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个可怜的孩子,爸妈生下他后,嫌他是个累赘,就匆匆到外地打工了,把他扔给了他们同样认为是累赘的年迈的他奶奶。奶奶倾尽一切,把所有她能给他的爱都毫不吝啬地拿了出来。爱是伟大的。但是,现实是,他们家很穷很穷。没有物质的爱,对一个小孩来讲,是痛苦的。奶奶时时抱着他哭泣,带着鼻音低低地抽噎:“孩子,你怎么就生在我们家了呢?奶奶没本事,不能让你吃饱,也没有好看的衣服穿,没有书读,奶奶对不住你啊……”
幸运的是,一位多年未得子嗣的富人来到了村里。那时他已经12岁了,长得非常俊俏,眉宇间若有若无的刚韧之气,让人不觉诧异——小山村的孩子为何会有这般气质?富人只一眼,便看中了他,看中了他眼里的蔑视,对他这个富人的不屑一顾。他决定把他带到城里,好好栽培。
整个山村都沸腾了,所有的人,都十分羡慕。村里的长者缓缓捋着花白的胡子,笑容满面:“他是我们村里的龙啊,终于要飞走了。”他的奶奶听闻如此,高兴地把嘴唇都咬破了,她一生不敢奢求什么,只是希望他过得好一点,再好一点。而从小与他玩到大的小伙伴们都把他围着,对他,满脸的崇拜。但是,他只是轻轻从鼻孔里呼出一口气,斜睨着富人,满脸傲色,从嘴里吐出四个字:“你别后悔。”
临行前,奶奶拉着他,把眼泪都哭干了。虽然奶奶是很高兴她的孙子终于可以不跟着她吃苦了,但是,这是他含辛茹苦养大的亲孙子啊。哭断肠,也不过如此。在面对他奶奶时,他脸上没有傲气,没有蔑视,有的只是温和的眼神,童稚的脸庞。他也哭了,他哽咽,泣不成声:“奶……奶,等……我……回来。”
果然,他是一条龙,一条只需稍稍提点,便能爆发无限力量的飞龙。虽然他已12岁,但是,他只用了三年,便已有资格上高中。在学校,他就是一颗星星,遥不可及。因为,不管做什么,他总能做到最好。他不交朋友,不轻易说话,主动接近他的人都被他自动屏蔽了。在同学眼里,他就是一个谜。
再长大一点,他变得更加优秀。不管是在成绩、相貌、家庭哪个方面他永远是被羡慕的对象。
终于到了他能独当一面的一天,他的养父,也就是那个富人,欣慰地把整个企业交给他。当初满脸不屑的少年,如今已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唯一不变的,是他眉间萦绕许久的刚韧。那年,他22岁。
又过了几年,他已成为了比养父更成功的人。不管在商界还是政界,他都是鼎鼎有名的大人物。在这期间,养父患肺炎逝去了。而他,在养父微笑着合上眼的那一刻,眼底终于飘过了隐忍许久的不舍之色。养父对他的好,他都知道,他只是故意视而不见。他怕,怕依赖上养父,最终一事无成,难成大器。在养父去世的那个晚上,他一个人,默默在养父遗体前跪了一宿,在离开山村这么多年里,他第一次生生地落了眼泪。
当他终于收拾好心情,整装待发,准备回小山村接奶奶的时候,一件他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两个人,两个这辈子他最不想见到的人出现在了他面前。这两个人,毫无疑问,是他的父母。他的心腹,在城市里最信任的唯一的好朋友不安地对着他道出实情:“你父母已经到公司找过你好多次了,我知道你不会想看见他们,就帮你拦了下来,也不许其他看见你父母的人透露消息给你。但今天,我没想到,你会突然想回山村。”他淡淡地望着好朋友,没有丝毫恼怒,只是那一刻,他就只在想——这一辈子,有这样的朋友,够了。他对朋友柔声说着:“我要回山村解决一些事,公司这段时间麻烦你了。”
他带着父母回到了小山村,一路上,父母脸上,只有尴尬之色。他也不主动理父母。
他的到来,对整个山村是一个震撼。因为在这个小小的山村里,一切的一切,看似变了,却从未改变。那个年老的长者已经去世;狗娃已经娶了媳妇,生了三个孩子……而唯一的不变,就是穷。只有他,虽然是在这个山村生活了12年,但如今的他,是山村里没有人能做到的遥远。
他在山村里呆了一个礼拜,对付父母的纠缠,对付村里人的恭维讨好,他的累,丝毫不比在城里对付成山的文件少。他想带着奶奶逃。自从去到城里,他一直想的,就是总有一天把奶奶接到身边。可是,他怎么忘了,当年他走出山村的时候,奶奶已很年老,如今,更是风烛残年。要是硬把奶奶接走,在崎岖的路上,就足够要了奶奶的命。而他最爱的奶奶,说话已口齿不清了,但是见到自己的孙子如此光鲜亮丽,还是像个孩子般,笑得灿烂无比。奶奶笑得很开心,干裂的嘴唇因这大幅度的笑容,又裂了几道口子,还有几道流出了血。他心疼,很心疼。奶奶时日已不多,他一定要一直一直陪着奶奶。所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他决定回城里,把公司交给他这一生除了奶奶最信任的人。
可是,如今在他眼前的是什么?从未有任何情绪表现的他,现在,惊讶地看着眼前的人,眼睁睁地看着眼前的人。这个人脸上闪过一丝奸诈,有着得逞之后的魅笑。而他,什么也不能做。最后,他低低地垂下头,声音充满了绝望:“我回来,就是想把公司交给你的,你何必,何必抢呢?”
他的朋友,他唯一认定的好友,不惜一切找到他的父母,用尽财产和人脉,精心导了那次的“偶遇”,毫无破绽。虽然他恨他的父母,但是在父母面前,不管多坚强的人,始终会臣服。纵使他一直面不改色,但身为他的好友,潜伏在他身边多年的“知己”,怎会不知道他的脆弱。只是,令好友震惊的是,原来他本就有意把公司交给自己。
人心微凉,心浪惘然。
风水静静地转着,时间的沙漏不停向下漏出细沙。这美好的世间没有因为任何人的成功或不幸而停住脚步。不管曾经是怎样的林林总总,落叶总要归根,这才是命运。
余下的岁月,他陪着奶奶,奶奶的坟墓,还有对曾经好友的眷恋过了一生。而好友,取代了他,成为了有头有脸的企业家,带着对他深深的愧疚,最终走进了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