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观察昆虫的作文]观察蚂蚁
走出门,就与“大火球”撞了个满怀,天空高而远,洁而净,由于大地的映照,湛蓝的天空也似乎透出可爱的碧绿,片片白云轻轻飘着,向大海里浮动的白帆。
我漫步走到墙角边,墙角边有几株小草,在这几株小草中,有一个蚂蚁洞。我拔掉草,蹲下来,看看蚂蚁的家。除了有些黏土,蚂蚁的家里连根草都早不到一根,没有床,没有桌椅,也没有什么家用电器。有的全部财产就是粮食和蚂蚁蛋。那在我眼里成了一粒灰似的颗粒,在蚂蚁眼里一定如同百斤大米的麻布袋,因为他们搬得并不轻松,有的背一段,歇一段,有的蚂蚁一起抬着走,没有一只蚂蚁不是步履颠扑,行色匆匆。
最有趣的要数蚂蚁搬家了。你看,他们有的咬着蚂蚁卵,有的叼着食物,有的抬着刚刚出生的小蚂蚁,有的已经把东西运到了新的住宅,又返回来搬第二次了。我认真的看着,发现他们始终排着长长地纵队,最前面有一只领头的大蚂蚁,可能是他们的“头儿”吧。那长长的队伍就像自行车的链条似的,一个挨着一个向前触去,来回循环,秩序井然。更加怪的是:如果有谁掉了队,或有谁贪玩了,紧挨着的那个伙伴就会绕过去,用粗脚轻轻的碰一碰那个“小调皮”的触角。调皮鬼知道自己错了,马上又加入了队伍。看来,他们的纪律还挺严明的。
转眼,几个小时过去了,蚂蚁的家搬完了,爸妈的呼唤才把我的心灵唤回来。我发现了蚂蚁的生活,我是多么得意啊,多么欢喜啊。通过这些观察,我才知道,原来昆虫不是那么的愚蠢,我们人类所拥有的东西,昆虫也同样拥有。你可千万不要瞧不起昆虫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