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传统文化中作文800字》
水中的鱼儿是可悲的,它于水,行于水,乐于水,却将承载生命长河的圣物在举手投足间忘却。而鱼间的水是无奈的,只能在时间的缝隙里叹息,黯然流去。
其实我们何尝不若鱼?生于水,行于水,乐于水;又若鱼,在举手投足间忘却水,忘却我们的传统文化。我是中国人,却枉活十四年——对这片土地上承载的传统文化知之甚少。
流淌的历史长河淹没了无数的王朝,然而不会磨灭的是文化的梦。从古至今,唐诗、宋词蕴涵着深沉的思想,傲然的风骨,婉约的情致,诚实的品质,始终散发着无尽的魅力。成为中国文学宝库两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它就游走在我们周围在我们生活的空气里呼吸,却又一次又一次地被我们忽视,听到了吗?多少次它在低声地哽咽?
时间太窄,指缝太宽,传承了千年的唐诗宋词何时才能骄傲地抬头?何时才能被唤醒?痛哉,悲哉,悔哉!
弯弯的桥梁倒映在江面上,映出美满的弧形,脚踏千里,寻回楚汉。公元前278年,秦国太尉白起挥兵南下,攻破了郢都,屈原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投汩罗江而死。传说当地百姓投下粽子以防屈原遗体被鱼所食,后逐渐形成作文一种传统形式。后来人们把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称为端午节,人们吃粽子,划龙舟,以纪念这位爱国诗人。而有的同学只知道端午节吃粽子,为什么不直接改为“粽子节”呢?中国人对韩国申请将“端午节”作为自己国家的节日很是愤愤不平。可又有什么资格愤愤不平呢!还有多少人记得那位投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又有多少人知道端午节的由来。而这些韩国人却知道,虽说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但有太多人都仅仅把它当作一个节日了,却不知其内涵,像鱼儿忘却了水……
人不能忘本。不能忘却这片土地沉淀出的散发淳香的“史记”,而这段我们不可或缺的历史,却被我们轻易地遗忘在了时间的长河中。这样的我们,却仍然仰天长啸畅想未来。痛哉,悲哉,悔哉!
时间仍在向前飞逝,而在氤氲朦胧,云卷云舒间,大地在叹息,那些忘却了它的子民们。
其实我们不能如那鱼一般。忘却了水对它的恩情。过去,现在,将来,这片黄色的土地依旧孕育着我们,我们有什么资格忘却呢?
行走在传统文化里,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触摸到了历史先贤的脉搏。愿历史长青,愿壮志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