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伴滋味长篇4:陪伴作文800字 朗读陪伴着我一起成长
我国宋代大理学家朱熹说:“凡读书,需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牵强暗记。”这样,我们才能深刻领会其材料的意义、气韵、节奏,产生一种“立体学习”的感觉。
发掘特洛伊城遗迹的德国人希泊来,是一位杰出的语言天才。他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学会了许多国家的语言,用的便是朗读的方法。他即使阅读相同的文章,也一遍一遍地大声朗读,一直念到深夜。听说,希泊来数次被房东赶出门,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结果,每一种外语,他都仅用了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就学会了。
刚读一年级时,我的朗读水平很一般,扎在人堆里一点都不起眼。但是每当听到语文老师那娓娓动听的普通话,犹如讲故事一般的语音时时刻刻都吸引着我的注意力,我下决心要把自己的普通话练好。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份详细的计划,首先,早晨6:30起床,洗脸刷牙后,我就翻出课文或课外阅读大声而又充满感情地朗读。晚上临睡前,我还要读一读自己喜欢的诗歌。就这样坚持练习了一个月,妈妈说我读得越来越好了,同学们觉得我读得很像语文老师,我越发得意,几乎每天早晨我都要读一个小时,晚上读完诗歌还要再巩固一下英语朗读。这样经过一年辛苦的训练,语文老师常常肯定我的进步与付出,任命我为班级晨读的领读,我还代表学校参加朗诵比赛,并荣获佳绩。
正是我不断揣摩、朗读,所以我悟出了一些朗读技巧,首先要吐字标准、清晰、流畅,不能磕磕绊绊,这是最基础的要求。其次是语句的间隔、停顿,要注意呼吸与朗读的协调,不要一口气读完。然后是感情的流露,这要结合文章的基调来决定情感的表达,不能读得干巴巴的。还有语句的抑扬顿挫,比如我很喜欢赵忠祥叔叔的朗读,我觉得他成名的原因很大一部分都要归功于朗读的抑扬顿挫。
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对文章主旨的理解,如果理解不到位,以上所说的也只是空中楼阁,只有建立在对主旨的深刻理解上,朗读技巧才能完美发挥作用。
如果这些不能很快的起到作用,那最直接的就是多收听广播,多看名家朗诵视频,然后模仿别人的朗读技巧,这样见效是最快的。
现在,我的生活离不开朗读,朗读陪伴着我一起成长。在朗读中我收获了成长的快乐,收获了朗读带给我的各种荣誉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