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缓缓地走在乡间小道上。
夜幕已经完全降临,一轮明月早已悬在空中,她是那样温柔,像母亲一样。如水般清凉的月辉尽情地倾泻在广袤的大地上,在月光的笼罩下,山峦,田野,树木,村落都仿佛变成了婴儿,温顺地躺在硕大无比的摇篮里。一切都显得那样静谧,安详。
不知不觉,我来到了家乡的石桥旁,立在桥上,习习凉风扑面而来,两岸美景尽收眼底。小河旁的房子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灯光从窗内透出来,洒在河面上,闪闪地跳动着。听,一阵稚嫩的歌声从水面上飘来,那怕是打渔人家的孩子唱的吧,多可爱的孩子呀!
低头向下看,明月的影儿在桥洞旁晃动着呢,桥洞的不远处,一只打渔的小船停靠在岸边,船上的渔火忽明忽暗,船头还坐着一位垂钓者,我惊叹他居然有如此的雅兴,他是想钓鱼,还是想钓月?还是……
我走下石桥,在河畔徜徉,月光透过柳树的枝叶洒在我的脸上、身上。瞧,婀娜多姿的柳枝真是太多情了,风儿一吹,她便用她柔嫩的枝柯调皮地在水上滑动,像是在梳洗自己美丽的长发,又像是要在水里留个影儿。嘘,那边有人在轻轻叹息,是谁?哦,原来是邻家的美丽姑娘,她依偎在月光下的柳树旁,一行清泪挂在脸上,人约黄昏后,月上柳梢头,她怕是在等谁吧?究竟等谁呢?我不敢惊动她,悄悄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