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阳光明媚、朝气蓬勃的星期六,一只乡下狗迈着悠闲的步伐,沐浴在灿烂的春光下。一只城市猫遇见了乡下狗,便骄傲地对它说:“嗨,狗兄,你这样漫无目的地闲逛,岂不是在浪费时间?我从大城市来,那里被人类建造得雄伟而富丽,你想不想去一饱眼福?”狗听猫说得如此诱人,便立即欢喜地答应了。于是,在这只城市猫的带领下,乡下狗开始了它的城市之旅。
它们一路上有说有笑,搭着一位卖瓜老农的拖拉机,驶向了城市。拖拉机行驶了一个小时,便到达了猫和狗都极其向往的大城市——银川。它们一下车,狗便被眼前的景致吸引了。大街上,以前从未见过的巨大机器飞驰来往,数不尽的人穿梭在街道上,两边的高大建筑物让狗眼花缭乱。
“真是太奇妙了,我从没见过这样大的机器,还有那么多的人……”狗感叹道。“呵呵,既然如此,你就去逛逛吧,我去看朋友,你玩完了就在这个农民的拖拉机下面等我。”猫抛下一句,一溜烟不见了。狗便顺着街道走了下去。
一路上,很多人差点踩到它,甚至踢它。狗不明白人为什么这样对它,感到十分生气,却也继续走着。它来到一条河边,想下去喝口水,谁知眼前的景象把它惊呆了——河里的臭水、垃圾、生活废品尽收眼底。狗差点被奇臭无比的河水熏昏了,转身跑开了。
它又来到一个卖二手车和废车的回收站,本想看看汽车究竟是什么样子,却被“轰”的一声吓了一跳,原来是人类在用吊车处理废铁。这里尽是苍蝇,浓重的汽油味让狗很难受。它害怕起重机砸到自己,就迅速离开了。
狗继续走,发现一个墙角站着一个孩子,他被四个大人紧紧围住。光天化日之下,居然在抢劫!狗异常愤怒,冲了上去,用它的尖牙咬那四个坏人。结果非但没救出孩子,还被狠狠踢了一脚,痛得它直叫。狗看到这样的现象,以前对城市的好感一扫而空。它捂着痛得要命的肚子,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可是走了许久,也没见到一棵足够乘凉的树。灿烂的阳光变得异常刺眼,狗没有一点温暖的感觉,反而十分劳累。
拖着疲惫的身体,狗穿过了一条又一条街,眼前尽是垃圾,车辆随意闯红灯,人们到处吐痰……它再也看不下去了,加快脚步向拖拉机跑去。当它终于来到目的地时,猫也恰巧回来了,它好奇地问狗:“玩得怎么样?”“你这个骗子,离我远点儿!”说着,狗就冲上去咬猫。猫吓了一跳,赶紧逃跑了。狗卧在拖拉机上,不禁对自己的家乡产生了无尽的思念。
此时,狗忽然有个想法——我要学会人类的语言,向人类的市长发表自己的见解,是时候提醒人类适可而止、保护环境了。
朋友们,你们说这只乡下狗还会回到那“绚丽多彩”的城市吗?如果人类还不停止对大自然的迫害,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深刻的检讨,那么早晚有一天,会像乡下狗一样对我们的家园产生厌恶感,那一天或许就是人类的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