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中国传统文化作文800字》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着几千年的历史,经过无数地风吹雨打才保留至今。中国传统习俗文化是十分精深,有着历史故事。
春节,人们都会放鞭炮。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年”的怪兽,经常来人们居住的地方来捣乱。有一次村民们发现“年”特别怕鞭炮声,以后,每当“年”来到的时就会放鞭炮将“年”赶跑。这就是放鞭炮的故事。这个习俗一直保留至今,从未中断过。
挂灯笼,为什么要挂灯笼呢?这里议而不也有个历史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小镇上的镇民违背了天帝的意愿,天帝一怒之下命人在正月十五那天放火烧了整个小镇。那个人于心不忍,不想让镇民们受伤,就瞒着天帝在正月十五那天,让镇民们在大街上挂满灯笼,当天帝在天上观望时就放鞭炮,造成放火的假象。后来这个就被保留下来,成了我国传统习俗。
端午节和中秋节是我国两大传统文化节,有着十分感人的历史故事。
在古代,诞生了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这就是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屈原,他跳江死后,人们十分难过,为了不让鱼将屈原的尸体吃掉,人们就用棕叶把饭团包住,包成三角形的样子,然后丢进江中。有些人还划着小船到江中去打捞屈原这作文就是端午节包棕子和划龙舟的传统习俗来源。
中秋节的来原是一个神话故事。这个故事十分感人。在很久以前有一对夫妇,丈夫名叫后翌,妻子名叫嫦娥。他们十分相爱。有一天,天空出现十个太阳。后翌看见了就让妻子在家等候,自己去把9个太阳射下来。后来王母娘娘高兴,就给了后翌一颗长生不死药。后翌将丹药交给嫦娥保管。有一个很坏的人,他妄想得到这颗丹药。有一天,后翌有事出去了。那个坏人趁机到后翌家中逼嫦娥交出丹药。嫦娥手足无措情急之下自己吃掉了这颗丹药。刚吃完嫦娥就感觉身轻如燕,飞上了月亮。傍晚时,后翌会来了,他发现妻子不见了,丹药也不见了。后翌全明白了,他十分后悔将丹药交给妻子。他伤心透了,坐在院子里,发现空中月亮中似乎有一个身影在舞蹈。院子的桌子上还摆着他妻子做的点心,就像月亮一样圆后来人们把这个点心叫月饼。人们还会和家人在这一天赏月。这一习俗被保留了下来。
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内涵。中国传统文化如一篇篇优秀的诗篇,被人们传递;如一张张优美的画卷,被人们夸赞;如一首首经典的老歌曲,被人们记住……让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旦在我们着一代发扬光大,继续永远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