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辩论会的作文
星期三下午第三节课,我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次辩论会,辩题是“开卷是否有益”。
辩论会开始时大家犹豫不决不知从何说起,这时,我自告奋勇举起了手,回答:“我认为‘书是人类的营养品和源泉’,就像一个曾经文明的国度如果失去了书的文化那么那个的国度将会受灭亡的威胁。因此我们不能离开书,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心想这下没人反驳我了。
但很快莫骏翔就反驳说:“汉代诗人刘向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如果读书是一种药那么药能分成两种,一种是良药,一种是毒药。如果是毒药将会害死人,20世纪初德国的纳粹头目希特勒写的《我的奋斗》一书中,有许多人受到了书中思想的毒害,沦为殉葬品。所以我认为“开卷未必有益”。话音刚落,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也是这次辩论会最精彩的片段之一。
李淑君听了十分气愤,说:“书是知识的水库,只有不断地去阅读书籍才能使的自己的水库更加丰富。这使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因为有人站在我这边支持我的观点。
宋慧钰理直气壮坚定的说:“有些书是不适合我们看的,像有飞檐走壁等一系列非正常的行为,如果入迷到废寝忘食的程度那么学习趁绩就会下降还会捂入歧途。”说完,同学议论纷纷,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大家争论不休……
陈雪绿不紧不慢反驳说:“你说的不健康的书籍只是占一小部分,但大多数同学都只是看一些名着等有关于学习的书籍。”
石旭立刻站起来纠正了陈雪绿的说法:“一个人的未来不是看所看的书籍有多少,而是靠毅力!”
双方你一言我一语地在进行激烈地辩论,有的快言快语,有的不紧不慢,有的言简意深,有的谈古论今……
很快辩论会结束了,老师总结:“看书要津津有味地看;看书要有选择性,不有看一些不健康的书籍这次的辩论会还行,下次努力!”
这次辩论会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看书要看一些正当的书,才能引导我们走正确的人生道路。如果看了一些不健康的书就会误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