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业有专攻篇二:人才的界定_高中议论文800字
人才的界定在于其优秀程度。
什么样的人才足以称为人才?或许在这个问题上,人们颇有争议的原因在于界定一个人是否是一个真正的人才的标准上往有偏差。有的人脑子灵活,能够在分数上去界定他的优秀与否。有的人体力惊人,能够在运动上去界定他的优秀程度。一个好的人才,不在于他具体优秀在哪一个方面,而在于他在这个方面上的优秀程度。
古有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没有人能够面面精通。现代社会的人才往往指的是那些在特定方面比常人更加突出显眼的人。但人们往往鄙夷那些站在社会底层的体力工作者,认为他们身无长物,绝不会有人才会是站于这一类人的中间。但“舜发于畎亩之中”,诸葛先生在出山之前也曾布衣躬耕。由此可见,人才与否并不取决于他们出生的背景,更无关他们地位的高低。真正优秀的人总是会显眼出来,无关地点,无关时间。
近日在某大学的招生考试中就有“奇才”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赢得名牌大学的录取资格。有人不平此事,认为折纸技能算不上界定人才的标准,应该统一由分数的高低来判定人才与否。但假若人们自己所制定规范出的以分判人的界定体系能够用于人才优秀程度的判定,折纸又何而不可?或许此事的发生将有影响于加剧家长的捷径思想与侥幸心理,从而使得孩子们的负担被加重,但若是往后的学习的人真的能够在不被这些负担压倒的前提下,在常人中显现出来,这与他是分数人才还是折纸人才又有什么关系呢?假若更能有人从中找到自己真正擅长并热爱的一技之长,那更是再好不过的了。至于此人才具体是哪方面的人才,根本无伤大雅。只需他的确有实力,那他便称得上是一个新世纪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