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在我看来,幸福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不同的时期,能品出不同的味道,还能从侧面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发展状况……
“幸福”二字也许难以解读,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却像蒲公英一样飘洒到各个角落旮旯,将“中国式幸福”完美诠释。
一双最柔弱的臂膀,在年幼女孩坠下楼的一刹那,成为最有力的支托。同样也是一位母亲,她——最美妈妈吴菊萍。自己的孩子才七个月大,尚在哺乳。但是她看到坠落的妞妞,便不顾一切地托住了这个幼小的灵魂,尽管左臂粉碎性骨折,尺桡骨断成三截,她不后悔。“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母爱的天平上,任何一个孩子都平等,不论是自己亲昵的宝贝儿,还是素不相识的婴孩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传统美德,在物欲横流、自私冷漠的现代社会,仍有人能传承这一中华精神,这样的中国,怎能不幸福?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孝”,这个字特别重要。尽管“孝”里含有尊卑传统,但这是家庭幸福之根本。中国古代有“二十四孝”,今日也有“孝”的楷模。孟佩杰,这个用微笑回报残忍命运的女孩,演绎了一段平凡却又苦涩的孝道生活。瘫痪的养母就是孟佩杰的天,母女二人相依为命,无论再苦再累都要坚持。曾经,为了做饭,她从灶台旁的小板凳上摔下过无数次;曾经,孟佩杰每日行色匆匆,奔波劳碌,照顾残缺而又温暖的家;曾经,每日为养母敷药按摩,拉腿伸腿……有那么多曾经为我们所感动,而她只有轻描淡写的一句:“我只不过做了每个女儿都会做的事。”简单话语背后的分量,那是中华儿女一片赤诚的孝心。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路并不好走,一路上不停地有灾难呼啸袭来,席卷过黄土地,也吞噬了无数人的生命。2010年舟曲泥石流抢险中,解放军战士王伟——在泥石流袭来之时,便冲入险境进行搜救,天黑雨急,到处是碎石和污泥,仅凭着记忆和呼喊声,王伟与战友徒手掀开瓦砾,终于从死神手里拉回了23条生命。然而,500米外的家,却永远随着洪流而逝去。那个最漆黑最痛心的夜晚,他留给自己的只有一个永远不能接起的电话,也留给我们一种伟大的力量。他明白:人民需要他,人民的幸福才是最大的欣慰!
当下,也许有人拜金,有人冷漠,有人势利,有人鄙俗……但仍有那么多草根英雄给我们感动和温暖,让我们在平凡的小人物身上解读“幸福”,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我们品到的幸福,是平淡之中柔软的触动,宛若掌心的余温融化冬日的雪片,芦苇的细软划出心湖的涟漪。我们感到:中国,真的是一个幸福驻足的地方,每一缕阳光都带着春天的味道,每一个微笑都溢出朴素的纯真。
中国的大幸福,是靠每个人的微小力量凝聚而成的。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更应该为祖国凝聚幸福力量,从小立下鸿鹄之志,努力汲取科学文化知识,注重品德修养,关心社会风云,留意生活的幸福细节,投入到“建设幸福中国”的行列中去。
现在,无论你是朝气蓬勃的少年,还是白发苍苍的老者,都来凝聚幸福力量吧!哪怕只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条微博,抑或是一篇日志,让我们采撷身边的幸福星光,点亮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亿万华夏儿女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乘着春日的煦风,携手奋进,共筑不摧的钢铁长城,共创幸福的强大中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