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很耀眼,照在脸上暖洋洋的。
我路过一家风筝店,忽然想起鲁迅先生在散文诗集《野草》中所写的《风筝》一文:鲁迅小兄弟的精神被无情的虐杀,而他不但没有任何感觉,还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我的耳边不禁响起了同学们的惊叹声:“好可怕的封建社会!”“弱肉强食?啧啧,我要是在那个时代啊,估计已经被“食”了几万次了!”“还好我是现代人,没有生在那个黑暗的社会!”……
我轻轻的摇了摇头。
千万不要庆幸你所在的是一个你认为的和平社会。“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正因为你身处在这社会之中,所以你便无法看清它的根本。正如鲁迅的小兄弟,他那时一定也觉得那是个和平盛世。在鲁迅踏毁他风筝的那一刻,他会觉得这是对他精神的虐杀吗?他会认为这是对他儿童天性的虐杀吗?他那双只有绝望而没有反抗的双眼已经告诉我们答案:不会!他甚至会认为鲁迅这样做是为他好。他不会明白,永远都不会明白了。
不要认为我们早已远离封建社会,它其实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一步。在每个人心中那个阴暗的角落里,它一直都深深地,深深地埋着。当有一天,人类真正忘记或忽略它的存在的时候,它便会光明正大地出现,腐化人们的灵魂。
到那时,人们还会像现在这样其乐融融吗?答案是:会!或许,另一个鲁迅出现了,但那有什么用呢?他只能将那黑暗的信息留给后人,然后默默的生活在那无可把握的悲哀中。
在几千年后,说不定会有人写这样一本书:《回首21世纪》。也许读过他的人无不惊叹:“这是一个怎样黑暗、可怕的社会啊!幸亏我没有生在那个年代……”
夕阳染红了半边天,那是一种遥远、凄美而哀艳的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