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读万卷书的下一句]是书伴我成长_1200字
从小到大,我们读了许多书。在茫茫的书海中,有一本书,一直伴随我成长,它就是,苏联作家奥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在学校的阅览室里,我阅读了它,并且马上被书中的人物的事迹所吸引。从此,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本书。
书中的人物保尔,便成为我学习的楷模,故事塑造了一个逐渐成长中的年轻布尔什维克战士的形象——保尔·柯察金,描写他从一个年轻无知的少年,在不断的社会历练中成长为一个合格的革命战士。
特别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保尔的:“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这段名言一直鞭策着我,它让我不要虚度年华,它让我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读书!
这些年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一直伴随我成长。
我的读书笔记不知不觉地换一本又一本,仿佛永远也无法记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带给我的精神享受。
理想,是一个人一生的向往和追求。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条无驮的小船,随波逐流;一个人有理想,然而目标不明确,就会导致失败,甚至祸国殃民;一个人有理想,目标明确,就会对国家,民族,人类作出很大的贡献。这些道理我是通过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才有了一些理解和认识的。
保尔的理想是什么呢?那就是:“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光阴而悔恨,也不会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在这种理想的支配下,保尔拼命的战斗,忘我的工作,坚强的他一直比钢铁还坚硬。在白色的恐怖下,他给地下工作者打探消息,送情报,在虎口下拯救革命者。为此,他受过刑,坐过牢。在革命战争年代里,他跨战马,挥战刀,同白匪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在艰苦的环境里,他斗严寒,战冰雪,忍饥挨饿,奋力抢修铁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在工厂里忘我的工作。特别感人的是他双目失明后还坚持写作,终于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伟大的着作。它影响了几代人。至今还深深刻在人们心中。
我们学生也有理想,有的想当科学家,教师,画家,医生。我认为这是一种职业的选择。要问我的理想是什么,像保尔学习,扬起理想的风帆,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为人民造福!
在茫茫的书海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一直伴我到现在,带给我启迪。一本书,一句话,一辈子!是书伴随我成长。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从书中了解了许多知识,这是它给我的最大的益处,我很感谢它。书让我变得越来越聪明。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爱读书,读好书,读书好,好读书。因为我的成长一路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