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议论文
孟子于《鱼我所欲也》之中言:“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舍生取义的正气,激励着后代仁人志士。
似灿烂的流星,他们的光辉如火焰般耀眼;如凌空一闪的璀璨钻石,他们的存在如日月般永恒。他们是一团迅捷升空、猛烈燃烧、瞬间将大地于长空照耀得通明绚丽,却又骤然熄灭的烟火。
纵观历史长河之内,英雄无数风流无尽。舍生取义,流传千里。“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项羽慷慨赴死,报江东父兄。宁可无愧而死,不肯惭愧而生。
舍生取义,爱国之心永不覆灭。
“匈奴未死,何以家为。”霍去病少年从军,为国出生入死,从不追求安逸享乐。十六岁,残酷的命运转盘,转盘指针将他指向死亡。“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慷慨起兵抗元,元世祖以高官厚禄劝降,他宁死不屈,从容赴义。谭嗣同就义的那天,慷慨激昂,神情没有丝毫改变。“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朝朝暮暮,舍生取义,重复激昂上演。
2011年七月,一个两岁儿童突然从十楼坠落,危险裹挟生命呼啸而来母性的天平容不得刹那摇摆。吴菊萍挺身而出,接住生命。
中国不是缺乏“舍生取义”精神的民族,此精神随处可见。许许多多的军人,生死守卫祖国边疆,常年累月不能回家。除夕之夜,家家团圆之时,与亲人各在一方。思乡之痛被他们爱国的精神压住,血色男儿阳刚之气十足。
古舍生取义之士,在历史星空中烁烁生辉。舍义取生之庸夫、在现人心里,只有憎恨与无视。历代有才能与胆识之人,为国死,天下缟素,名垂青史。历代奸臣,为了生存,一仆二主。使国混乱,后被君杀,百姓乐,名臭万载。
不过舍生取义此说,对我们而言,不是要一定去履行的。精神可嘉,可我们没有没有能力去实现这一切。不能盲目地去选择“舍生取义”,青少年舍生取义的例子层出不穷。某中学生,在某河救入水者溺水而死……将此落实到行动上,危险至极。故有此精神,壮志凌云即可。
执着与变通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威克教授做过一个实验,把几只蜜蜂放进一个平放的瓶子中,瓶底向光;蜜蜂们向着光亮不断碰壁,最后停在光亮的一面,奄奄一息;换成苍蝇却全都飞出去了,原因是它们多方尝试——向上、向下、向光、背光,一方不通,立即改变方向,虽不免多次碰壁,终会飞出瓶颈,成功脱身。
——题记
人生在世,会面对许多困难,学习上的困难,生活中的困难和感情上的困难,都是阻碍我们前进的拦路虎。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呢?那就要执着与变通。
人的一生需要执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如果没有执着,就没有了成功。歌德写《浮士德》,笔耕不辍60年,诞生一部传世之作;曹雪芹著《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造就了中国古典小说的高峰;蒲松龄生活艰辛,穷困潦倒,依然“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终于成就了名传百世的《聊斋志异》。大发明家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如果不是这百分之九十九汗水的执着,何以造就发明大王的神话?李时珍一生只种草药,采草药,写草药,正是他的执着,才让这个草民与圣人同列。
然而,生活中也需要变通。鲁迅先生梦想救国救民,自幼学医,立志长大以后拯救国民。但日本留学的经历让他明白,医学是不能挽救国民麻木的心灵的。于是,他选择了变通,弃医从文。这一变通,一位文学巨匠迄立东方永不倒。陶渊明,少有大志,但黑暗的世界让他不满,他所向往的世界与这个黑暗现实显得格格不入,于是,他选择了变通,去追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这一变通,造就了田园诗人的神话!
执着与变通并不矛盾,执着的同时也有变通,变通的前提更是执着。执着,是对内心信念的坚定,变通则是方法的改良,使自己更早一步“会当凌绝岭,一览众山小”。执着与变通或许各有优缺,但将它们巧妙地搭配在一起,一定是自己成功强力的双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