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 晴
今天是新生报到的日子,早上忙着开发票,连仔细看看学生样子的时间都没有,到10点左右,新生全到齐了,顾不上洗洗染满了蓝色复写纸的手,匆匆的又赶往学生寝室,想看看她们是否安置妥当,来来回回的奔忙了许久,等走到食堂吃中饭时都没菜了。中午自然是没得休息的,领来了迷彩服,让学生穿上,急急的带往操场,参加军训动员大会,在这时也认识自己班的教官------一个年轻的军官,带着眼镜斯斯文文的样子,当时在心里嘀咕了一下:太年轻了,不知道会不会在以后对女生的管理造成的影响。让人想不到的是动员不会一结束,马上就开始训练了,这在计划外,我还穿着高跟的凉鞋呢,本就因为暑假里放纵惯了的脚就因为今天第一天穿凉鞋而隐隐生疼,这个真的是有苦难言了。
在旁边看着教官训练,一颗心总算放下了,教官虽然年轻,可是却很严格,一上来就规定要做小动作必须先喊报告,虽然刚开始有不少的学生犯规,我甚至看到人群中一个男生一个接一个的呵欠,教官并没有忽视这点,给予了批评,并在结束时告诫明天如果再看到训练时犯规的,就跑操场十圈。
晚上一直在学生寝室来来回回,统计缺少的东西,尽量减少她们的陌生感,生怕第一个晚上有人因为想妈妈而来个集体大哭,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学生在自立能力方面有增强,没一个学生出现这种情况。等晚上检查完就寝纪律后,已快到十点了,一个人骑在长长的马路上,看着昏暗的灯光,心里有点怕,也因为是第一次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我竟然在回家的路上迷路了。转头看看陌生的四周,不由得一阵心慌,后来摸摸索索的骑马到了国道,才算是顺利到家,拖着沉重的脚步移进家门的那一刻,有种要垮下来的感觉,洗完澡,没来得及和女儿说几句话,就沉沉睡去了。
9月2日 晴
今天早上起来时,发觉自己整个身子都僵硬了,眯着还不是很清醒的眼,拿着昨晚就找出来的运动鞋转身就出门了,那个时候,老公孩子还在熟睡中。
在6:29的时候我拿着点名册走进了教室,全班同学都到了,包括通学生。这符合我的6:30必须全部到教室集中的规定,离6:40分的军训集合还有10分钟,趁此机会把第一天晚上的就寝情况通报了一下,就带班级下去受训,这天教官教的都是些最基本的姿势,大部分的学生学得很认真,但是有些男生就开始想偷懒了,有的借口说肚子疼, 有的说脚疼,我也不点破,让他们在旁边休息,时不时问问他们好点了没有,鼓励他们参加训练。早上的训练一般在十点不到的时候就结束了,十点钟开始就广播教唱军歌。教官没到场。
下午事也挺多的,1:30分的时候全校开始教室卫生大扫除,扫完后回寝室整理内务。3:30分的时候开始训练,在巡视整个队伍的时候,发觉少了一个男生,之前他说他身体有点不舒服,想不参加训练,我没同意,可是他没到场。然后有一个男生他回寝室了,正好也有个男生要回寝室处理一些事情,我就让他和我一起去,到了寝室外敲门没人应声,但是我听到隔壁别的班的寝室里有人在高谈阔论,当时马上意识到他肯定在那个寝室里,就让另外一个男生叫他的名字,果然他就从那个寝室走了出来,其实之前我就知道他在装病,只是没点破,就是到了现在找抓到了,我依然相信他病了,只是和他谈了谈,谈完后问他能不能坚持训练,他说能,事情算是解决了,他也向教官道歉了,我也认为这个男生只是家里条件好,大概娇惯了,吃不了苦。并且学会了一些小毛病,大的问题倒是没有。
晚上依然是忙到十点左右,回家的时候依然是心慌慌的,听说这附近老出事,所以骑在路上,警惕很高。果然我看到在高高的绿化带的里侧停着一辆摩托车,等我骑车经过时,从反光镜里看到这车从里侧出来跟了上来,当时紧张的只是加大油门,赶快骑到人多的路段,由于这么一紧张,我又骑错了路,比平时又花了更多的时间到家。回家后也是一阵阵的后怕,但愿自己是过敏,要不然以后这么多日子的早出晚归迟早有出事的一天。
9月3日 晴
