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街上刺骨的寒风刮着,吹在脸上,生疼生疼的。再过几天就是圣诞节了,各家各户都在准备迎接圣诞节,街上也是一片灯火通明。
一老一小乞丐在街上乞讨着,地面上堆积着白天还未融化的雪,冷。“众位好心人,看着给点吧,让我们好过圣诞节啊。”他们点头哈腰的向路过的人乞求着,但是人人都避而远之,唯恐带来什么厄运。
冷,从心底升起的冷。
雪,从天上撒了下来。点缀这似仙境般的尘世,只是,这一老一小乞丐颇有些煞风景。一个过路人走了过来,那两乞丐立马跪在这冷冰冰的雪上,乞求着:“好心人,施舍点吧,愿您事事顺心。”
似避瘟神般,那人从这一老一少旁绕了过去。
雪雨下愈大,似与这狂风嬉戏。
那个年幼的乞丐缩了缩脖子,拽着那个老乞丐的衣角,有气无力道:“爷爷,我们回去吧。”那老乞丐仿佛没有听到,一双眼睛呆滞的望着前方。许久,一声叹息,无不带着痛恨,道:“孩子,你要给爷爷争气,给爷爷争气啊!”一行热泪,流淌在老人沧桑的脸庞。
那个小乞丐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扶着老人站了起来。
两人步履蹒跚的走在雪地中,相对无言。突然,那老乞丐跌倒在雪地,小乞丐顿时慌了神。要知道,老人本来上了年纪,又加上一天没有进食,这一跌,不知……
“爷爷,爷爷!”小乞丐带着哭腔喊道,缓缓的将老乞丐扶起来。可是,愈是糟糕,愈是不幸。世间就是如此——老乞丐的脚被崴了,脚踝处肿了一大片。
“莫哭,莫哭。”老乞丐苦笑。
小乞丐走到不远处的墙角,用街道上的扫帚将那一片的雪扫净,从背包里拿出一大片的塑料油纸和一条脏兮兮的被子展开铺在了地上。这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了吧。
小乞丐颤颤巍巍的将老人扶到这里坐下。又拿出一件破烂的大衣,将它盖在老人的腿上。安置好老人,小乞丐说:“爷爷,您在这里等我会儿,我去找食物。”
“孩子小心点,速去速回,莫让爷爷担心啊。”老人和蔼的说道。
“那爷爷先休息。”说完,将背包放下,整理了一下衣衫,向阑珊的灯火处走去。
殊不知,橱窗后一直有一双眼睛,默默的注视着这一切。
小乞丐站在一家餐馆的门口,推开门,站在门口,还能感到餐馆里些许的温暖。老板走来,很客气地道:“这里不是你该来的地方。”说完小乞丐退出了门外,身前的温热瞬间被寒风打破。
小乞丐没有任何表情,继续往前走着。——咖啡厅。
没抱任何希望的,小乞丐垂头走进去,仍是站在门口。
老板在柜台前微笑着冲他喊道:“伙计,进来啊。外面实在太冷。”
小乞丐有些犹豫,恐又是对他的嘲弄。
老板见他踌躇不前,又笑着冲他招招手。
小乞丐进去,关上门。
里面的温暖瞬间向他侵袭而来。他看了瞟了一眼四周。没有多少人。忽然看见一个男人冲他笑着。小乞丐霎时低下头,快速的走到柜台前。
“老板……”小乞丐嗫嚅道。
“嘿,伙计,今天可真冷。”老板向与他的顾客聊天般的对他说。
“我……”小乞丐仍是没有说出“施舍”二字。
“伙计来杯咖啡么?”老板亲切的问道。
“可是我没有钱。”小乞丐仍是低着头答道。
老板指着表,示意让小乞丐看:“现在9点整,正好是本店的圣诞节活动。9点到10点整,本店食品免费吃。”老板笑道。
“嘿伙计,你可真幸运!”那个被小乞丐看到的男人冲他喊道。
小乞丐有些不敢置信,但是饥饿的侵袭已经不能控制自己的意识。闪烁着他的大眼睛,望向老板。老板正在让服务员上两杯热咖啡,两个面包,半个火鸡。
小乞丐道:“谢谢老板。”
一会儿,小乞丐拿着两杯温热的咖啡欲离去。
老板叫住他:“为什么不在这儿吃?外面那么冷。”
小乞丐已被温润的脸庞渐渐红起来。抬头道:“我爷爷还在外面。”
“那也让你爷爷一起来啊。你怎么置忍心老人家在寒风之中。”老板皱眉。
“可是,我们很脏。。。。”小乞丐低下头。
那个男人上前,走到小乞丐的前面,指着窗外飞舞的雪花道:“你知道雪花是怎样形成的么?”
小乞丐摇摇头。
那个男人笑了笑,道:“也罢。这样,你说雪脏吗?”
小乞丐想了想,记得小时候父母不让他吃雪,说很脏。于是小乞丐道:“脏。”
那男人继续道:“但是雪是纯洁的白色,仍是为人们所歌颂,所赞扬。”
小乞丐抬头望了望男人,旋即深思。
老板插话道:“快去将你爷爷带来,待会我们一块聊。”
小乞丐放下咖啡,飞奔着出去了。
很快,小乞丐搀扶着老人进去这个咖啡厅。
“老人家,外面雪很大吧,快快坐到壁炉旁。”老板热心肠的将老乞丐搀扶到壁炉的旁边,和他在那聊了起来。
那个男人转过身来对着小男孩,道:“你有你的梦想么?”
