是我的强项,但是上初中以后每次考试都上不了100分。在失分方面,主要体现在阅读理解题目。我平时应该加强阅读训练,增大阅读量,使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有所提高。
努力,是我们熟得不能再熟的字眼,但这两个字就够一个人做一辈子的了,而且它是永远做不完的。所以我更应该珍惜时光,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好的成绩是靠良好的学习方法。许多教育专家认为,将来的“文盲”,不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一些没有学会如何获取知识,不会自己钻研问题,没有预见力的人。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必须学会如何学习。
学习的方法因人而异,因学科而异,正如医生用药,不能千人一方。我们应当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情况,发挥特长,摸索适合自己特点的有效方法。但良好的学习方法绝对离不开预习、认真听课和课后复习。
然而在这三点中,我认为听讲是最重要的,或许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是,只有听讲你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认真听老师的讲课,跟着老师的讲解思路,专心致志,做好课堂笔记,全面掌握基础知识点,甚至比做10道练习题还要好。
预习,不仅仅是简单的看书,对于语文,应该画一些重点字词、概念和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数学则要着重地看例题和定理、概念。看完书以后,可以试着做一下课后的练习题,对于较难的题目要有独立探索精神。这样可以帮助你知道你是否已经基本了解了这些新知识。英语只要掌握基本的句型构成,注意语法搭配和固定词汇的积累,适当多做些联系题就可以了。
人长得越大,记忆力就越是递减。“温故而知新”,因此,常常复习很重要。不过不必天天复习,毕竟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你可以把学的知识积累下来,利用周末的时间复习。每周都是这样,一个月后,来一次总的复习,把前四周的内容再巩固一下。如果一个月后你记住了这些新知识,那么,以后,只要你有空的时候再看看,就一定可以牢牢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