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春的羊城,下过了蒙蒙细雨,打开阳台门,感受春天的淡淡的绿意。大树长得老高了,在去年切断的枝口处又长出新枝来。冬日里淡绿色的叶儿竟然又染了一层清新的绿色。枯黄的叶子,有的还低垂着头,随风摇曳在树枝的末端;有的已经铺满树下的泥土,远远望去,一片哀伤而美丽的黄。地上的树长出新鲜翠绿的嫩叶来,不时的泛着孩童般稚嫩的光泽,不时在风中轻轻点头,那一抹亮丽的绿色,让人心中又升起了新的希望。
春风清凉,藏着那么一点瑟瑟的冷,云层遮住了耀眼的太阳,天色还算光亮,在这样和暖的日子,何不去剪一抹绿亮丽心情,摘一抹红润色心田?迎着春风,眺望绿油油的芒果树,陶醉在芒果树金烂烂的花香中,骑着车自由的飞翔。
这一次的目的地是晓港公园。一进门,一旁五彩缤纷的菊花绚烂的盛放,红的、白的、黄的紫的,一朵朵开得俏皮可爱,束束开得姹紫嫣红。看那朵最大的黄菊,花瓣如丝带,姿态如气质高贵、仪态万千的皇后娘娘,它穿着耀眼的菊黄华服,在皇上面前跳着绝世柔软的舞蹈,貌若花神,美丽而不妖娆,尊贵而不高傲。再看那朵清白如雪的白菊,拳头般大小,可爱的蜷缩着身体,像极了雪的精灵,洗净尘世里的污垢,清纯、高雅,仿佛是那白雪公主,有着透明润泽的肌肤。再看那艳丽的紫色雏菊,一点也不逊色给芍药,若果芍药可媲美牡丹,那么它便可冠压所有颜色浓烈鲜艳的郁金香。
菊花的后面,摆着几棵形态各异的盆景。有的盆景如一把绿色的伞,枝繁叶茂,枝干像云朵一样层层相叠;有的盆景由两棵连在一起的根雕组成,仿佛一对十分恩爱的夫妻,手牵手,四目相对,情牵一生;有的色黄皮糙,底大顶尖,仿佛两座大小不一的高峰直指云霄。木匠们鬼斧神工,将春天的风景融入岭南根雕艺术中,不得不令人叹为观止。
大门中间,大门中间,映入眼眸的是一对佛舞龙狮,它们栩栩如生的神态,仿佛是活的一般,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两条龙狮,生龙活虎,气势非凡,眼睛里透出一股皇帝般的威严。再看那纸做的大佛,更是惟妙惟肖。喜庆的眼神里流露出盈盈的善意,眼神里散发着一种只有佛才有的慈悲、宽容、大度、智慧。他的微笑,让人觉得有一种无法不被感染的欢乐,他像个小孩一样手舞足蹈,拿着纸扇,穿着黄红相间的绸缎宽衣,脸方体胖,似乎预示着新的一年里人们五谷丰登、心情愉悦、心想事成。
再往深处走去,便可看见一莲花形状的水池。池水碧绿如玉,清澈见底,各种金鱼在四处游荡。你看,那条金黄色的,身形圆滑粗大,鳞片耀眼夺目,在水中逍遥自在的摆着尾巴,想必是贪恋翠绿如画的春色。你瞧,那条像美人鱼似的金鱼,长着一双圆圆而深情的眼睛,穿着银红相间的裙子,显摆着舞袖般的鱼鳍,优美地跳着轻快的舞蹈,好像在与春姑娘来媲美。只见那池后的假山上草木纵深,品种多样,有剑兰、小叶榕、蕨类植物,各种可观赏的花花草草。
正当我入迷的欣赏着春光美色,一清脆潺潺的流水声如美妙的乐曲在耳边徘徊。随声悠然而走,只见那流水是从高处的水池缓缓流泻而来。水质透明,色泽光亮,水声清脆悠远。此景设计之巧妙,意境之高深,实乃上上园林之作。只见水的源头是一小小的水池,池中有一管道,水就是从这里流出的。碧水从这里顺留而下,又到达了第二个更大的水池,池的形状更加曲折,水面更加宽阔。池的最外延,立一中等大小的石头,水就从石头的两边分流而下。这样,由高往低,就造就了三个小型瀑布。绿意深深,红花绿草,青山碧水,鱼儿游来荡去,实在是人工与春景的绝妙融合。
走上一亭,但见四周竹林围绕,清风徐徐,竹叶随风飘舞,发出“沙沙”的低吟,竹身也东摇西晃,“咯吱”作响。看啊,远处两只画眉,一身褐红色的装扮,头戴火焰状的“凤冠”,极轻盈灵巧的在竹林间穿梭,不时唱着极美的天籁之音,令人感受到春的生机与活力。
绕过画廊,便见一东西走向的河涌,河涌上面是一座南北走向的石桥。清风微拂,拂过水面,荡起微微涟漪。无风的时候,两岸的大树倒影在碧水里,倘若春姑娘想带给河涌一丝动人的风景,那婀娜多姿的倩影便扭动着苗条的身躯,火一样晃动在春光春水里。清风是春姑娘手上的一支笔,碧水是一张会晃动的画纸,树的倩影便是一张变幻多端的春景图。当春姑娘妙笔一挥,倩影便揉碎在金色的波光里。
远处,一低沉而浑厚的歌声飘荡在耳际,仿佛是春的使者,要将妙音传播到春光花香诱人的尘世里。顺着歌声处寻觅,但见一些穿着五彩衣服的老人在唱歌跳舞蹈,他们脸上洋溢着轻松自在的幸福感。他们微笑着,笑容像花儿一样灿烂。
春天,不知不觉,就这样盈盈的向我们向来,将大地盛装打扮,将绿意与生机柔情深种,将五色鲜花洒向人间,芬芳每个人的心情!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笑容如春色一样荡漾着五彩的颜色,来吧,一起放飞春的心情,将人间装扮得更加生机盎然!
这正是春风又绿江南岸,万紫千红闹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