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什么意思篇四:论“最后的劝告”_3000字
这是一位小学同学写给我的:
想必你知道我说的是你,我现在都没把你拉黑,就是想让你看到这个。我觉得你真的很愚蠢。说实话,平时你和我们耍的时候,你的种种我们都看在眼里,吝啬,贪婪,小气,自大,无知,生活不能自理,甚至平时我们耍的时候,给我们的感觉是你总是想让大家都围到你转,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完全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王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这样对你,你真的认为那都是他在无理取闹?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的观点总有可取之处吧。是,他有时候是喜欢为难你,但是你想过这是为什么吗?在我看来,他是被你逼的,因为我对他这个人感觉,用重庆话说,确实对朋友是很耿直的,不是因为那个人让他十分厌恶的话,他是不会故意刁难的,并且他是不会无聊到去污蔑你。小学的一段日子我到现在还记到起的,那时候一放学,我们三个就是一起回家的,但是那段时间里他和你总是无故整我,甚至跟我说绝交,那时候我真的伤心到老极点,并且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要这样?当时我以为是他带头这样做的。直到初一的一天周末,我如约去你家头耍,路上碰到他,他问老我一句“你还和在他耍呀?”,我很纳闷,他接到说“你记得到小学的时候撒,我和他一起整你,其实是因为他在我那点说你坏话。”我终于明白了。我自问对朋友那绝对是没有半点虚伪,绝对是敞开心扉,真诚待人,怎么到了你的嘴里就变成了卑鄙无耻的事,现在我问你一句,为什么?你可以不回答。当时我还是去老你家,装作没事一样耍,那说明我原谅你老,做朋友不就应该这样吗?随着时间流逝,我觉得变化最大的不是陈,而是你,又或许你始终没有变,只是我们从来都没有看透过你……还有,你真的有好好的认真的看过我关于你“卡片”文章的评论吗?你说不管卡的价值,但我谈的是朋友的价值呀,老兄!!!你的交易自认为值不值?一张卡片=两个好友这个等式无论我数学再好我也无法得出,请教你是怎样的出的。在我提出绝交的时候你说“随便吧,无所谓。不是没话说,是没有理可说。”现在你的道理我听一下,如果你看老这篇文章还认为这是“胡说的话”你真的没救老。你还说“你觉得我没必要找你,也没得资格找,我就不找,未必就你一个好友吗。麻烦你想清楚再说,不然这样很不和谐。”写这篇文章就说明我想清楚老,还想老很多天。并不是混混混日子才叫混,每个人活在世上都可以叫混,一直混到人生的终点,只不过这过程有精彩的,有阴暗的。你又说“无错凭什么要改正”真的吗?我真的怀念以前美好的时光,大家一起谈论游戏,一起游泳;吃烧烤;谈论八卦……我永远不会忘。而你说的“如果你觉得他比我可信,你尽管可以找他,把我忘掉,和他一起玩,谈论游戏,一起游泳;吃烧烤;谈论八卦……这样你也不用再请我,找我;等我。”是啊,忘老,这是个好办法,说起来容易,真的能忘掉吗?那些时光……我舅舅今天跟我谈的为人处事,我想给你说一下,无论何时,把自己的身份放低,不要高高在上,要总是面带微笑,要尊重任何人,哪怕是棒棒,乞丐,要学会喊人……“绝交”不是开玩笑,不是平时的嬉笑打闹,如果你总是认为过几天就会好的,那后悔就晚老。多与人沟通一下,你会有所进步,做事不要总是嘴硬,要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买东西不要拖拖拉拉,犹豫不决,要勇于对商店店员说“这个好多钱”。你以后还会有很多朋友,请你像我对你一样对他们。还有,好自为之。这是作为朋友的最后几分钟对你的叮嘱。记住,再见……
