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梦
因为和你们相遇,我再次拥抱了那些年错过的大雨
——题记
夏天是属于青春的季节。阳光和雨水充沛而热烈,晒衣绳拉过三道,洗好的床单和衣服被妈妈高高低低地挂满整个天空。浅色底子上铺着大朵牡丹和月季的国民床单用米汤浆洗得干净结实。
总是要等到跑遍所有的石桥,淌过周围每一条小河,摘遍院里所有苹果树叶子才肯去午睡。宽敞的通铺,木板架起来简易的床,一床凉席一个枕头,一格一格挤挤挨挨睡得四仰八叉。这个时候,跑累了的脚丫蹬上小伙伴的肚皮,摔得红通通的屁股撅得老高,大大的黑框眼镜歪在一边,呼呼地趴在枕头上流口水。
进行真正的冒险一直是能使大家激动的事,就像是去爬非常高的山,穿过人迹罕至的灼热的沙漠,或者只是穿越房舍墙壁间的夹缝。那时候,便利店没有满大街都是,电子产品只有大人才会拥有的东西,快餐店也不多,世界充满了未知,小心翼翼地挤进墙壁间长长的夹缝中,用棍子扒开杂草,热衷于发现某种奇特的植物或者砖缝中会叫的小虫。日光照进这条窄窄的墙缝,自家伸出墙外的窗台和屋顶垂下来的植物,混合着四周阴凉逼仄的空气,免不了让人心神荡漾,爱丽丝掉进兔子洞,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在早操队伍里用力跳起来的时候,感觉自己像一只自由的鸟,感受风从耳边呼啸而过,流动的空气里飘来青草香,冰棍香,炸年糕香。队伍歪歪斜斜没关系,但是校服一定要整齐,至于动作,那就因人而已。爱打闹的胖子像一只皮球,最沉默的孩子兴许会跳最高。一场运动下来,马尾歪斜,全身是汗,但是那个时候,好像第一次模糊的感觉到,那种藏在跳跃背后名为“自由”的渴望。
有一天,我突然惊醒,发现自己在初中课堂上睡着了,经历的一切其实只是一个梦,阳光照得我的脸皱成一团,我告诉同桌,我做了好长一个梦,同桌骂我白痴,让我好好听课。但我总忘不了那时窗外的风是怎样轻柔地撩动窗帘,掀起桌上被手臂压住的纸张,轻轻抚上睡梦中的脸庞。仿佛一切都在诉说着青春的梦,有多么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