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八:认真做好自己_1500字
“自己”二字者,“自”即自身,本身,“己”即戊己,戊己代表中央,“自己”包括肉体之我与精神之我两个层面。做好自己,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难。认真做好自己的人不一定是成功的,但一定是无愧于己,无愧于心的。由此,想到了一位独立音乐人。
1986年5月14日,安徽庐阳出生了一位“音乐鬼才”。他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却毅然放弃了自己的专业,选择了自己所喜爱的——音乐。对于非正规音乐学院毕业的他而言,唱功是一个硬伤。尚在上学的他便开始用仅十几块的麦进行录制,有时是自己的小创作,有时是进行翻唱。在那个年代,网络开始普及,他的人气是一点一点在网络上积累起来的。靠着网络的影响力及人们的口口相传,一位出自网络的音乐人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
2006年一曲《飞蛾》在网上迅速蹿红,词曲、编曲、混音、录制一手包办。众娱乐公司纷纷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与他签约。人们以为他的独立将就此结束,然而他却提出自己的第一张专辑要自己创作。那些欲招揽他的公司放弃了他,显然他们并不看好这位出身网络的年轻人。他却并未就此放弃,坚决坚持自己的原则。最终海蝶公司决定接受他的要求,签约海蝶。随即退出他的第一张专辑《自定义》,“大家好,我是V–A–E,这是我即将发表的首张独创专辑《自定义》里面的一首推荐曲目,词曲、编曲都是我自己,希望这首歌曲能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带给大家一种温暖的感觉”。不同于时下热门大碟里或甜腻或悲痛或忧伤或劲爆的音乐,正如《我无所谓》中,“如果什么流行我就唱什么,那不和??和???一样的”,取而代之的是强烈的叙事感与自嘲意味以及若隐若现的黑色幽默,窥见你玩世不恭的寂寞。洞悉一切的歌词,让我们看清灰蒙蒙的世界。
当他红极一时——甚至刷下了周杰伦盘踞良久的QQ音乐排行榜榜首,流言四起。当乌云不断堆叠暴雨也就如期而至。有拿他出身网络说事的;有辱骂他的;有拿他早些年翻唱的作品改调变词,打乱顺序诋毁他的;有说他的原创歌曲抄袭的……挑起了他的粉丝与周杰伦粉丝之间的矛盾,说什么他是周杰伦的山寨版,各种污蔑,这让嵩鼠——他的粉丝们倍加愤怒,在网络上进行反击。而那些媒体舆论真是搞笑,之前网络上有人辱骂他的时候怎么不出来义正言辞地怒斥他们没素质?嵩鼠的反击一出现,受到广大网友的抨击,说他们无素质,更有甚者说,“一个明星看看他的粉丝素质就知道他是个怎样的人了。粉丝们无素质,他又能好到哪儿去?”他所做的是默默地将粉丝们揽在身后,说:“我的粉丝们还太小,不懂事,有事我担着。”面对流言蜚语,“我做自己的事,我写自己的字,简简单单的喜欢,不需要那么多的评论”,“我只坐在键盘前,用心写自己原创歌曲,这是我的天赋和我的兴趣”……一位音乐人八年来的努力,被一竿子打死,呵呵,多可笑。
28岁的他说“我没有理想”,是啊,现在的他早已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不需要缥缈的理想,也幸而他没有理想,否则……不知是否会被那所谓的正道扼杀。现在的他似乎早已不是当年的他,却依旧是当年那个向往纯粹音乐的他。任何时候,remember to follow your heart,then you can be the only inner.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选择所喜欢的,坚持所选择的,承担所坚持的,无悔所承担的,如是而已。我问过一位嵩鼠,问她许嵩是不是她的偶像,结果她一脸严肃地纠正,他不是偶像,是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