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可夫是二次大战期间苏联红军的主帅,莫斯科保卫战打得正激一天,朱可夫遇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德军伞兵已在苏军指挥部不到100米处降落,人数很少的苏军指挥部顿时一片混乱,正在地图上沉思的朱可夫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头都没有抬,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给我拿枝冲锋枪来。”主帅的神情和勇气使苏军士气大增,上下一心共同歼灭了这股伞兵。这个例子说明,在突发事件面前,一定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勇猛的抗争精神,要有勇气和胆识。
关羽刮骨疗毒
关羽与庞德激战时,手臂中了庞德放的冷箭,由于箭头有毒,等拔出箭头,毒已进到骨头上。神医华佗决定为他刮骨疗毒。关羽一面与马良下棋,一面将手臂伸给化佗。华佗用一把尖刀割开皮肉,露出骨头后,华佗用刀在发黑处来回用劲地刮,远处都能听到响声,军帐中的人个个吓得变了脸色。关羽继续与马良下棋,神情自然,没有半点痛苦的样子。一会儿,盆里的血流满了。骨头上的毒刮完后,华佗用药敷上,又用针线将切开处缝合。关羽大笑着站起来,对大家说:“我的手臂伸展自如,一点不痛,华佗真不愧是神医啊!”
一块会说话的钢板
1916年,在丰都激战中,年仅24岁的刘伯承右眼负伤。为了不影响脑神经,他要求在不使用麻醉剂的情况下,直接把料肉和新生的息肉一刀刀割掉,以便摘除坏死的眼球。手术台上,一向镇定从容的德国军医活克双手却有些颤抖,额上汗珠滚滚,护士邦他擦了一次又一次。刘伯承躺在病床上,一声不吭,他的双手紧紧抓住身下的白垫单,手臂上汗如雨下,青盘筋暴起。他越来越使戏,崭新的白垫单居然被抓破了。手术完毕,脸色苍白的刘伯承告诉活克:“我刚才一直在数你的刀数。”活克吓了一大跳:“我割了多少刀?”“72刀。”活克惊呆了,失声嚷道:“你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块会说话的钢板!”
谦逊
《尚书》说:“满招损,谦受益”。毛泽东又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两句话都说明了谦虚对于成长的重要性。因为“器虚则受,实则不受”,只有谦虚才能不断地接受新思想新知识而能不断进步,骄傲自满只能停步不前。反过来讲,见识越广就越知不足也就越谦虚,而坐井观天者为自己能观察头顶上的一方天空而沾沾自喜。谦虚是一种待人对事的态度,也是品德修养的重要体现。因为只有谦虚的人才能不傲气、少自负,尤其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让我们永远记住,人就如分数,实际才能好比分子,对自自己估价好比分母,分母愈大,那么分数的值愈小。
格言名句
聪明睿智,守之以愚;功被天下,守之以让;勇力振世,守之以怯;富有四海,守之以谦。(孔子)
满招损,谦受益。(《尚书》)自损者益,自益者损。(蔡邕)谦虚其心,宏大其量。(王守仁)
自谦则人愈服,自夸则人必疑。(申涵光)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毛泽东)
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谦虚;见多识广有本领的人,一定谦虚。(谢觉哉)越是没有本领的就越加自命不凡。(邓拓)虚心是从知不足而来的。(华罗庚)真正的谦虚是最崇高的美德,是美德之母。(丁尼生)谦虚是对不完善或有缺点的默认。(博克)一切真正和伟大的东西,都是纯朴而谦逊的。(别林斯基)谦逊基于力量,高傲基于无能。(尼采)
