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爱那韵美的南方水乡】
江南,多美的词,似乎带着温情诗韵的味道,给人梦里水乡的感觉。
江南水乡,给人的映象:一溪水静静流去,古色陶然的砖瓦房在溪水旁一字排开,小船在优哉游哉行驶着,柔柔的晨光洒在古镇中,落在青石阶上……简简单单就勾勒出诗情画意之境!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多少灵感在南方水乡的杨柳荷莲、蜂蛾蝶鸟、水月风花、雨木草林、草长莺飞中诞生,唐诗宋词在南方水乡的温韵下,更多了些美意,多了些怡情。南方水乡,也丰富了唐诗宋词的底蕴。有着古楼深院、雨巷水桥的南方,陶冶了多少诗人的情操:江中撑船、湖边垂钓、亭里吟曲、塔上作词、洞中赋诗……南方水乡里那些古镇古楼的墙瓦轮廓也深藏了太多的沧桑和岁月的痕迹,透过墙瓦的痕迹也可以看到多少古朝文化影子!
南方水乡给人的是一种柔美的符号,一种绵绵的感觉,没有西北那般的刚烈,那么的豪壮……南方水乡似一位温婉的姑娘,有着婀娜,优雅,典美的彩姿,点点滴滴,丝丝线线总撩人!
在这蒙蒙细雨,绵绵清风的季节里,南方的大地在雨中更加诗意,在风中更加柔美!虽然春雨已停,还是带伞,去欣赏南方里的那点点滴滴美景!一场春雨一层凉,一路徒步,还是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青石阶上,湿湿的石阶像是刚沐浴过,显得特别的精神。登上亭阁,眺望远方,好一个春意盎然,林木苍郁!好一个美不胜收!登高,看天也宽了,景也阔了,心也跟着宽阔起和明朗起来,所有无关竟要的琐事抛至九霄云外,或许是大自然的魅力所在!怪不得古代文人那么喜欢登高望远。在高处,任幽思遐想,是谁在古楼中饮酒?是谁在红尘中拔弦?谁在窗前思佳人,独自怎生得黑?佳境于我心中同行,边走边赏,山顶至达,小歇一会,果断站立,仰头,吸一口山顶的灵气,张开双手,想把这好山好水,蓝天白云包揽于怀中,一番视觉的盛宴后,顺阶而下……
江南水乡,湖畔的垂柳随风飘舞,摇曳多姿!捧一掌湖水于手上,有点清凉!湖面上的点点波光,在春风拨弄下在湖面!漫步于湖边,一些我不知名的树倒是吸引了我的视线,春天里树叶绿中还带着黄,微风下,叶子跟湖面热情招手!虽是春天,还是有些叶子掉落在湖面,看到一张叶子飘落在空中,完成最后一个生命的舞姿,和水面热情拥抱,水波微微而涌,层层推去,直至我看不清的远方……
夕阳西下的时刻,总喜欢看着农家院落,缕缕炊烟,舞出风的形状。田间农家人牵牛而回,哼着歌曲,享受着慢生活,菜园篱笆下,浇水摘菜后,抱着自己亲手的菜,悠悠的步伐,扁担和铁桶默契奏起的小调,在空气回荡,洒满于乡间小路。乡村的生活,随着夜幕回归于宁静,回归幽幽的自然…
好一派,梦一样的南方夜色!春夜田间,夜恰好……
夜幕降临,南方的田间夜色异常美丽,太阳已退去了热情的夕阳外衣,月光露出河水一样的温柔,清幽细致的洒落在田里溪间,仿佛轻轻给溪田披了一件薄薄朦胧的白纱,煞是诗意!边走边赏,清风拂在脸上,丝丝微凉如梦轻,跟风的感觉走,河水声在夜里也明朗,田蛙调动最大的声喉鸣叫,蛐蛐们也在远处对歌,一幕大自然和谐的奏响曲,煞是热闹!可叹可醉,夜风流动供我赏夜情,想必那鸟儿在树枝上悠然睡去,抬头那煞是可爱的繁星,温柔的月光,点缀着天空深幽…览尽一方佳景在心头…那田那水那夜,怎一个美字了得;我心我情我梦,怎一个醉字能言!
南方的山和水两者之间是一种美的结合,山的刚,水的柔,水在山间中流淌,山在雨水下洗礼,万物在水里山中和谐自由成长!山水的美,也需要人去品,也需要人去读吧,否者山水是一种浪费于大自然的美,那样的话,山水没有了知音,山水是多么寂寞呀!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仁者不正是山水最好的知音吗?
喜欢南方的月,南方的花,南方的雨,南方的风,南方的水,南方的点点滴滴…想起一段话:当你对某人某物有兴趣后,就会潜移默化中倾注情感,然后随时间的推移和情感的积累,终于变成一种不可磨灭的感觉。一个在南方的怀抱中长大的孩子,必然会深爱这如母亲般的南方。南方水乡,早已成为我一种不可磨灭……
钢精混泥土的时代来临,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在地上拨起,古镇瓦屋渐渐稀少,城市里的快生活开始取代了小小村庄的慢生活。南方水乡会不会在这高速发达的时代和急速发展的社会失去它的韵美诗意呢?我心中有了些许悲凉……
南方水乡是文人墨客精神的灵感天堂,南方水乡是唐诗宋词的圣地乐园。南方水乡也是我梦牵魂索的地方。南方水乡,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南方水乡,我的最爱!南方水乡,我把你的韵美藏于我的文字中。南方水乡,深深地藏着我脑海里,我的心里,我的梦里。
我爱着柔美的南方,也爱刚劲的北方,爱有雪的北方,更深爱着华夏的每一寸土,因为从我落地那一刻,就与华夏结上不解之缘,因为我是华夏的子孙。锦绣河山的中国在我心中就是美丽的人间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