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方:不能撒任何谎
反方:可以说善意的谎言
反方
我们总觉得撒谎是错误的,确实如此。可是善意的谎言又是不同的,善意的谎言,从出发点和结果看各种各样的善意的谎言,都是为了保护对方的情感,维护对方的心理健康和愉悦,许多善意的谎言的例子,哪个不令我们感动?
当贫穷的母亲把仅有的饭菜留给儿女,同时隐瞒了自己还饿着肚子的事实的时候;当为了鼓励他人,说他人让我们都无比欣赏,无比喜欢的时候;当飞机出事故,总有一人牺牲时,你毫不犹豫地说:“我有无法医治的病。”,家人抛你而去的时候。我们还要去指责这善良崇高的善意的谎言么?
“善意的谎言”是人们对事物寄托的美好愿望,是人们善良心灵的对白,是人们彼此之间相互安慰的一丝暖意,是人们心底里流露出来的一种柔情……谁也不会去追究它的可信程度,即使听到善意谎言的人明知道是谎话,也一样会去努力相信,不会觉得说谎者的虚伪。
所以我认为,说善意的谎言是可以的;但是除了善意的谎言以外的撒谎是绝对不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