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枪响之后]阳光_600字
凝望。
那大片大片的金黄,在我眼中绚烂,如宁静的海刹那间波涛汹涌。
摸索。
那互成一体,而又各为自我的花瓣在我指尖飞舞。
回眸。
那尽头的阳光向我缓缓而来。
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那么狂热地迷恋那画中的向日葵,还有那醉迷于自我世界的梵高——“上帝称他为孩子,而世人叫他为疯子。”
是的,他疯,他用那只描绘出金黄世界的手,却在转身之后举起了手枪。可是他快乐了,当一声枪响之后,他去了真正属于他的地方。那里不再有冷漠的街角,不再有空洞的病房,只有那大片大片在阳光下摇曳生姿的向日葵。
“这是爱的最强光。”他如是说。
凡人将他的自杀理解为逃避现实,可是,在我的信仰里,他没有。不是他关上了对这世界敞开的大门,而是这世界将他拒之门外。于是,他只能在“画家之家”里燃烧自己,坚守自己最卑微的幸福。
张爱玲曾经说过:“我懂文字,懂画,懂音乐,可是我不懂生活。”
对我而言,梵高、海明威、顾城、海子,他们都不是不懂“生活”,是不懂最基本的“生存”。
我明白,我不该将自己与他们放在一条平行线上,他们是天才,是巨匠,而且他们无一不用身躯来祭奠灵魂。而我是最卑微的人,可是我始终相信,我们都需要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还有最纯稚的渴求。
当时光的砂在我指尖匆匆留下十余载后,甚至在我已然两鬓斑白的时候,我希望我还如今日般,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下,能安然地澄澈地抿嘴微笑。而不是如一个弃妇般哀悼过去且愤世嫉俗。
转身。
我看到那阳光如孩童一般稚气地穿过我的背直至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