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何时段的地铁站,总是人来人往。人们行色匆匆,奔走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穿梭于白昼和黑夜。无论他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手机都几乎成了每个人的标配,他们大多都在刷朋友圈、在对话框里打出一段又一段文字、为今日股票的颜色而蹙眉微笑…地铁一来,又奔涌着抢座位,上司或客户一个电话打来,又要赔着笑脸连声应答,继而慌乱投身到资料处理、联系客户中去。在这个繁忙的城市中,人们甚至没有大段的整块时间去体会生活——在波澜不惊的心态下静读一本好书,在静谧的夏夜感受着蛙声一片的欣喜,亦或是自我放空地冥想…
我们的生活都被这个时代碎片化了,有时也会为此黯然神伤,无奈叹息。不过,既然这是这个时代的特有属性,那作为身处其中的生命个体,我们唯有适应。
“你们要学会利用好细碎的时间,每节课下课做一点作业,放学后也没有多少作业了,关键是要抓紧时间!”初三老班的这句话在过去的一年里几乎每天都要在耳边响起(虽然初三真的没有下课时间)。是的,我们要合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比如现在,周日晚上回校的地铁上,我可以完成这篇征文的一部分;当在漫长路途中感觉无所事事的时候,作文可以回顾记忆所学的知识点或是手捧被视作英语宝典的《高考英语词汇手册》,与那一个个“顽固刁钻”的英语单词作革命斗争…总的来说,只要合理利用生活中的碎片化时间,这样的生活方式未尝不好。
几年前,我还有大把整块的时间来阅读。不知是否是因为对文章思想的认知过于浅显而无法深切体会到个中趣味,往往读半个小时便困倦得与周公下棋了。后来,日益繁重的学业压力如一把利刃,将我生命中的时间分割成细碎的块状。读两三页便因各种琐事而不舍地合上书页,下一次翻开也不知是何时刻。也曾落寞,也曾悲伤。直到有一次,我在阅读某篇禅文的过程中出现了困惑,无法领悟文章的真谛与意境,哪怕只是“冰山一角”。过了两三天之后我再览那篇文章,读到文段一半时便醍醐灌顶地顿悟了,心下一片澄澈明净。这就像是盯着一道数学题一个小时全无半分头绪,几天后当准备上半天时间来解题却发现灵感的火花止不住地迸发一般欣喜。
诚然,碎片化改变了这个时代,但只是我们达到目的的过程变得碎片。只要我们对阅读的信念不变、对知识的渴求不变、对生活的态度不变,最终,我们都将成为伟大的拼图专家,人生赢家。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接触到的信息越来越多,生活也渐渐被碎片化了。我们越来越少的使用小数作为计量时间的单位,而更喜欢说:“我在这15分钟内做了……”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态和认知。
碎片化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我认为碎片化的生活包含了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等不同的方面。而这些方面都有一个再明显不过的特征:碎片化。
碎片化指的是讲一件事拆成多个部分,每个部分都用一小段时间去完成。初次接触这个词时,我认为所谓“碎片化”只是“规划”的一个时尚些的说法,但在深入了解了“碎片化”的含义后,我发现“碎片化”与“规划”有着很大的区别。
“规划”可以说是对未来进行计划,是将时间分成一个个大段,在每一段时间内完成一个计划好的目标。“规划”是有计划的去完成一件或几件事,是对时间的有效利用。而“碎片化”则不然,“碎片化”是无计划的去做事,“碎片化”就像是将规划好的每一件事都拆开、打乱,再加入一些不在计划内作文的事,最后按照打乱后的顺序去做事。比方说:先做作业,做完作业后复习,然后再睡觉,这是简单的规划;做一会作业,然后走神玩一会儿手机,再急忙拿起书复习,复习了一点后发现作业没做,又回去补作业……这就是碎片化。碎片化带来的意外状况会导致大量时间的浪费。
当然,“规划”和“碎片化”并不是一对反义词。“规划”是一种行动,而“碎片化”更像一种因社会发展而出现的的现象。生活就像一块不断会有新的碎片加入的巨大拼图。规划可以帮助我们将数块生活的小碎片整合成一块大碎片,而碎片化则会使一块小碎片分裂成几块更小的碎片。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生活的“拼图”越来越复杂,“碎片化”对我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随着生活的碎片化,我们接触到的信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容易浪费宝贵的时间,为了不浪费时间,我认为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让“碎片化”的负面影响不断减小是十分重要的。
为了拼好生活的拼图,我们不仅要习惯生活的碎片化,还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