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路漫漫其修远兮……是啊,人生之路是何其的漫长,何必在乎这几分几秒呢?
记得去年春天,我的邻居张伟哥结婚时,为了庆祝,办了五六张桌子。由于那天是大喜的日子,自己又是新郎,张伟哥一开心就情不自禁地喝起了酒,而且越喝越猛,就像失灵了的机器一样刹不了车。旁人怎么劝他也不听,婚礼办完要送客时,他硬是逞强开着小车送王阿姨等几位亲戚离开了。大家担心他会出什么岔子,急忙叫我老爸也开着小车跟了过去。我见老爸开着车,以为要去玩,也跟了过去。
一路上,只见张伟哥的车像一头发飙的公牛,在繁华的公路上飞速奔驰着。突然,前方的红绿灯路口亮起了红灯,而张伟哥的车子由于速度太快一下子冲出了警戒线。不幸的是迎面的一辆货车也违规地闯红灯。悲剧终于发生了,两辆车不偏不倚地撞在了一起,只听“砰”的一声巨响,张伟哥的小车立马就变了形。而车上的人呢?新郎张伟哥呢?此时此刻,人们多么希望时间能倒流!此时此刻,人们多么希望车上的人平安无事!
然而,事与愿违,除了坐在后座中间的王阿姨活着,新郎张伟哥,还有其他的三个叔叔都永远地闭上了双眼,离开了亲爱的新娘,离开了他们亲爱的家人,离开了他们真挚的朋友……
老爸顾不得管我,急着拨打手机。我呆站在一旁,想着刚才还生龙活虎的张伟哥他们,如今,一个个硬挺挺地、面目全非地躺在那,一点知觉都没有,心里不由得对死亡多了一层恐惧,对生命多了一些感伤。当然,更多的是对“咎由自取”这个成语的感悟。
一会儿,闻迅赶来的家属们见到自己的亲人躺在血泊中一动不动,不由得歇斯底里地哭嚎起来,可怜的是那个新娘子,扑在张伟哥身上哭着,喊着,昏厥了好几回。
乐极生悲,喜极而泣。张伟哥要是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酒后驾车,会撇下新娘子,给家人,给他人留下永无挽回的悲痛吗?安全是生命的保障,生命的健康才是幸福的前提啊!
在这种现代化生活中,交通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与此同时,交通问题也接踵而来。为了省时间在大路上开飙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不守规矩的现象频繁发生。
我还记得前几天,在CCTV1《今日说法》中报道的一则发生在广州地区的车祸:事发当天,一辆奥迪车主开车兜风。路上,也因为闯红灯,结果撞倒了行走中的一位老人。虽然,老人只是多处软组织创伤和右腿的小骨粉碎性骨折,还不至于死亡。但这对于一个垂暮之年的老人来说真可谓是比死亡还要可怕啊!这种不幸,都是因为驾车者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呀!想想,受了伤的老人今后的生活还能顺当吗?他和家人的幸福生活还能持续吗?安全是生命的保障,生命的健康才是幸福的前提啊!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死于车祸的人高达十余万人,造成了十几万个家庭支离破碎。如若再不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我们的社会就会因交通安全而变得满目疮痍。为此,我们学校请来了警察,专门开了个关于交通安全的讲座,播映了交通事故的视频。同学们看了之后汗毛直竖,瞪眼咂舌的。
打那以后,学校组织老师们进行护路,学生们也比以前守规矩多了,一个接一个地走。家长们在学生的影响下,车子也规矩多了,一辆接一辆缓缓地开。窄小的校路畅通无阻,似乎比以前宽阔了许多。
是啊!如果我们能坚持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我们就会倍感安全,我们的生命就能如鲜花般璀璨,我们的家庭就会因此而美满幸福。亲爱的人们,让我们共同为生命的安全,生活的幸福遵守交通规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