我的感悟:在不知情者面前,我是“正人君子”,“才子佳人”,在知其内幕面前,我是抬不起头,真实底下的佣人俗子!后悔?!不如说是难忘,终究还是给我留下了一道新的伤痕——失去挚友的痛。没失去,不知珍惜,失去了,方才悔恨?!真的是我错了吗?我究竟是自大的恶人吗?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庸人吗?可以得知的是,我现在的知识内涵还不能明确。就让它随风去吧,这也是人生的失去挚友的第一次啊,该高兴还是难过,我也不知道。是我太愚昧还是太过机敏,我深陷一个“繁华的陷阱”。
我深陷的这个陷阱,是让人诧异又是愤怒。难道,我真的要像鲁迅先生笔下的中国人一样吗!?像一个中国人一样安慰自己吗?自讽,自嘲,是冷淡的嘲,热不可耐,俗不可脱的讽。但究竟他是离开了我啊!一个友谊值接近9年的朋友!一个真正了解我的朋友!我永远记住这位朋友给我的“最后的劝告”!也永远记住另外一位不是朋友的“朋友”的往事旧调。
“时间能冲刷掉一切-”不知是哪位庸才说的,我既信以为真了,信了也去实际了,结果并不理想啊。对于某一个朋友所说的“卡片门”一事我已经彻底的绝望了,是生者的感叹,是死者的绝望,或许绝望才是我的终点吗?不得而知。
“没文化,真可怕”也是一位庸才所说的,-我也信了,而且是信了进去。这句话便是在我的那某一位朋友身上呈现出来了,他文化确实不高,“白痴,还宝物。我要你原谅?给你都很不错了,自己看不到,不在了也活该。像你这种自大的人少在我面前装。就算绝交我也不会可惜的。记住!”这便是那位朋友所说的一段话,营养价值的确的不高,也让我不解,特别是说我自大,我为人的确是吝啬了点儿,所以从来不在别人面前摆阔,哪又何来自大?我成绩又不拔尖突出,我又没闲吹说我成绩好,哪又何来自大?我身体也不好,块头又不大,身高又不是“鹤立鸡群”,哪又何来自大?我可不记得我浮吹了些什么。
这也不能完全说明“没文化,真可怕”,所以,我再举一个例子。“喜新厌旧是狗的惯性,吴,对于有些人来说,就算抛弃了,值得,他觉得他的朋友可以保护她一辈子,他在社会上走,放心,没有他的立足之地,因为他就是一个没见过世面,只会纸上谈兵的狗,懂吗?”他说道。不乏里面他打错了些字,但这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意思啊。我急忙答道,“喜新厌旧是狗的惯性?不要没有依据乱说,喜新厌旧是女人对男人常说的一句话,带着些怨恨,也流露出一些无奈。意思似乎谁都很清楚了,其实在理解上却不一定全面,也不一定准确。不懂可以学,但不要胡说!这点上请你自重!”多少,狗是忠实于主人的,忠心不二的,他却说,“谁说狗不能喜新厌旧?特别是你这种狗,没得家教,没得爸妈,可怜啊,世纪悲剧。”的确可怕,不是他说对了,是说得天花乱坠,不分日夜星尘的胡说啊!我不气,和谐地答道,“人就是动物。你有什么资格鄙视狗?你比狗跑得快?比狗叫的欢?还是比狗咬的狠?家教是你没有吧,吴和我都有,你没见过啊,叫你爸妈帮你请啊,你嫉妒也不用这样啊。世纪悲剧是-苏德大血战!都叫你不要乱说了,你还说!”他也无语了……
