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位早已退休的数学老师,估计年龄已60有余了吧。我只知道她姓张,便一直叫她张老师,在我看来,她是一位十分喜爱教学的老师。
张老师退休后,在五中附近开了一家很小的补习班,位置较为偏僻,班上有约七八个学生。开班很是低调,没有大肆的鼓吹和自我宣扬。来她这里补习的,都是熟识的人介绍的,我就是其中一个。
初见张老师时感觉她是那么的和蔼可亲,讲话总是轻声细语。随着长时间的接触,更是觉得她像我们的奶奶,时刻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课程的安排经过精心的设计,紧扣教学课本,内容的讲解生动新颖,让原本枯燥无味的课堂生趣盎然。
一天课间休息的时候,她说起了她的从前。年少的她非常喜欢文学,简直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无论走到哪里都拿着一本书,一有空就会钻进书里,会被书里的情节深深吸引,很多次回家的时一路看书,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把家给走过了。
直到有一天,一位老师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她。那是一位年轻的,才作文华横溢的女数学老师,老师独到的讲解深深地抓住了她的心,触类旁通的教学方式让她对数学有了重新的认识,从此也坚定了她此生从事数学教育事业的决心。
大学毕业后,她本有机会在城里条件好的学校教书,可她放弃了这样的机会,主动申请到了农村,她说,她想着那里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得到好点的教育,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为了这个信念,一干就是10余年。由于农村条件太差,加之长年累月的奔波,让她瘦弱的身躯经受不住煎熬。一场大病后,组织上安排她到了五中。又是二十多年过去了,从她讲台下走过的学生一批又一批,可谓桃李满天下。有时候学生的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一句像子女一样体贴的话让她泪流满面,回味无穷。回味之余又是执着的坚守。
看着她略带微笑的神情,我也陷入了沉思,本是颐养天年的她,还拖着年迈的步伐,不遗余力的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的,像她这样的人有何其之多,我们这一辈应该传承的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使命,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