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北海】
3月28日的下午,我来到了北海公园。
一进公园大门,首先跳入眼帘的就是被碧绿的湖水环绕着的琼岛,岛上耸立着一座高大而秀美的白塔。
我怀着喜悦的心情,随着三五成群的游人快步朝白塔走去。穿过正觉殿,绕过普安殿,一棵棵树木被我甩在身后,一节节阶梯被我踏在脚下。很快就到达了琼岛的顶峰——白塔。
站在修饰一新的白塔下,沐浴着初春温暖的阳光,迎着湿润宜人的春风,顿觉心旷神怡。放眼四望,只见公园内棵棵柳树都吐出了嫩芽,条条柳枝随着和暖的春风翩翩起舞;苍松翠柏被忽紧忽慢的春风吹动,时而哈哈大笑,时而窃窃私语,粉色、白色的野桃花开满枝头,娇黄的迎春花开得正旺,洁白的玉兰含苞欲放;一阵阵花香沁人心脾,一树树鲜花为初春的北海增添了不少诗情画意。极目远眺,金碧辉煌的故宫建筑群、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一座座高大崭新的楼房,一条条玉带般的公路都历历在目。
看着眼前这一切,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北海原是辽、金、元、明、清历代封建皇帝的御花园。在黑暗的旧社会,劳动人民只有修建的辛酸劳苦,而没有游玩的半点自由。那时,人们从北海公园经过时,只能看见北海白塔呆呆地直立着,只能听见北海湖水低低地哭泣着。今天,北海成为人民的公园,我们的心情就像那随风波动的北海湖水一样……
下山后,我沿着湖边慢漫地走着,继续欣赏初春北海美丽迷人的景色。春风吹过湖面,送来湿润、清新的空气;湖边一处处景致来到我的面前。我大口大口地吸着新鲜的空气,贪婪地看着动人的景色:岸边的小草刚刚拱出了地皮,暗柳垂下的枝条不时地轻拂着我的面颊。在阳光的照耀下,湖水银波粼粼,几只小船在湖面随风荡漾,五龙亭、万佛楼、漪澜堂、永安寺、琳光殿等古代建筑掩映在山林水波之间,风景幽美,各具特色。
顺着小径,我来到了脍炙人口的九龙壁,九龙壁的两面分别是九条雕龙组成的瑰丽图案。图案美观大方,色彩十分和谐,就连图案旁边的花纹,也都雕刻得古朴美观。九条雕龙色彩各异、姿态不同,看上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九龙壁细致精巧的雕刻,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杰出的智慧和才能。
当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恋恋不舍的告别了初春的北海公园。初春的北海公园实在是太美了,但是,更美的却是给北海公园带来春天美景的人。
(5) [北海400]北海银滩海洋
盼望着,盼望着,秋季含蓄而来,也意味着秋游来临。山上的树叶纷纷坠落,秋风阵阵吹过,但我们的心情依然激动,北海我们将要来临。
等待着,等待着,安静的黑夜终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时间分秒流失着,北海终于到了,下车后,只觉得“袅袅兮秋风”一样。当大家都聊得起兴时,引来了美味的早餐。刚一上菜我们就和一群饿狼一样,风卷残云过后,我们便去游看了白波掀天的大海。这也是最美丽的风景,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心中顿时颇有感触。
大海,意味着无边无际的空间和博大的包容双手张开,面朝大海,接过海风送来的洗礼,人们的眼睛会被重新擦亮。会让我们重新发现世界是如此美妙。面朝大海,人的心胸会变得宽阔,人们将会从中学到宽容与热爱生活。面朝大海,有人感叹“海水无风时,波涛安悠悠”,有人吟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满满的都幸福的味道。
走在银白色的沙滩上,才发现,我们要永远宽恕众生,无论他人有多坏,甚至伤害过我们,但我们一定要放得下,才会快乐。看着银滩上那无忧无虑的小螃蟹自在的爬行,这种自在的生活是多少人们所期待的,向往的……又有多少人为了得到这种生活而去努力付出着。
那天,我们一起跑向大海,拥抱大海。随着浪花跳动着,奔跑着。欢乐的笑声环绕着我们。累了,躺在银色的沙滩上,脚下一层层浪花轻轻的碰触着我们的脚尖,轻轻的,柔柔的,痒痒的。抬起头,看见一群小孩子俯下身字作画,就是一幅美丽的沙雕。所有的一切,笼在梦幻般的蓝色月光下。在我眼里,那种美妙浪漫是无法用言语所能表达的。
看着深蓝色的大海,平静的,安静的,月光洒在海上,让我想起了黄遵宪的《今别离》中,有一句“人情纵似长情月,算一算,又能得,几番圆。”配上现在的风光恰到好处。
已矣乎,怀良辰以孤往,就如陶渊明所说的一样:“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一切顺其自然吧!临别就在眼前,只有挥手说:大海,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