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枪响之后]读《草房子》有感_700字
今天终于如愿以偿,读了期盼了三年的小说《草房子》。的确,曹文轩的这部优秀小说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浪漫而遥远的童话。
在阅读这部作品时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流泪。我还记得三年前我在念初三时在语文课本上学习这部小说的节选,杜小康随杜雍和远到三百里外的大芦荡去放鸭。编者为那篇课文加了一个颇有意义的标题——《孤独之旅》。
我在宿舍里把这篇课文默读了一遍又朗读了一遍,我至今还记得眼泪流淌过脸颊时的激动。
这三年期间,我读过不少小说,但能感动我一下下的少的可怜。我已经忘开始淡忘为文字流泪的感觉了。
通读了《草房子》,读到秃鹤因秃头而尴尬,读到桑桑救纸月,读到秦大奶奶的艾地,读到细马又在夕阳中回到油麻地,读到蒋一轮吹给白雀的笛声,读到杜小康在暴风雨中追寻鸭子,读到桑乔校长背着桑桑四处求医,读到温幼菊在药寮中对桑桑说“别怕”……我都哭了,泪流满面。
我眼前不断浮现出一片一片金色的草房子,那些被岁月隔阻在童年里的童贞争先恐后的向我迎面扑来……
“当十四声枪响之后,桑桑看着天空飘起的那一片淡蓝色的硝烟,放声大哭了起来。”
在十四声枪响的余音和桑桑的大哭声中,我看见我的童贞在我面前不远处突然停了下来,他们站在原地,向我做鬼脸,后面涌现出了许多天真无邪的面孔,他们冲着我开怀大笑。他们是童年的我以及我的那些伙伴们。
如果我手中握着桑乔的那把猎枪,我需要再向天空打上五枪,啪!啪!啪!啪!啪!
“明天一大早,一只大木船,在油麻地还未醒来时,旧将载着桑桑和他的家,远远的离开这里——他将永远得告别与他朝夕相伴的这片金色的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