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林秋画】
我对极为茂密的深林,有着一种独特的情调,我向往来自大自然的那层神秘,喜爱看深林中的飞禽走兽在我的眼前回旋来去,去摸索它们不同的生活节奏,和独守的这片深林。深林更有着一种神秘趣味,时常给予人一种寂清的幽寒。
深林的秋天,更是一幅美丽的画,卷轴与山峰相连,云影层出,归暮昏黄。自打有着记忆以来,我一直怀想在每个金秋的季节里,看尽落叶飘零。曾幻想有一天能独自一个人迈进秋天的深林,看落叶从天空中飘落在我肩头,摇曳出最美的舞姿,一片一片飘落在大地,打扮出深林的秋画山河。
斜阳带晚霞而来,曲径落影风浮草。经过一段漫长的跋涉,我走进秋天,走进这片向往许久的深林。眼帘在波动中,为我掀起久违的秋画。这是秋,是枫叶随风落,花草即枯萎,万物为晚之时的秋,倒是别具另一番诗草不走闲句来,韵味入心添心凉的感伤。
人生自在心远,岁月不经意浓,逢秋悲伤,是时间匆匆流逝,因草木皆非,生命不息,不经意间逐渐又进了下一个轮回,纵我浮杯空望,叹不尽匆匆流年远逝。静看枯木耸立,小径枯草,泛黄的疲倦,好似经历过一段久远岁月的洗礼,胸脯在晚风习习中,听鸟歌鸣。
不远处雾色弥漫,与云天相接的山峰,在黄昏的笼罩下,将我眼前的这片深林,包裹在群山的怀抱,像极了一个沉睡在梦中的孩子,那般惬意的表情,却带上了些许的无助。看、透过树林映射而来的霞光,总给予人一层揭不开她的神秘感,这便是深林之幽。
曲径通幽来,风扫落叶行。阵阵秋风迎面吹来,拨动着我眼角的发丝,顿感顷刻之间、让眼前的这幅深林秋画,在短暂的美丽中,有了青山叠翠,莫过闲身两袖的寂寞,不知是禅房草木的境意,还是深林叶落如画般的沉醉,萧瑟了眼眸中的美丽。
深林秋独往,幽草春不归。若说是在炽热的夏天,你只身投进这片深林,看到的便是绿荫遮阳,清爽宜人,沁人心脾的花草芳香,不会为落叶泛黄,草木枯萎感伤。然而清秋与夏之绿荫截然不同,正如多情人世终其苦,草木枯萎道逢秋。
自古逢秋在诗人眼中便是忧伤的,因为;它在表述了一个万物的终结,深林更是如此,茂密的草丛稀去了以往的繁荣,绿荫的叶子,枯黄的姿态,随风飘落在了大地。我对深林的秋画,又一次拉想到了生命遵循的生老病死,万般皆在按照自己规则进行,从未改变。
生命中走过的旅程,历练了一颗心,漫漫岁月飘零一程又一程的苍老,多少美丽恍如泡影浮幻,短暂的瞬间,足以见证所有的到过和经过。一场浮生醉一场若梦,岁月是光影的迷局,太多解不开的难题,都会为每一段如尘流水而落子浊世,季节如此,草木如此,生命更是如此。
老酒醉闲云,黄叶似归客,凉秋羞了晚风,深林醉了秋画,密林中央、碧云庭的石凳上,铺满了遍地落叶,随着夕阳暮归,晚风的凉意,我又来到此处,看着亭下溪水,在时间的步履中流淌,带落叶不知流向哪里的河流时,心中莫名的冷意凝霜般苍凉。
茂密的深林,是百鸟群居栖息的国度,这里不会有行人的经过,也不会有旅客的到来,四面环绕崇山峻岭,起伏不平的山峰,更不会有车辆的进入,没有闹市中的繁华喧嚣,纷扰杂乱。像极了一个与世隔绝的清修境地,时不时有穿林而过的老农,实属寻常,便再无他人的侵扰。
风吹旧曲,深林映画,除此之外,我喜欢这里的清净与隔绝,沉醉于黄昏后的这片深林秋韵中,斟酌出太多人生的理论梦难,即使把孤独的心,过往成章的追忆,如音尘随风铺轴秋林河山怀抱,也能在这片心的岸堤下,品味出生命的这份安暖向阳,人生的这程惊涛骇浪。
落日烟波远,山岗明月来,在不知不觉的时间中,黑夜将至,似乎游荡了一整日,忘记自己还在这片秋韵之林!深知黑夜的这片深林,早已不及远古野兽出没,但却依旧有着些许的寒意,没有通明的灯光,即使要走出去都是困难,随之打消了出去的念头,夜度深林。
寂静的周围,没有任何声响,月光挥洒在亭中石凳,这种感觉我是极为的深喜,闭目安卧,让平静的心融合于这片深林,听夜下秋风扫叶行的沙沙,再渐渐拉近黑夜与黎明的距离,让朦胧的睡眼,在朝阳的普射下醒来时,我要看到深林秋画的晨韵,及万道朝阳普射进草木的缝隙,新的开始,总是充满了太多的向往。
朝阳载光出云浪,秋林疏影入秋画,秋韵行吟不为林深,朝阳新出只为秋画,颇感这份静逸的美好是我对秋韵的眷恋,对深林的神秘的知笔,对这个极度伤感的季节不同的感想。若、人生如同朝阳,行路不管是多么的山穷水尽,只要抱有希望去品味和历旅,走过心旅,又乃柳暗花明处。
深林秋画,秋画深林,秋画为深林披彩挂轴,生命给予前行怀想渴望。人生的路上不同的风景,错落身后的驿站,经过又路过,每一个不同时间的地点,定会为新的一页,去翻开光阴的这本厚重的书页,让心能收获的不是哀愁断肠的追念,而是每一个新的开始。春去秋来的轮回,前行不止的生命,是万物本就的原理归所,秋天给人一重又一重的感念,生命给了一段一段的心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