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能篇六:开卷是否有益_800字
当我站起来时,心想揣了一只小兔子,七蹦八跳的。虽然这次辩论我们辨得难解难分,不分上下,但是却让我知道看书一定要有选择,要看好书,杜绝不良书籍,将来报效祖国!
“铃——”清脆的上课铃打响了,一场关于“开卷是否有益”辨论会在紧张、激烈的气氛中开始了。当我站起来时,心想揣了一只小兔子,七蹦八跳的。我先发制人:“在这个信息化的世界里,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多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知识量,丰富我们的文学修养,对日后的说和写都有很大的帮助。”对方陈晓莹咄咄逼人说:“古人云:开卷有益。确实,这点我们不能否认。然而,现代社会的我们古人‘开卷有益’的说法,因为我们认为‘开卷未必有益’。当然‘开卷未必有益’这一说法并不是说多读书无益,而是说多读那些不健康的书籍便会对身心造成影响,没有好处。当你阅读得多那些不健康的书,你的中毒就会越来越深,从而导致你沦落,跌落万丈深渊,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那该是一个多么悲惨的命运啊!“
她说完后,大家想起了掌声,只见有的人点头,有的人小声地议论。我也不甘示弱:“对于好书是有益处的,这点大家都明白。所以要论证的是:所谓的坏书是否有它自己的一些益处呢?对于读书的益处来讲,大能大到使人大彻大悟,痛改前非,走向光明之路,取得成功;小能小到学会几种写作方法,几个词,甚至认识几个字。这些都是读书的益处,没法否认的。因此不论它有多坏,在所谓的坏书里至少能学会一些写作方法,再不济也能认识几个字。这能说它无益吗?”陈晓莹又说:“假如许多少年看了不该看的书,走向犯罪之路怎么办呢??”我们组的陈开山立马站起来说:“电视上犯罪的青年都是不看书而去网吧等地玩游戏造成的!!”对方呆若木鸡,无言以对。
我和陈晓莹你一言我一句的争辩了起来,大家能补充的补充,找资料的找资料,最后老师要我们总结一下。我说:“书是人类的朋友!”陈晓莹说:“有些书会让人遭到损害!!”
虽然这次辩论我们辨得难解难分,不分上下,但是却让我知道看书一定要有选择,要看好书,杜绝不良书籍,将来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