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传统文化,形成于中华五千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优秀的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
进入21世纪后,工业与商业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传统文化正在逐渐消失。
首先是传统节目。传统节目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的良好方式。西方传入的圣诞节,情人节等在我国广泛传播,而我们的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重阳节登高插茱萸;中秋赏月,庆团圆;在腊月初八熬一锅腊八粥……还有哪些人记得呢?恐怕早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吧!
其次是传统的歌舞,具有特色的凤阳花鼓,云南花灯,东北秧歌,这些我们又了解多少,或许有的人都没有听说过吧。当我们看到老年人们再跳广场舞,扭秧歌时,我们有的只是嘲笑,只是鄙夷。可是你们知道吗,他们跳的才是我国传统的舞蹈,相比下来,我们更应该觉得惭愧,只是一味的追逐新潮,跳什么街舞,魔鬼舞,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去学习我们的传统歌舞呢?去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呢?还有民间音乐及我们的国粹作文京剧也受到了人们的冷落。
不仅如此,曾经在民间大放异彩的民间艺术,绘画,剪纸等也受到了人们的冷落。随着时代的变更,越来越多的人遗弃了我们的传统文化,现在的高新技术,虽然它给我们带来了方便,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了危害,我们渐渐失去了动手动脑的能力,也失去了在体验中的快乐,只知道盲目的做着自己的事。我们又为什么不去尝试做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呢?
正是由于历史的洗礼,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最终诞生了华夏儿女们的独一无二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当时间的沙漏漏下最后一滴沙粒,金子的本色才会如此灿烂;当贝壳的泪痕划过最后一瞬,珍珠的色彩也会如此耀眼;当六年的养分在体内积累,毛竹的生机也会如此蓬勃。传统文化也是一点一点积累来的。我们要将这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发扬下去。
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是我们祖先留下的一份宝贵的遗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传统文化是我们的骄傲,我们应该为传承传统文化献出自己的力量,使其发出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