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辩论会的作文篇4:辩论会_800字
在一次班队活动中,我们班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小小辩论会。讨论什么呢,我们学了一篇名叫《乌塔》课文,对此,我们对乌塔一人出去旅游好不好进行争论。这次辩论会激烈极了,激起了唇枪舌战,每个人都发挥了他的口才。我们分为正方和反方,正方的理由充足;反方的也不甘示弱。从这次辩论会中,我还学到了一些道理,不信,你往下瞧。
辩论开始喽,我们正方首先派出代表:“我认为,乌塔一人出去旅游是好的,这样可以培养她的独立生活的能力和自立意识。”反方立刻反辩:“独立生活的能力和自立意识是要在一定的安全下培养的。如果你在旅游是遇到危险,那又怎么办呢?”我方同学自信的站起来,说道:“书上已经说了:‘她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每到一地就先查警察局的电话号码,以便遇到危险和困难时请求帮助’,如果她在旅行时遇到危险,就可以拨打警察局电话号码请求帮助。”反方一时答不出来。
沉默片刻,反方一人站起来辩道:“如果她在外面迷了路,但是万一她一时不小心,把警察局的电话号码弄掉了呢?”“就是,”有人在一旁帮腔,“弄掉了不就求助不到了吗?”“书上还说了的:‘她拿出一摞书给我看,全是欧洲各国的旅游指南,每个国家都是厚厚一册,介绍得十分详细’,就算没有电话号码,还有地图啊。”我方同学“噌”的站起来。对方又反驳道:“那万一她的地图也忘了带呢?”我方不紧不慢地说:“那她身旁肯定有人吧,可以和他人一齐逃生。”反方连忙喊道:“那她身旁要是没人呢?记住,她可是来锻炼独立自主能力的呀。”“怎么?又是万一,不可能有这么多万一。而且就算没人,也可以靠枝叶密度情况来辨别方向!”我方不服道。
我们双方针锋相对,据理相争,直到要到下课时,还是谁也没有说服谁。我对这次争论结果既满意又不太满意:我们总算没输,可又没把对方打败。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我学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要从小培养自己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和自立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克服依赖性,改掉坏习惯,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