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党的十七大报告
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曾经做出过一个涉及自我意识的哲学命题——“我思故我在”。当今中国在全力建设新型社会主义国家的进程中很有必要对自己深刻地“思”一回,以此来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不久,党在十七大报告中就提出了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有力命题,这是党对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在认识上不断深化的结果,为社会主义建设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
西方主导的传统工业文明是一个挑战自然、索取自然,大量消耗不可再生的矿物资源的过程,我国曾有一段时间全盘沿袭西方的老路,把能源蕴藏量置之度外,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提高。虽然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正在加快,经济出现新一轮的上升趋势。但是成绩很大,问题不少,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着不稳定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双重问题。面对流动性过剩,外贸顺差量变大,设施投资率偏高,能源在世界市场交易上的价格涨幅较大等问题,使我们深刻地意识到能源问题亟待解决。
正如我们现在所共同关注的问题——石油一样,先不说国际形式你争我抢的局面,就是由此引发的价格问题也很微妙。尤其是近几年,石油价格节节攀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火上浇油。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从2004年的42%上升到2006年的47%,而石油消费量迅速上升,使中国由石油净出口国发展到对外依存的石油需求国。伴随着进口依存度不断上升的是油价的上涨。2003年时国际油价处于26美元/桶,到2006年油价已达到66美元/桶,目前竟狂飙至90美元/桶。从2001年底以来,6年内每桶石油价格上涨近60美元,由此高油价问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见一斑。这正如,国家发改委在《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所指出的那样:我国战略石油储备体系建设刚刚起步,应对供应中断能力较弱,影响天然气电力安全供应的因素趋多,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维护能源安全任务艰巨。由此可见,节能减耗、提高能源绩效对中国经济发展而言尤为紧迫。
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我国该如何应对呢?其实我国也早已发现疏漏之处并且力求争取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就作出了提高资源节约效益的六大措施,概括来说便是:
一要将价格税收等经济手段充分运用。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
二要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制定与完善“四节”标准(即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推进重点建设项目。
三要大力推进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能耗大的产品。
四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固定地区实行循环经济试点,推进废物利用和废旧资源的回收利用。
五要全面加强管理,将节能降耗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估计、评价考核体系中,建立各地节能信息发展制度。
六要在全社会开展广泛持久的资源节约活动,使资源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其实回归到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很多的细节,这些细节之处往往都是扭转局面的关键。在能源问题上,单是依靠认识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针对当今的形势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前不久,我看了一则新闻,说的是英国伦敦的汽车改造问题。英国政府为了应对油价暴涨的不利因素,开始全市范围的推行“电能车”,这种电能车与普通车的外形没有什么大的分别,只是在动力方面做了改变,将普通以汽油、柴油为动力的燃料改变为以电能为动力的能量,并且在固定路点设有专门充电设备,拥有户只要每年交纳65英磅就能享受随时随地快捷地充电行程。政府表示,大范围普及电能车,一方面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对大气质量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另一方面对能源结构的改进,减少同油价上涨带来的对经济的冲击。我国当然也可以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资源节约运动,通过节流与开源并举,并有效开发利用新能源,增加新能源供应量,降低对煤炭,石油的过分依赖,就会从根本上缓解供给压力,保障能源安全。
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节能降耗工程顺利启动,成绩喜人。譬如华电襄樊电厂的等离子点火技术,全过程无需燃油的运行。现电厂已有两台60万机组和一台30万机组运用这项技术投入生产,全年可节省燃油1000多吨,降低燃油成本600多万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它让节能降耗的号召变成现实,中国在节约能源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
国思故国在,看来现在这个命题该成立了,我们深切地期盼,国家的明天会因能源节约的实现而绘上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