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了《小草与大树》一课后,老师布置我们阅读夏洛蒂。勃朗特《简。爱》,一放假,我就到图书室借来了这本书。
这本书是以夏洛蒂。勃朗特为原型创作的。简小时候很不幸,父母都去世了,寄养在舅妈家。可是舅妈一点也不疼爱她,处处歧视她。更让人气愤的是她的表哥——13岁的里德很放肆地欺负、虐待她舅妈也熟视无睹。九岁那年,简被送进了孤儿院。她在孤儿院里接受了最初的教育。十八岁那年,她成了一名家庭教师,教一个八岁的小女孩。在这里,她认识了房子的主人罗切斯特,两人相爱了。就在他们在教堂中举行婚礼时,简才知道,罗切斯特已经有一个妻子了。简很气愤,带着她仅有的一点东西,坐着马车离开了罗切斯特。由于简的东西都落在马车上,不得不过着乞讨的生活。后来,简得到了叔叔给她的大笔遗产,简一下子变得富有了。这时,她还深爱着罗切斯特,她辗转找到了罗切斯特,此时,罗切斯特的房屋已被一把火烧光了,为了救纵火的妻子,罗切斯特也失去了双眼。简与罗切斯特有重新走到一起,从此两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简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至少我们通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他认为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不存在什么地位的高与低,更不能因为势力大就去欺负势力小的人。
简读爱情非常执着。罗切斯特曾经也爱过一个女的,可是那个女人听罗切斯特骗她说自己没有钱时,那个女人就对他慢慢冷淡了。而简一直是真心地爱着她,直到最后罗的眼睛都看不见了,简仍然对他不离不弃。
简一生都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她追求平等、自由、幸福的生活,并为之付出努力。读这本书,我们既同情简的不幸遭遇,更为她最终能获得幸福而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