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轻轻的抚过脸庞,我听到了风的声音,温柔的像个仙子,将我的热汗变得清凉。
地面已干,但路边的泥土有润湿的痕迹,树叶房屋的颜色也跟平常不一样。昨夜下了细雨。这细雨轻轻柔柔,细腻如丝,光亮如针,安静的,在夜里催眠着人们的美梦,我们要感谢上天的恩赐,给予我们这细雨润心的夜晚,不知不觉,灯光下飘着斜斜细雨,空气中的灰尘,在透明的雨滴里翻滚,再也出不来,随着雨滴落到地上,安然入土。细雨,清洁了污浊的空气,湿润了干枯的枝丫,给大地带来无限生机。那是默默的奉献,那是人们心中的渴求,其实,我要感谢,感谢春雨带给我的安然入梦。
亭子里的两位老妇人聊着广州的梅雨季节,聊着武汉的下雨天。我听着听着,不自觉把注意力转移到荷塘里。因了昨夜的雨,荷塘的水明显比冬日的时候升高了不少,那些不知名的、细小的动物们在不足半米高的水中尽情畅游,带动着水面四处不间断地放射出圆形的可爱的涟漪。水面,零零散散地浮着小花、树叶,冬日里未清除干净的水藻悄悄的生长。一条红得发亮的肥大金鱼慢悠悠地在水底游来荡去,使整个弯月型荷塘的部分水面也左右摇晃起来,那些大树小花在水中的倒影也跟着上下左右奇趣地晃动着。此时,我的双眼再也离开这荷塘,我的心不得不感激这场雨,是它,给毫无生机的荷塘增添了春的活力与生机。
荷塘约小半个球场大小,边沿是由灰白相间的砖头叠加而成。虽然已有了几个年头,可是却留下了被雨水长年冲刷的痕迹、青苔的附着、岸上小树攀沿下来的侵蚀。无论远近,那弯弯的塘壁,就像是一个古老的城墙,经过岁月的打磨,似极了一位经历风雨的巨人。那塘壁上的的小花、小草,因了昨夜的雨,似开得更美,长得更青葱。
昨夜的雨似是无数场及时雨中的一场,荷塘里的莲藕开始长出茎来,待到初夏雨季时,那满塘荷叶随风摇曳,挨挨挤挤,像许多穿着绿色裙子的小孩,热热闹闹的在风中爽朗的笑着;那满塘的荷花,有的开得绚烂,有的开得圣洁,宛如千娇百媚的白衣仙子。雨滴落在漏斗型的荷叶上,像一颗颗亮晶晶的珍珠散落在绿色的世界里。有的型状像小虫子,有的像一条透明的带子,有的从叶的边缘滚落在荷叶的中间。因了昨夜的雨,荷叶必定长得更旺盛,荷花必定绽放得越灿烂。
想着,莞尔一笑之时,听见那两位老妇人指着岸上的桃花喊道:“看啊,桃花!”看着她们朝桃花走去的身影,我的目光也定格在那新种的几棵桃花上。她们在离桃花不远的地方兴奋的切磋着舞蹈,聊着家常,一位穿着红色大衣,染一头黑发,一位穿着银色棉衣,披满头银发,轻松舞步、欢声笑语,好一个幸福快乐的风景。
等她们走了,我骑车前往。忍不住抬头仔细观赏。这棵树花儿不算多,一些蜜蜂绕着粉色的桃花吸取蜂蜜,传递花粉。这粉中带白的桃花儿,有的低着头,温柔的看着给予它养分的泥土;有的立在枝头,迎着春风,展开动人的舞姿,跳一只清新而艳丽的舞蹈;有的含苞侍放,如一羞涩的豆蔻少女,望着驻足观赏的路人,低头含笑,脸儿深红,于是我想起了自己花季,原来,它曾经也那么美。
中间那棵,一片粉红映入眼帘。那些桃花,开得满枝都是,显得比第一棵饱满。有的像一把花做的扇子,扇页是四朵桃花做的,轻巧、可爱、鲜艳、灵动、精致,又像一把吊坠,绿色的花托,粉色的玛瑙,实在令人爱不释“眼”。这棵桃树像一把巨大花伞。深黑色的主杆是伞柄,那些向四面八方伸展的是支架,那些开得正欢的桃花是伞的花色,不禁令人赞叹,好一把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花伞。于是,我想起了自己的双十年华,原来,成长的美丽如此动人。
远处那棵令我心醉与感动。你看那满树的桃花,一团团、一簇簇,以它粉色的笑脸装饰着挺拔的身躯。仔细瞧那花,几乎都是由五片花瓣组成一朵,它们是那样的娇小、柔嫩,春风轻轻一吹,便整朵的跳起舞来,但我觉得,它更像婴儿的皮肤,粉中透着一点青涩的白亮。花儿朵朵,像个风姿卓约、性开朗而温柔、笑容灿烂的妙龄女郎,热情、奔放,这一树的花开,惊艳了整个荷塘一带的风景!于是,我期盼着,我的未来,也成长为这样令人心醉的美丽。
因了昨夜的一场雨,我猜桃花一定比昨日开得更艳丽,更妩媚动人。荷塘的水是绿色的,水里的鱼是金色的,岸边的杨柳是深绿的,阳光是透明的暖色,行人穿着各种颜色的衣服。当我看见桃花的那瞬间,便感觉这绿色大地与蓝天之间又多了一种美得令人窒息的颜色——那片娇嫩耀眼的粉红。
此时,太阳拔开暗色的云层,暖暖的照进我的心里,昨夜的雨润色着我的心田。春雨,给内心带来清凉,赶走心中的阴霾;春雨,给荷塘带来生机,赶走冬日的萧瑟;春雨,给桃花带绽放,赶走冬日的萧条。我的心要像春雨,密密匝匝在心中跳跃,跳得心中的荷塘满是宁静和生机,跳得心中的桃花满是粉红的燃烧。雨是希望,心中荷塘与桃花是美丽的心境的激情,用希望装扮心境,用快乐点燃激情,生活必定越加美好,心情必定越发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