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没有让过这样的一次座。
星期天,我和同学去图书馆看书,因为看见了那个个老人,我的这次坐车成了最难忘的一次。
老人拄着那一根破旧的拐杖,一看就是拄着那根拐杖拄了很多年,一头的白发,显得格外苍老,颤抖的车厢中,随着车子的启动,在车厢中颠簸,颇有点可怜,好在他有她的女儿扶着她,不然这个车的司机就是犯了大罪,万一不小心老人摔倒了怎么办?车子开的很抖,看来她的女儿也不好照顾他,又要照顾爸爸,又要小心自己的摔倒。这时,可能是虚荣心吧,促使我站了起来,为这位老人让了座,可是他的女儿却并不高兴,好像他并不希望老人坐在我的位置上,对着老人说了一句:“爸”就被老人给打住了。老人一脸慈祥的笑,让我本先疑虑的心顿时舒开了。
虽然说车很抖,但是对于我来说没什么,给那个老爷爷让座,我既帮助了那个老爷爷,还让大家对我投来了崇高的目光,可谓一举两得。
此刻我觉得车子开得格外的快,格外的稳。
可是我看到那个老爷爷,他虽然坐着,却满身的汗,比我站着,还要辛苦似的,他紧紧地抓住拐杖,似乎把全身的力气压在拐杖上。我好像看到了不一样的内幕。
车子看到了,新海医院,我走在老爷爷的后面,我们同时在这里下车。一阵一阵的热浪中,他女儿的几句话,刺痛了我的心,我此刻不知道怎么,我做了一件罪大恶极的事,因为她的女儿说:“爸,你明明大腿肌肉受伤,不能坐,这件事你知道的,干嘛要让那个女孩让座?”
“那个女孩那么热情,总不能打击到人家的心”老人的话在风中飘散,飘向我脆弱的心,我真的错了,我只顾自己虚荣,没有为老人考虑,当她女儿在说的时候我就应该想到了。
老人用他含蓄的爱,成全了一个女孩,热于帮助人的心,尽管那是颗虚荣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