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亦可乐
在如今节奏越来越快的生活中,快餐,快递,高速铁路……频频出现的快节奏,让人马不停蹄。难道,快真的比慢好吗?“欲速则不达”古人如是说。地球悠哉游哉地转上一周,不快,需要三百六十五天;海水潮起潮落,不快,需要一个白昼;梅花谢了,待到又嗅到梅花香,不急,耐心等一个寒暑……
“慢中出细活”阐述了慢的稳;“何妨吟啸且徐行”体会了慢中的趣;“坐看云起云涌时”悟出了慢的美……时光飞来又逝去,四时慢慢,我们的心,亦当如此!慢,是我们处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慢,稳重求胜的基础。
慢不是懒惰,不是拖拉,而不是一种谨惧的态度。有人说,快是理科生,慢是文科生。快之所以是理科,它是建立在慢的仔细以及熟能生巧的前提;“慢”之所以是文科,也是建立在凿句琢磨内涵上。
想起一次舍恩在《科学》名刊上发表的系列论文造假的丑闻,不禁为一颗原本闪耀的明星的陨落而悲伤。若他不是为了“快”的名利。“快”成果而造假,想必他就是下一个诺贝尔得奖者;若不是他“快”论文中的纰漏让人发觉,想必他定会名声大起;若他不是没有严谨的科学态度,一味追求快,想必他也不会身败名裂。慢不是无能,不是平庸,而是为后来的一鸣惊人奠定基础。
慢,是人性的回归,是人格的升华,是一种境界,一种豁达,更是一种智慧。
慢,孕育着智慧的精华。
“好汤需要慢火炖”俗话如是说。人生就像一座钟,不是比谁走得快,而是比谁走的准。人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来的,而不是三步两跨的跑过来的,当回首时,你会发现,那深深地脚印都是你思考的精华。
《本草纲目》的完成用了二十年的时间;《资治通鉴》则用十九年,《红楼梦》用了十年。本本名着,种种精华,都在一日一年的思考中孕育而成,而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更是在岁月的淀积形成。这岂是花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所能达到的?这些智慧的结晶,在慢中化成了精华。
慢,享受生活的方式。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浮生若梦,人的一生何其短暂,若不“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一回,莫不是白过了这一生?社会是快的,时代是快的,但我们可以让生活变慢。在慢生活中,品味一朵菊的淡雅;领悟一本书的真谛;默看路景的美丽……慢生活,能让你变得更优雅,更加热爱生活,亦更充实。
忆起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不禁神往,忆起““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边云卷云舒”的宁静,不禁羡慕;忆起“自有钓台堪寄兴,载将秋色过城西”的泰然,不禁感叹。周国平老先生有一句话:若有一天,我只是埋头于人生中的种种事物,不在有兴致的看车外种种风光,倾听内心的音乐,那便辜负了人生这一场旅行……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历史在慢中沉淀,向前发展。慢是快的前提,让人更有品质的生活,在时代中孕育自身的精华。快好,慢亦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