瞎扯不可怕,可怕的是信服于瞎扯的了。我的好朋友便是如此,也不问问我经过怎么回事,就听一个莽人道得死去活来的,本来我是没什么,过几天就好了,他们却一个劲的瞎扯淡,我不想说他们是吃饱了撑的,但表面看来是如此的。明明那位朋友说我“楠狗绕道”我才写了一篇杂文反驳于他,一码归一码,就事论事,我的好朋友却说,“你好久尊敬过人的!”搞不懂,不知是我的语言太过尖锐犀利还是怎么的。总之,就这样便成了一个没教养的人。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离别是常有的,但缘分未到人先散就悲凉了。在“最后的劝告”中,好友说道,“我舅舅今天跟我谈的为人处事,我想给你说一下,无论何时,把自己的身份放低,不要高高在上,要总是面带微笑,要尊重任何人,哪怕是棒棒,乞丐,要学会喊人……“绝交”不是开玩笑,不是平时的嬉笑打闹,如果你总是认为过几天就会好的,那后悔就晚老。多与人沟通一下,你会有所进步,做事不要总是嘴硬,要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买东西不要拖拖拉拉,犹豫不决,要勇于对商店店员说“这个好多钱”。你以后还会有很多朋友,请你像我对你一样对他们。还有,好自为之。这是作为朋友的最后几分钟对你的叮嘱。记住,再见……”我很感动,是真的被感动了,虽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修辞,或几个优美甚佳的好词佳句,但其中,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情实意,我却是深深的感受到了,并将他的话铭记于心了。但本不该散的朋友,却因为也是另一个好友的莫名其妙,而散席,的确不值。
“吃一堑长一智”,不会再被同一块石头给绊倒。总结了一下这件事。事情就是因为哪个莫名其妙的朋友,将我的东西从4楼仍下,不见了,我便很是伤心,因为不管怎么样,就算是再好的朋友总归还是要发发牢骚啊,就写了一篇文章纪念我的东西,他却看不顺眼,恶言相向,出口不逊。就这样就僵持了半个月,并且对我的好朋友们说了些不中听的话,其实也是没有什么“营养价值”的话,也在我的空间日志里发恶意评论,并且污蔑和侮辱我是狗,于是我就又以狗作了篇文章,说明狗是好的。就这样他又看不顺眼了。最终闹得个两败俱伤收场,结果就是绝交,我万万没想到的就是他们会果断绝交,为这么一个小事情。一个东西,一席言语就把我和他们之间添上了楚河,汉界。冤冤相报何时了,终归是小孩子之间的纠纷矛盾及误解,彼此之间多一些宽容大度,就会多几分和睦。我一直很吝啬不假,自理能力低不假,但我的人品终归不至于太差,虽然我不是君子,雅人,毕竟最基本的道理我还是懂得的。我只能说我是一个“聪明”又愚蠢的人。只能说明聪明反被聪明误。
我不知道究竟能不能挽回遗失的美好,但我希望会有一份奇迹等着我,我希望一切会好起来,不计从前的在一起……因为我不知道这些是不是空谈,所以只能够希望。我说了这么多,没有其他的什么意思,只是口述心声,希望不要误解我,不过大家要是不然,大可以把这篇俗文看做是我的诡辩或最后的“挣扎”。
“好死不如赖活”没有朋友的这几天是生命中过得最颓废的日子,是精神极度空虚的时光,我也还是希望长痛不如短痛,有人会带我离开这烦心的“四面墙”。我也被动的等了好长一段时间,也许我该主动一点,应该主动去搅和一下缘分的“沉淀物”让它能够和“水”充分的溶在一起。的确,人是一种群居动物,是耐不住寂寞的,先前不以为然,事后则充分体会到了。由此,看书,写文章,睡觉,变成为了陪伴物,不知这算不算逃避?
又是一个艳阳天,但心中的毛毛雨却缠绵不断地下着,似乎没有一个合适的了结。我希望这晴空万里的日光,能两面烘烤我冰冷的心,以至于不会凝固。说了这么多,看的人也会不耐烦了吧?说实话,写呀写地我也有些憔悴了……只是终于亲身体会了一番得失,感受到往事如烟,烟消云散,散开了便是如梦仙境,散不开就是迷雾幻城了。我衷心的希望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望读者有所启发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