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秋天又到了,我又增长了一岁。都上初二了,八门功课的学习远远超出了小学所学的知识量,而在学习上的竞争也是越发激烈。谁都想得第一,谁都想成为班里每一个人的竞争对象。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做到了,与另外几名同学一起成为了班里人人心目中的尖子生。有人很羡慕,因为成绩;有人觉得我们是只会学习的“书呆子”,因为成绩。但是我想说的是,学习好没有那么难,只要肯比别人多付出一点时间去学习,那么每个人都可以“学习好”,而“学习好”这个代名词,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称号罢了。
或许,有人会觉得我上面说的话不真实,“多付出一点”就能学习好,那么还有学习不好的人吗?那么我就把我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好了:
在小学一至三年级的时候,我是一个普通班级里普通的一员,学习成绩中等偏上一点,偶尔也考几次满分。在我们班里有一个同学,她学习特别好,不用说,她是我们班级中每一个人都想要超越的对象——我也想,但又觉得跟她差好远,毕竟她是“第一”啊!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早已定格了的事实。
但我依然努力并快乐地学着,以我想象中的她勤奋学习的样子勤奋地学着,不希望能有一天超越她,只希望能够学习再好一些,做班里的前三名也好啊!意想不到的是在四年级的一次期末考试中,我超越了她,考了第一,成为了同学们想要超越的对象,我很高兴,以为这样就可以了,于是以这样一种状态升入初中。
而到了初中,我才发现原来那样的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我入学考试的成绩仅排在级部28名,也就是说18个班轮下来,我只排到了我所在班的第二。所以从那以后,我明白了: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赛道。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学习也不例外。每一个班里,都有一个学习最好的,每一个级部里也有一个学习最好的,然后整个学校,整个区,整个市,整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班级,级部都好说,可是国家、世界如何去比啊!我们伟大的地球母亲孕育了多少有才华的人,这怎能比得过来呢?而与那些级部里的第一,市里的第一相比,我们这样的小角色又算什么呢?对于那些只差一步就可以得到“成功”的同学来说,“第一”、“第二”、“学习好”是多么美妙的代名词,可是对于已经得到的人来说,这却是如何小的一步成功。我想这不是别的原因,是因为学习吧!学得越多,懂得越多,想得越多,领悟得就越多,就像滴水一样,一滴水或许很快就会被太阳蒸发,但如果滴水不停的滴,就会变成一个水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
其实学习好很简单,只看你愿不愿意付出比别人多的那一小步。
山东省潍坊广文中学初二:李煜
话题作文PK赛(三期)参赛作品 (得分4.9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