仍是摇头。
“一个人活着就要有追求,即便是在最困难最糟糕的时候,你也应该面向光明,追寻希望。”那个男人将手背到背后,道。
小乞丐开口道:“可是,我没有资本……”
“谁说没有!你还有你的脑子,你还有你的思想。你不是没有资本,而是放弃了已有的资本。”那个男人仍是温润道。
小乞丐抬头,直直的盯着那个男人的眼睛,眼睛里迸发出奇异的光彩。
口中低语:“上帝只拯救自救的人……”
男人欣慰的拍了拍他的头,道:“那么今天晚上,就当做你的新生。以后便在这个咖啡馆打工吧,我和这家店的老板是老朋友了,他为人很好。有什么事可以找我,这是我的名片。”
男人从怀里掏出他的名片,递上。
“慈善教育家”名片上赫然印着五个大字。他的名字,并不为大多少人所知,他说,他只是不想看到每一个颓废的祖国的未来而已。
窗外,纷飞雪花,仍是和狂风嬉戏着。只是,我不再处于冷冽的寒风之中。
初三:牛文君
场景一:
“怎么还没下雪啊”,“天气预报不是说今天下雪么?”我扫兴地放下拉开窗帘的手,屋外明朗极了,但却没有阳光的影子。小区里的流浪猫、流浪狗依旧在巷子里迈着小碎步,不知疲倦的麻雀也依旧徘徊于电线间,一切和往日一样,丝毫没有下雪的前兆。我失望极了,昨晚还在憧憬着拉开窗帘看到一片茫茫的白色呢,老天真是不守信用!
场景二:
“看,下雪了!哇,好美……”同桌望着窗外,满脸欣喜地轻声告诉我,我向讲台瞄了一眼便立即将目光移到窗外。“天哪,真的是雪!”我激动了,之前的不悦在看到雪花的那一刹那消失的无影无踪。只见在茫茫的天空下,一朵朵洁白的雪花,在轻盈地跳着冬的舞曲……,优美的旋律飘荡在这露天舞会中,也飘荡在我的心中,小小的舞者呵,牵动着我的心。
场景三:
终究是按耐不住对雪花的依恋,我再一次地转过头,看着窗外。雪下得更大了,一片片厚厚的雪花在空中旋转着落下,就如同一只只蝴蝶在一株艳丽的花朵前盘旋,我痴痴地望着窗外,这时候路上该有一层薄薄的雪了吧,这时候楼下的草儿该承受不了这上天的馈赠弯下腰了吧,这时候孩子们该在路旁伸直胳膊,享受着小小的雪精灵落在手心,又随即融化的美妙了吧。我想我虽坐在教室中,心早已飞到那片雪地中了。
场景四:
总算熬到下课了,刚一下课,大家便都簇拥着出了教学楼,出来感受雪的可真不少,不一会校园中便站满了从各个教室中出来的学生。有三五好友围站一圈谈笑的,有相互追逐打闹的,还有欲滚雪球打雪仗,却无耐积雪太薄的……,天虽寒冷,但温暖洋溢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传递在每一颗年青的心中。
场景五:
在阳台上赏了一中午的雪景后,我迫不及待地拿上相机出了门。经过一中午的积累,路上已有较厚的一层雪,小小的报刊亭穿上了雪白的外套,过往的汽车上也有了一层积雪,路旁的店主们都缩着脑袋,合着双手在唇边哈着气。好一幅和谐的雪景图,我一路走,一路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
场景六:
早早地到了学校,放下书包,便和揭相伴在校园里拍照。因为来的早,又因下雪,校园里的一切都静静地伫立在雪中。草坪上轻轻地覆了一层白雪被子,草儿仿佛在休息呢,我想要抚摸,却又怕惊扰了这可爱的精灵,只得作罢,拍了一张照片后又悄悄地到其他地方。最美要数雪中的校史园了,一切都银装素裹,唯有那棵不知道名字的树,透着点点粉色,咋一看就像一树樱花,静静地点缀着这片白色,显得格外素雅。渐渐地,谈笑声多了起来,快要上课了……
场景七:
真是幸运,下午第二节便是体育课,班主任刚说完“在班上安静看书,想活动的小声出去”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奔到了操场,男生们似乎已经不似早晨那么欣喜,径直进了体育馆打球,而女生依旧依恋着那一片雪。偌大的操场,一片白色的海洋。地上稀稀落落的几只脚印告诉着我们,还没有多少同学来过这儿。大家或是拉上几个好友,摆个pose,留个影,或是在雪地上发挥着我们的画家潜质。我把相机给揭,只身向远处跑去,“咔嚓”一声,奔跑的身影连同深深浅浅的脚印一同被相机定格,留下的是永远的回忆。突然想起近来不知为什么迷恋起拍照,想必在这一刻我明白了,那是因为开始发现青春的时光太美好,却又太短暂,因为害怕失去,所以才会分外珍惜。是呵,这样的日子还有多久呢?明年的这个时候或许已经嗅到高考战场上弥漫的火药味了,于是我们站成一排,一起跳跃,时光定格,青春绽放……
那年冬天,那场大雪,留下了我们走过的痕迹,留下了我们的欢笑,留下了我们深深的友谊,留下了我们青春最美的姿态。多么希望许多年后的我们依然快乐如昔。那一天,值得用一生去回味,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