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业有专攻篇三:粗中带细论樊哙_写人作文800字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的人性格爽直,为人粗鲁,不拘小节,有的人遇事过于谨慎细心,点点滴滴都要算清楚。前者可能让人担心把事情搞垮,而后者则让人觉得婆婆妈妈、谨小细微,事情果然办不成。我读了司马迁的《鸿门宴》,不由拍案叫绝,因为书中的樊哙给了我一个启示:办事既不要拘小节,又要谨慎细心。
文中塑造樊哙在鸿门宴上的表现很出色。他很勇猛,,敢于带剑拥盾闯入军门,敢于将执戟的卫士撞倒在地,甚至敢于怒视项王。项王“赐之厄酒”、“哙拜谢之起,立而饮之。”项王“赐之彘肩”、樊哙“拔剑而啖之”。连力能拔山的项羽也连连称赞“壮士”。但他粗中带细,能替刘邦说话,还能促成刘邦逃离虎口。
有的人认为办事勇猛刚直,豪气爽快就行了,用不着那么小心谨慎。这样的看法是片面的,这样的人如在战场上作战,只能盲目地冲锋陷阵,成为炮灰,不能成为真正的英雄。也有的人认为遇事处处小心可万无一失,殊不知过分小心必定会难分主次,胡子眉毛一把抓,既浪费了时间,又得不到多大成就。总之,凡是把“粗”与“细”的关系割裂,都是不可取的。
我们学习知识也是如此的,丰富的知识来自博文之士。教学家祖冲之,“专供数学,搜炼古今。”唐代著名学者韩愈“少好学问,五代之书未有闻而不求,得而不观者。”居里夫人当年夜以继日地找“擂”。陈景润年夏一年地攻“哥德巴赫猜想”,精心演算的稿纸装成几麻袋。“术业有专攻”,他们都取得了令人赞赏的成就。
可见,“粗”与“细”即广泛,是知识大厦得以屹立的基石;而“细”则是专供,是知识大厦得以高耸的框架。“粗”收“细”吸是人才拔萃的关键。“粗”是“弓”,“细”是“箭”。只“粗”而不“细”,“弓”便无用;知识多而不精,“箭”也射的不远。既“粗”而又“细”,才能“弓”响“箭”飞,准确命中目标,出人头地。
而在这电视科技时代,我们办事应“粗”“细”结合,并在学习时“粗”中取“细”,这样,才能成为时代的主人,科技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