真正的谦虚只能是对虚荣心进行了深思以后的产物。(柏格森)一个人的真正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保罗)谦逊是反省的最高贵的收获,它建立起对伉骄傲的防线。(温刹斯基)
为人当以谦逊为荣,骄傲为耻。(蒙田)谦逊是藏于土中甜美的根,所有崇高的美德由此发芽滋长。(苏格拉底)对自己的不满足,是任何真正有天才的人的根本特征之一。(契诃夫)
任何时候也不要认为你什么都懂行。不管别人怎样称赞你,你时时刻刻都要有勇气对自己说,我是个门外汉。(马巴甫洛夫)知识深藏在谦虚的大海里。(朝鲜谚语)妄自尊大只不过是无知的假面具而已。(伏尔泰)虚伪的谦虚,仅能博得庸俗的掌声,而不能求得真正的进步。(华罗庚)
孙叔敖谦而受益
孙叔敖成为楚国政府部门的长官,全国上上下下的吏民全都来道贺。但惟有一老者,穿着粗布衣,戴着白色帽子,最后来到孙府。他不是祝贺,而是吊问。孙叔敖并没有怪罪他,反而正衣帽非常礼貌地出去见他,对他说:“楚王不知道我无德无才,是个不肖之了徒,让我担政府长官,使吏民都来道贺,而先生独来吊问,难道有什么说法吗?”老者说:“当然有说法。身份已经很高贵但对人态度骄横的,百姓会除掉他;官位已经很尊贵但擅揽大权的,国君厌恶他;俸禄已经很丰厚但还不知足的,是不能长久下去的。”孙叔敖再次拜谢说:“敬受命,希望能听到阁下更多的教诲。”老者说:“官位越高而越应该没有架子,官职越大而越应该小心,俸禄越丰厚越应该谨慎地不敢多多取。你能严谨地遵守这三条,足可以使楚国大治了。”孙叔敖因为谦恭待人,无意之中获得了三条贵意见。
晏婴居功不骄
春秋时政治家晏婴用一匹驾车良马赎了奴仆越石父的身,将他带回齐国。到齐国后,晏子对越石父招呼没打,就回家了。越石父很生气,要与晏婴断绝交往。晏子派人说:“我与先生并没有交往,我看你可怜,赎你回来,你还不满足吗?”越石父说:“听说君子最大的痛苦是找不到知己。我地位低下,没有人了解我。你把我赎回来,我以为遇到了知音。可你这样这辞而别,和雇我当仆人又有何区别呢,还不如继续让我当仆人去!”晏子听到这样的话,赶快去见越石父,以尊贵的朋友对待他,以恭敬的态度对他说:“前两天只见到先生的容貌,今天才了解先生的志向。听说君子不因小误会而绝情,请给我一个改过的机会吧!”越石父激动地说:“这样做我反而不敢当了。”为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是:俗人有功德于人,便露出骄矜之色。而晏婴把一个奴仆从卑贱中救出来,又能毕恭毕敬地对待,这才叫不俗。而这也正是晏婴之所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伟大政治家之原因。
刘邦与项羽
刘邦率兵驻扎高阳时,有一天,他传见郦食其。当郦食其急匆匆地来到刘邦的住所时,刘邦正惬意地靠床坐着,由两个侍女给他洗脚。郦食其见刘邦对自己这样轻慢,心里很不高兴,只微微拱手为礼,并不下跪,说:“大王,你是想帮助秦国进攻诸侯呢,还是想率领诸侯攻打秦国?”刘邦见郦食其不但不行大礼,还提出这样的问题,不禁大怒。郦食其正色说道:“大王既然决心聚合人马,联合义军讨伐强秦,就不应该如此轻慢长者。”刘邦听郦食其这样一说,心中一震,感到自己确实不应该这样接见贤者。于是,急忙揩脚穿鞋,正衣整冠,从床上起来,屏退侍女,恭恭敬敬地请郦食其上坐,感谢他的提醒。
刘邦能改正自己的错误,这本身就是一种谦虚。刘邦的这种谦虚的品德,不但赢得了郦食其的尊重,而且赢得了许多人的佩服,因此,在他周围聚集了大批的人才,如张良、萧何、韩信等等。正是这些人的邦助下,刘邦才得以成就了帝业。
反观项羽,尽管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气概,势力也远远大于刘邦,但他“自矜功伐,奋其私智而不师古”(《史记·项羽本纪》),骄傲自大,刚愎自用,事事但凭一己之勇,不肯听从部下的意见,以致许多有才能的人如陈平、韩信、英布等,都离楚归汉,甚至连他唯一的谋臣范增也被逼走,最终只落得个四面楚歌,兵败垓下,自刎而死,连尸首也被人分成五份用以邀功的悲惨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