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能篇二:玩物未必丧志_750字
玩物未必丧志
玩物就一定丧志?未必!古人就有一种很有见地的观点,认为小能寓大,微能知着,即如花花草草,也能从中观物生意,体会造化。
“玩物丧志”这一老话多少有些人听闻。花月之景,人共美之,发之为歌,吟之为诗,写之为画,未必一定要关乎世道,牵之尘愁,有宏旨大义在里面。倘认为这是凡夫俗子之见,也许不假,然循其天性,畅其真情,其间倒也不乏天籁之声的。
种种玩物玩世的人生态度上的分化,恰恰折射出人文景观从来是多姿多彩的。“玩物丧志”语出《尚书》。数千年来,人们牢牢记住了老祖宗的训戒而形成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玩物”者一定“丧志”。今天,我要说“玩物”与“丧志”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玩物不一定丧志。
玩物未必丧志。比如,19世纪德国的大诗人、剧作家歌德。他小时候就随父亲到处旅游,每到一处,父亲都把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地理讲给他听。第二次再来,父亲就让他讲,训练了他的记性和口才。这些对他日后的创作起了很大的作用。又比如是钱学森,我国杰出的科学家,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钱学森小时候喜欢玩扔纸镖的游戏。先叠纸镖,就是用一张方纸依对角线折成长而尖像箭一样的镖。然后,用力一扔,看谁的镖飞得高、飞得远。结果是同学们都比不上钱学森,这是因为他叠的纸镖十分对称、平整,缝隙很小。玩使钱学森从小养成用心思考的习惯,凡事都要努力找出符合规律的科学方法。这对他日后在科学领域取得成就帮助很大。
中国知识分子讲究“温良恭俭让”,读书唯读“圣贤书”;于是一个紧箍咒便把读书人束缚得死死的,造就了大批“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的书呆子。虽然读书十分重要,可是实际上从玩中所感悟出的道理更加深刻。
玩物丧志”是古人用来激励学子学习,告诫他们不要贪玩的一句名言。无疑,一个人一心沉湎于“玩物”是肯定要“丧志”的。但我认为“玩”也不是十恶不赦的罪人,“玩”还有另一面,那就是它也常常能使人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