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五年级古诗]我也来填首词_750字
自从四五年级那次我写了一首“仿古诗”——《醉山秋》后,我就一直想再写一首诗出来,希望自己不是那么“五分钟热血”,一时兴起,就随便写首诗玩玩。今天,我闲的没事干,便决定“东山再起”,好好过过创作瘾。
写首仿古诗,可比写现代诗麻烦的多了,但短短的字里行间,却蕴含着很多韵味,这正是古诗的玄妙之处,也正是我为什么要坚持写古诗的原因。
但我不是神仙,也不是大文豪,老实说吧,写那首《醉山秋》时,我的心肝肺都要吐出来了,好不容易才憋出一两个字来。这可怎么办?我的脑子里突然想起以前学过的宋词——诶,我可以填一首词啊!
这有什么行不通的呢?伟大领袖毛泽东不也学习古人填词了吗?我也可以试试看啊。好,就这么办!
我随意地从书上抄下了“清平乐”的格式:4,5,7,6,6,6,6,6。然后在白纸上画好方格,我便捏起笔开始填词了。
要想填好词,首先得明确一个主题。以前我写的是描写秋天的诗,今天也填填关于秋天的词吧。
嗯,中心ok了。第一行是4个字,不如写一个关于秋天的成语好了;5个字嘛,要好好琢磨一番了;除了7个字那一行,其他全是6个字,那就描写一下秋天的美景;结尾要让人好好回味,又得动动脑筋了……
等到决定每行写什么后,我才动笔开始写。我又是翻字典,又是翻《唐诗宋词三百首》,能用的工具书全用上了。一会儿斟酌一下这个字好不好,一会儿推敲推敲如何安排句式。真是比写古诗还麻烦。
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半个小时后,我终于填出了一首词:
清平乐·秋之魅
秋色如水,万倾游人醉。
圆魄映自凄凉美,清风依霜妆桂。
雁鸿恰啼归南,金菊笑迎红日。
枝头硕果累累,明朝依旧可魅。
虽说有些地方不够好,不过我也不得不承认,这是我最成功的一次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沾沾自喜:嘿嘿,没准长大真能成为一个诗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