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旅程_写回家过年的作文800字
人生就是一条绵长的旅程,站台、村庄、小镇,还有那许许多多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都是陪伴我们的美丽风景。
老家在农村,每年春节爸爸都带我回老家过年,那时候还没有私家车,回家就拎着大包小裹挤大客,但是我的心里依然是兴冲冲,暖融融,关键是可以尽情和小伙伴们玩儿。
那一年我读小学三年级,客车挤得更是夸张,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爸爸买车票的时候早,我们才勉强有了两张后排的座位,我就像淹没在人堆儿里,看到的是小朋友的头和大人的屁股。
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着,我和爸爸几乎同时看见一个青年男子在偷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奶奶的钱包,我特别紧张,喊了半句“小偷”,就被爸爸堵住了嘴儿,我很紧张,也很害怕,遇到坏人了,爸爸目光冷峻,眉头紧锁,过了一个站点,有几个下车的,爸爸就把小偷拉过来坐下,我的心嘣到了嗓子眼儿,暗暗责怪爸爸没事找事儿,爸爸用钳子一样有力的大手攥住小偷的胳膊,压低了声音,“刚才你拿了一位老奶奶的钱包”,小偷挣了挣胳膊,但丝毫没有挣脱,“没……没有”,“我亲眼看见的,你是一个好人,再苦再难不能走错路,一会儿把钱包还给老人家!”,爸爸的目光很诚恳,充满了期待,当然也咄咄逼人,我不怎么害怕了,我发现爸爸根本就不怕小偷,过了几个站点,又有几人上下车,老奶奶突然失声喊道,“我的钱包不见了,我的钱包----”,爸爸用老虎钳子般的大手轻轻地摇动着小偷的胳膊,向他递了一个眼色,“老奶奶,你的钱包掉地下了,在这儿,给……”满车人的目光齐刷刷地聚在小偷的身上,老奶奶连声道谢,大家七嘴八舌赞不绝口,小偷的脸红的像猴屁股,眼里闪着泪花。
爸爸和小偷搭讪起来,原来小偷是个打工仔,在外面出了一年苦力,春节还没有拿到工钱,什么年货没买,没脸见父母,爸爸说:“我这儿有四样东西,送你两样孝敬爹妈,不管多难,千万别走邪路”,在爸爸的执意坚持下,小偷带着两样礼品,先下了车,车又起动了,我看见小偷泪流满面,拼命地挥手……
后来,我和爸爸依然挤大客回老家过年,从来没有再遇到那个小偷,现在有了私家车,估计再没有遇见的机会了。
从城里到农村老家的那条路很漫长,路上发生的事却都很温暖,一直暖到心窝窝里,暖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