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会儿,农人回来了,一见大怒,愤怒地说:“你为什么铲我的禾央苗?”孔子感到很奇怪,便指着禾央苗说:“你看,我铲的明明是草呀。”没想到农人更加恼火地说:“我种的就是喂马的草!”
孔子不禁目瞪口呆。
72、愚蠢比可怜好
春光明媚的一天早晨,和煦的阳光撒满大地,晴朗的天空万里无云,无怪乎看见一位等汽车的老人拿着一把很大的黑伞时,安德鲁斯先生会感到惊讶了。
他问老人:“你认为今天会下雨吗?”
“不会下,”老人答道,“我想是不会的。”
“那么你带雨伞遮太阳吗?”
“不是,我干吗要拒绝春天的太阳呢!”
安德鲁斯先生迷惑不解地瞅了瞅那把伞。“我老了,腿脚也不灵便了,”老人忙着解释,“可我不愿旁人看着我拄着手杖,说我是可怜的老头;于是我就用雨伞作手杖,睛天也带着它。
73、价值标准
一次,一个人在他的地里掘出了一个绝代佳人的大理石雕像,于是他就拿着它到一位喜欢各种艺术珍品的收藏家那里出售。收藏家用高价买下了这尊雕像,然后他们就分手了。
在回家的路上,他拿着钱边走边思量,自言自语地说道:“这笔钱能使人生活得多么美好!石雕是死的,埋藏在地下准也梦想不到已有千年,怎么会有人出这么多钱买它呢?”
而收藏家却在欣赏他的雕像。他思索着,也自言自语地说:“多么美丽!多么栩栩如生!多么伟大的杰作……而它刚从千年酣睡中苏醒!为何竟有人宁愿不要这一切,而要既无生命,又无诗意的钱呢?”
74、说我爱你
1992年9月,我就读的轻工学校来了一位年龄比我们学生平均大不过两岁的英语教师。
第二年情人节的前两周,英语课后,教师没有布置下次预习的课文,而是要求每个人回去认认真真地对父母说三个字——我爱你,要尽可能当面说,然后把父母听到后的反应铭记,并像作业一样带回班上。
全班32个人,完成作业的只有两人。林佳雨说,他是在和父亲一起看电视时向父亲讲的,父亲莫名其妙地盯着他看了两眼,机械地点点头说:“好,好。”晚餐后收拾碗筷时,他又在厨房里对母亲说,母亲甩甩湿淋淋的手笑道:“傻孩子呀”,母亲手上甩落的水珠四溅。
桂兰向爸爸说“我爱你”时,爸爸没讲话。向妈妈说时,妈妈说“算没白养你”,保哥哥说时,哥哥大叫“爱你个鬼!”
其他30个人没有完成作业的理由各异,有些说没有机会见到父亲,但大多数的理由是因为说不出口。
临下课时,教师说:现在记一作业的答案:
“我爱你“,不仅仅只局限于男女之间的情爱,也可以用来表达谢意与感恩。爱要让他人知道。
75、架桥以后
东村与西村之间隔着一条小河,由于这里没有桥,两村的人往来都得绕很远的道。
这时,有人热心的年青人,用家里的横梁在河上架起一座独木桥,方便了行人。这很使东、西村的人高兴了一阵子,也称赞了一阵子。
但三天以后赞扬声变成一片埋怨声:
“哼,一根木头也算是桥?”
“平时走过它还要摇三摇,碰上雨天叫人怎么过?”
“要是孩子、老人……”
“再譬如说扛一袋、拎一包什么的……”
“骑自行车的就更没办法!”
“……”
76、一束白色的栀子花
一束鲜花——一束白色的栀子花,总会在我的每个生日送到我家里。花束时没有通常可见的留言卡;到花店老板那里也查不出赠花人的姓名,因为这花是现金零售的。白色的栀子花依偎在柔和的粉红色的包装纸里,纯洁无暇,芬芳沁人,为我带来了无穷的欢心。
我没法查明送花人的身份,然而没有一天不在揣想这位匿名者的形象。每一次我想起这位也许是出于羞涩或是出于乖僻而不愿意透露自己真名实姓的神秘人士的时候,都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妈妈也给我的想象推波助澜。她多次问我,是不是我曾经为某人做过什么好事,而今他以这种方式向我表示他的谢意?会不会是那位我常常帮他卸车的开杂货店的邻居?会不会是那位老人,在整个寒假里我都帮他取邮件,让他省去了在冰地上滑倒地危险?会不会是哪位年轻人,对我怀有浪漫之想?我实在无法知道。而栀子花的馥郁与温馨却无时无刻不陪伴在我的身旁,让我真切地感觉到自己是可爱的,值得别人关心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