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三拣四。
果然,父亲收回了接长的绳子。牛并没有挨饿,而是很快吃得饱饱的。
到如今,当教师的我,还记着父亲说过的话。这里面确实有朴素的哲理。
88、国王的皮鞋
关于皮鞋的由来有一个典故:早期没有鞋子,人们走在路上都得忍受被石扎脚的痛苦。某国有一个大臣下令把国王所有的房间都铺上牛皮,当国王踏在牛皮上时,双脚感觉非常舒服。
于是,大臣下令在全国各地的马路上都铺上牛皮,好让国王走到哪里都会感觉舒服。但另一个大臣建议,不要如此大费周折,只要把国王的脚用牛皮包住就可以了。
从此国王走到哪里都觉得很舒服。
89、往前一步,臂就长了
我小时候经常生病,无奈之下,母亲开玩笑似地听从一位教师的话,将我送进一个业余武术班练习拳击。每次训练课上,我都只有防卫的份儿,从来挥不出拳头,教练气急后几近歇斯底里的“出手啊,出手啊”的喊声狂风一样在我耳边呼呼刮过,但这只能让我把头缩得更低,背弓得更弯。最后,教练找到母亲,说明情况,并要求我退出训练。
晚上,母亲问:“为什么总不出拳呢?”我告诉她,我的臂太短,总是打不到别人。
就在这时,母亲平静地说了一句:“往前一步,臂就长了。”
就是这么普通的一句话,使我彻底改变了一切。
90、十个指头按不住跳蚤
十个指头按不住跳蚤,道理好懂。
可是眼下,人们都想十个指头按跳蚤。当上小官又想当大官,一边读学位,一边又考着职称,舍不得名声,又放不下金钱,丢不下老婆,又不断绝情人;看着人家下海成功,也要去试,听说人家炒股发财,也要去买。欲望太多,必心气浮躁,都恨不得一夜暴富,一伸手,就按住十个跳蚤。十个指头都用上,跳蚤却跑了。
91、乞丐的特长
有天中午,我途经新华大厦时,看到一位腿部残疾的乞丐坐在地上,用白粉笔写字,字体工整整洁,系“正楷字”,表现出一定的书法功底,而且所写内容情真意切,排列整齐,读起来有韵律感,诗歌韵文特点十分明显。围观的行人纷纷投币,以表达心灵的感动。
以前,在别处遇到乞丐时,也发现有“特长型”乞丐,人们自动投币的机会概率较高,与此相反,没有特长,只会呆呆静坐或下跪流泪的乞丐,则投币率很低,几乎为零。
我恍然大悟,即使做一个乞丐,也应该成为有一技之长的“特长型”、“勤奋型”、“开拓型”、“创新型”乞丐。
92、轿夫的快乐
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英国思想家罗素,在1924年来到中国的四川。那个时候的中国,军阀割据,民不聊生。当时正值夏天,天气非常闷热。罗素和陪同他的几个人坐着那种两人抬的竹轿子上峨眉山。山路陡峭险峻,几位轿夫累得大汗淋漓。此情此景,使罗素没有了心情观景,而是思考起几位轿夫的心情来。
他想,轿夫们一定痛恨他们几位坐轿的人,这么热的天,还要他们抬着上山。甚至他们或许正在思考,为什么自己是抬轿的人而不是坐轿的人?
到了山腰的一个小平台,罗素下了竹轿,认真地观察轿夫的表情。他看到轿夫们坐成行,拿出烟斗,又说又笑,丝毫没有怪怨天气和坐轿人的意思。他们还饶有兴趣地给罗素讲自己家乡的笑话,很好奇地问罗素一些外国的事情,在交谈中不时发出高兴的笑声。
罗素在他的《中国人的性格》一文中讲到这个故事。而且,他因此得出结论:用自以为是的眼光看待别人的幸福是错误的。
93、茶的温度
据说日本历史上的名将石田三成未成名之前在观音寺谋生。
有一天幕府将军丰臣秀吉口渴入寺求茶。石田给他奉上的第一杯茶是大碗的温茶,第二杯是中碗稍热的茶;当丰臣要第三杯的时候,他却奉上一小碗的热茶。丰臣秀吉不解其意,石田解释到,这第一杯大碗温茶是为解渴的,所以温度要适当,量也要大;第二杯用中碗的热茶,是因为丰臣已经喝了一大碗不会太渴了,稍带有品茗之意,所以温度要稍热,量也要小些;第三杯,因为丰臣已经不渴了,只是迷上了香茶,纯粹是为了品茗,所以要奉上小碗的热茶。
丰臣被石田的忠心耿耿和体贴入微深深打动,于是提拔他在自己幕下,使得石田成为名将。
94、一个小石头
山野中的一颗美丽的小玉石,很羡慕被运到城市里做了珠宝的翡翠玛瑙。后来它也被运到城里,却和普通小石子一起铺成了路。有一天,一位贵夫人的一枚小宝石丢落在它身边,小玉石羡慕地说:“你有多幸福呀,每天光彩照人!”小宝石说:“我有什么好呀,被打磨得失去了天性,整天被人玩弄,我倒羡慕你呢!”话音刚落,小宝石就被人捡走了。小玉石若有所悟,从此以后生活得很快乐、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