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议论文_遗忘之后_中学生议论文800字
记得在科幻电影中看到过这样的情节:在不远的未来,一种新发明的芯片可植入人的中枢神经,储存人的所有记忆。于是人们迎来了“零遗忘”的时代,然而人们很快发现,自己会忍不住反复观看过去的一些本该忘掉的片段。于是一些微妙的细节成了猜忌与怀疑的源泉,而时间本可愈合的创伤也被不断地撒上了盐。于是世间便只剩下反目成仇,而丧失了宽恕与原谅。
这一构想无疑具有警世意义,如今的我们是否总是因遗忘而苦恼,而未曾想过遗忘之后才真的能够解脱呢?
人们常说往事不堪回首,我想那是因为回忆会带来太多的伤痛,忆逝去的亲人,忆逝去的往昔,无不给人“肠中车轮转”般的痛。鲁迅先生在《为了忘却的纪念》的开头叙述自己写作此文的目的:“借此竦身一摇,将悲哀摆脱。”遗忘是对往昔伤痕最有效的治愈,遗忘之后才能从过去的沉重之中解脱。
然而何谓“解脱”?解脱不是逃避,亦不是终结,而是从重压与泥泞中站起来的姿态。解脱是为了昂首继续走下去。活在过去的人只能同过去一起萎缩,拭去哀悼的泪水,忘却自己曾经流泪之后,才能坚强地沿着生命之路走下去。
遗忘之后,我们所获得的不止于此。遗忘了的与未曾知道的,对于个人而言,实际上并无分别。未知带来的遗忘也能带给我们。断臂的维纳斯拥有无尽的美感,我想着美感来自未知给人的空白,人们可在这空白中各自添加自己心目中的美好。同样的,遗忘之后,人的心里也多了一分空白。而这空白,我想人人都会愿意用光明美好来填补。正如柏林墙倒塌后秘密警察窃听记录在历史博物馆公开却少有人问津一样,东德的人们不想知道是自己的哪一个亲人、哪一个挚友多年来一直在窃听自己,人们不愿记住记录上的名字,而愿忘记过去的一切。因为遗忘之后,本应有的仇恨被一如既往的爱替代,本应有的猜疑被一如既往的信任替代,本应有的黑暗被一如既往的光明替代。
这不正是遗忘的真谛,不也正是人们长久以来共同的希冀吗?真相因唯一而残酷,现实因确切而冰冷,而遗忘之后,春风融雪而新生来临。人们在遗忘之后解脱于哀伤,同时在内心中重塑光明和美好。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没有人会在春天来到时哀悼去年的一片花瓣,遗忘是天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因此,沉溺于过去的人们请抬起头,看看遗忘之后解脱的释然与重现的美好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