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我不知阅读了多少回英国著名作家丹尼尔笛福的大作《鲁滨逊漂流记》,那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我一次又一次地体验了鲁滨逊丰富多彩的冒险生涯,每一次的阅读,都让我受益匪浅。
本书主人公鲁滨逊自幼喜爱冒险,,在后来的一次航海中,船不幸触礁,船身破裂,造成全船人都葬身于海,除鲁滨逊一人生还,鲁滨逊飘流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靠自己的机智和勇敢生活了28年,学会做各种各样的农活,还救了一个野人“星期五”作为自己的仆人和朋友。这漫长的28年,鲁滨逊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生活得井井有条,那种面对困难永不畏惧,乐观顽强的精神深深的令我折服!
本书最令我欣赏的一句话便是鲁滨逊得救后说的一句话“在那么多的日子里,尽管我遭遇了很多危险和困难,但我的收获也是无法计算的。”他得救后,并没有抱怨那28年中遇到那么多的危险,抱怨老天对他是多么的不公,而是觉得,那28年,让他学会了做面包,做陶瓷,捕猎等等,让他收获了许多许多,是“无法计算”的。我还觉得书中在鲁滨逊遇险后,有一段描写得很精彩。就是鲁滨逊把他流落荒岛后所遇到的福与祸整个列了起来,从篇幅上来看,福居多,而且还在后面写到“上帝神奇地把船送到这个海岸附近,又使我可以从船上取下许多东西,让我终生受用不尽。”从以上可以看出,鲁宾逊是一个勇敢无畏的人,但更是一个从不抱怨命运,乐观顽强的人。正是他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
这本书在给我带来收获的同时,也使我深深得反思。如果命运也让我流落荒岛我会怎么样呢?我是在城市里娇生惯养的子女,在荒岛上我一样事情也不会做,包括烧饭洗衣等,我只会在那儿怨天尤人,或者是怀着侥幸心理等着人来救我。可我在荒岛上的命运还是只有一种,要不是饿死,就是冷死。这些立马提醒我这个娇生惯养的城市女孩,要学会生存,学会独立,不要去抱怨生活,去抱怨老天,在平时生活中也应该学习一些生存的基本。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就有许多像鲁滨逊一样面对困难用不畏惧的人,比如说这次汶川大地震中,教师谭千秋在危险来临时,并没有逃走,而是护住了自己的学生,最后自己死了了,学生活了,面对困难不畏惧的他,就是一名如鲁滨逊一样的英雄。
读完此书,种种思考过后,我觉得鲁宾逊是一个不抱怨命运,乐观、勇敢、顽强的人,而懂得此番道理的背后,带给我的则是警示,作为一个女孩子,是不是应该去学会生存,学会坚强,学会独立,学会不抱怨命运,做一个“现代的鲁滨逊”呢?
(10) [学会生存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_650字
当我读完18世纪英国作家笛福写得长篇历险小说《鲁滨逊漂流记》时,我被主人公鲁滨逊坚强勇敢、坚持不懈的品质所震撼了。
《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述了鲁滨逊沉船遇难,流落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但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战胜了种种困难生存了下来。他改变了生化环境,盖起住所,靠打猎生存。后来,鲁滨逊吃到了自己种的粮食,学会做面包。他还驯养了山羊,养了一只鹦鹉。若干年后,他救下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为“星期五”,让他做自己的仆人。28年后,鲁滨逊帮助了一位英国船长,自己和仆人也搭乘他的船回到了英国。
拿破仑说过:“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鲁滨逊荒岛求生的事例得到了做好的证明。那个荒岛没有名字,没有人类,到处是杂草丛生。面对这样的状况,要生存下去十分困难:黑暗、害怕、孤独,这个荒岛的特征显而易见。如果换做我在那个荒岛上,我不会像他一样坦然的面对一切,因为我没有承受这么大的困难的勇气。当我看见野人在吃野人时,我会拿着枪冲上去,解救俘虏吗?不会,因为我胆小,我肯定会坐在一个难以察觉的小角落,害怕地瑟瑟发抖,怕野人来吃掉我。没有食物,没有衣服,没有房子,没有朋友、亲人,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对自己能否生存没有信心。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帆风顺的。渴就喝水,饿就吃饭,不想吃就倒掉。遇到难题查电脑、问父母。但我却并没有意识到能吃饱喝足、上学是多么的幸福。但这恰恰是我们这代人所缺陷的。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只有付出、劳动才能成功。我以后一定要奋发向上,用自己的信心和努力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