今天早上起来时,又是一个大晴天,真希望能来点雨,可是老天是不帮忙的而第三天的军训更让学生意想不到的是全体学生面对西面的司令台,在火辣辣的太阳站军姿,不得有小动作,不得用手擦汗,如果谁给司令台上的总指挥看见,男生就到司令台上罚做60个俯卧撑,女生在400米跑道上跑10圈没过多久就有一个班的男生犯规而受罚。我的班里倒是没有出现,可能是因为教官一开始就规定要做小动作必须先报告,大家这能遵守,可是倒是有男生先倒下来受不了。反而是女生都坚持到了最后。后来我在教室对大家说这是一次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成功,虽然大家没有军功章,但是班级将记下这历史的一刻,学生听了也很受鼓舞,下午请假的也比较少。
9月4日 晴
军训到了第四天,大部分同学体力已经有点坚持不住了,生病的很多了。而6:40分一到,早上站军姿又开始了,这次比昨天的更绝。教官要求每位同学把书本或纸夹在两腿之间,如果谁掉下来的话,是要受罚的,男生蛙跳一圈,女生跑十圈。大概过了五分钟的样子,有些学生因为夹的时候没夹好,已经开始掉下来了。而总指挥的眼光在司令台上转来转去,已经有别的班学生因为被他抓到出来跑了。我们班那几个女生心里大概也是吓的不得了。我看着她们也是于心不忍,毕竟这么多天的训练下来,她们的意志让我佩服,我觉得是我自己的话也未必能坚持到象她们这样。如果再去跑十圈的话,这些女生绝对是倒下来的。所以趁着总指挥不注意时,我借着巡查的机会,把书偷偷的夹到她们腿间,虽然我知道自己这样做并不好,可是我实在心疼了,有一个学生甚至连虫子钻进衣服了,都没有动一下,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9月5日 晴
军训到了第五天,有种快熬到头的感觉,本以为今天的军姿不用站了,没想的是广播通知:各班每人带一本书到指定地点集合。广播强调不许带纸张,心想今天不知会变出什么花样来。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要求学生把书顶到头上,头上的书掉了还是要罚,吓得学生大气也不敢出,汗水顺着脸颊滑了下来,有的溜进了嘴里。没多久跑道上罚跑的学生多了起来,我的班里的学生也无法幸免,有一个学生跑回来以后完全瘫了,胃部疼得厉害,最后只好送医院。而对那些书快掉了的学生来说,也只有轻轻喊老师的份了,我趁着给她们擦汗的时候偷偷的把书扶正。好多学生的背上,脖颈上都晒出了痱子,后来还是我从家里拿了女儿的宝宝金水给她们擦,而我自己的双腿也因为汗水而捂出了痱子。
9月6日 晴
今天总算不用站军姿了,因为明天军训要大阅兵,早上全体班级按明天的预演。班级在走的时候我很不满意,连个小碎步都走不好,有的学生干脆是跨步,有的动作也不是很齐,我对明天的会操心里是没底的,心想还有一天时间可以练。依然是跟班看着他们军训,并且做好后勤工作
9月7日 晴
终于盼来了最后一天,班级早早的在训练了。今天的太阳尤其热,我只戴了顶帽子就算是遮阳了。等各部门领导都到齐的时候,阅兵式开始了,七天的训练在今天就见分晓了。
在昨天我参加了抽签,正好抽到6号,总指挥说那是个很不错的位置,我不以为然。学生虽然说训练很艰苦,可是有些话也总听不进去,小碎步老是走不好,甚至已经在跑道里准备走过主席台时,有些学生还是移步,而不是小碎步。这个时候我再次强调了小碎步,并且向教官提出了这个问题。总算在走过主席台时还算整齐,那就分列式。然后就是大会操,在主席台前要做各种表演,如报数,敬礼,转身等。总体看起来要比训练时做得好多了,不过对能不能获奖还是心里没底。最后的结果要到下午才公布。
下午三点在操场召开了颁奖大会。还是晒着太阳,可是学生很是认真的听着,分列式报到了自己班,开始大呼起来,报到会操的时候又有自己班,更是高兴的不得了,得到了整个军训的二个最高奖,学生纷纷表示吃的那些苦是值得的。也有学生对我说“老师你今天晒黑了许多,早上我看过后面还是白白的,等会儿再看的时候我发觉变黑了”,我自己也觉得脖子有点隐痛,晚上回家照镜子竟然发现身体被晒出了一件衣服。
晚上教官们将离开学校,所以安排了一个宴会。我没参加,早在军训的时候父亲被查出癌晚期,因为学生我舍弃了父亲,等一切都结束的时候已经没有心情去品味成功,和教官说了声抱歉,匆匆的赶回家,看望生病的父亲。而军训也在这个时候告一段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