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闺蜜:美剧一夜下架_3000字
一个正坐在电脑前,津津有味的看着网站上的一部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一边看,一边嗤嗤的笑。此时,突然在屏幕右下角,弹出一则新闻:4月27日起,《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等多部流行美剧在几大视频网站突遭下架,相关页面显示“因为政策原因无法提供观看”……想必最近追剧党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大概就是一批热门美剧被下架,也都被这个问题困扰着。
可是,对于美剧的强行禁播,是起不到任何的作用的,恐怕只会弄巧成拙。
《环球时报》就发表评论认为,对美剧限制,“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保护国内依旧羸弱的影视工业,特别是面对美剧的竞争日益显出弱势的国产剧。”难道保护国产影视单纯依靠“限制美剧”就会有用吗?
看看在国内电视剧方面,美剧也未必赢过那些被网友吐槽数次的国产电视剧。比如:《舌尖上的中国2》,《步步惊情》,《爱情公寓4》和《我爱男闺蜜》等,都在乐视热播电视剧排名的前列》。而其中,美剧只有《神盾局特工》和《别惹我》等美剧,可那也只占了其中的一小部分。显然,国产剧也没有到十分落魄的地步。央视也曾尝试推崇几部热播美剧,可最后还不是砸在了手里。
据搜狐的消息,一线城市观看美剧的比例大概是其他人群的2-3倍,“喜欢看美剧的人群是相对消费能力更强的,像办公室白领、中高层,以及校园人群。”但赤裸裸的数据展示出,现在网上闹得欢的美剧迷,虽然大多数在一二线城市,教育程度较高,城市白领较多,消费能力较强,但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他们只是盲目崇拜美帝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的一小撮。业内人士都承认,美剧流量一般不会超过全站的10%。
除了质量之外,国产剧对美剧都有碾压优势,那美剧哪里可以看出对国产剧造成威胁了呢?国产剧依然有一定的地位,依然处于美剧之上。
如果说限制外国影视是提高国产,和国际接轨,那更是大错特错。若是那韩国的影视发展过程来说,认为韩国影视的突飞猛进,是由于他们强力限制外国影视的政策,才成功的,这也未免有些牵强。韩国的影视成就,不能全部归功于这一点。很多韩国人都认为是政策改变了收视率。而韩国影视兴起的主要代表影视作品,就是韩国电影姜帝奎的《生死谍变》,甚至在本国的票房远远超过了《泰坦尼克号》。这也使很多人更加肯定了限制外境影视政策。可姜帝奎不这么觉得,他依然认为,是取代电影审查制的分级制度首先保证了创作的自由,由此才使银幕配额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要知道,韩国本来一直都是实行电影审查制度,从1984年开始,韩国政府才废除事前审查制度,减少对影视创作的限制,开放禁区。1996年,韩国开始实行电影分级制度。
在《生死谍变》之前,没有人敢把韩朝关系拿来拍电影,更没有人敢在电影里表现韩国特工跟朝鲜特工谈恋爱。而姜帝奎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成了韩国影视腾飞的起点。
因此,认为限制外国影视,就能保护本国产品的想法,恐怕有失片面。只学习韩国限制进口影视,大概是很难保护到国产影视的。至于央视版的《生活大爆炸》,反正前车之鉴都在那里,也只能够说:且行且珍惜吧!
若以挽回观众对于国产剧的兴趣为目的,那这样的做法的确存在不妥当之处。受众的负面心理感受。每一个对某项事物有热爱的人,面对突然失去会有强烈的心理冲击。这种冲击对个人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的正常运行,表面上、短时间看不出有什么不良影响,但毫无疑问是负面的个人心理感受和消极的社会心理积累,对个人与社会都不是什么好事情。事实上,这在社会的其他层面有例证可资比较。社会学的研究发现,当群体性事件发生时,有很多“利益无关者”参与了暴力色彩的行动,这些人其实与发生的具体事件没有半点关系,却在事件发生时借机发泄其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满。这种不满情绪不是短时生发的,而是日积月累的,好多时候甚至找不到具体的根源,但却是在结结实实的生活中获得而积聚的。而很多网友,对此事也持负面态度。甚至有人将其看成是“闭关锁国”。反对情绪占大多数。可见,强行禁播美剧,并不能起到挽回国产剧欢迎度的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
而在学生当中,对于美剧禁播,也满是愤怒和不理解。就像有些学生,经常利用看美剧来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交际水平,而一旦实行这样的政策,便会打乱他们原有的计划。再从经济上来说,禁播美剧,所需费用,往往大于之前,毫无益处。
无论从政策,经济,受欢迎程度和目的上来说,禁播美剧,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也有很多人,对此产生抵触。其实,不管是美剧也好,韩剧也好,都是我们空闲时间的一种排遣。而每个国家为自己的影视发展考虑也是在所难免,用一些特殊手段,不理解,不支持和疑问,自然也会随之而来。而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去适应这个环境,而不是让环境来适应自己。也许,美剧伴随自己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割舍,但换一种心态而言,对自己也未必是件坏事。禁播也好,限制也罢,都要始终以一种平常心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