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在车站焦急地等车。只见妈妈两脚用力地跺着,手紧紧地握成一个拳,时不时地看看手机,露出焦急万分的神色。
一串清脆的喇叭声开始响起,公交车迎尘而来。人们争先恐后地往车里挤,生怕被别人占了位置。车上热烘烘的,人们的头上直冒着汗,脸涨得通红,有的干脆穿上了短衬衫。我们也上车了。
一群中年男子在车的后座有说有笑着,声音大得能把耳朵震聋。一名较瘦的男子,脸型像黄土高原,千沟万壑,高低起伏,而且差落比较大。另一名则是衣着华丽的男子,穿着一件崭新的西装,还系着一条花领带,此时正在用力地比划着什么。还有一名有着“将军肚”的男子,拿着一本书使劲地扇着风,还不停地喘着粗气,倚靠在窗子边。
车忽地一下停了,门吱地一声开了。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上来了,三名男作文子立刻安静下来。我本以为他们会给老奶奶让座,可他们装作一副不以为然、心不在焉的样子,好像根本就没看见老奶奶。老奶奶看样子已经年过七旬了,满头的银发,两腮深深地凹陷了进去,嘴角发白,微微地颤抖着。
吱地一声,门又开了。一位身穿红色衬衣,带着白色方框眼镜的大哥哥上来了。他那黝黑的眼睛,放射着善良的光芒。
车剧烈地摇晃着,又有一个人下去了。我以为大哥哥会坐在空位上,可我又错了。大哥哥搀扶着连路都走不大稳的老奶奶,让老奶奶坐在了空位上,自己则拉着车上的三角形拉手,认真思考着什么。
老奶奶微笑着,向大哥哥竖起了大拇指。三名男子的脸顿时变得通红起来,羞愧地低下了头。
下车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时时浮现出大哥哥的影子。这件事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