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时,天边的太阳像血一般,将几片云朵染得鲜红,红得耀眼。村口有一棵老槐树,据说有上千年历史了。树下坐着一个少年,静静地看着天边的彩虹。
少年和其他小孩唯一不同的是;他有条空荡荡的袖管和空空的裤管——在一次事故中给他留下的。他没有多少朋友,自从那次事故后,许多朋友都和他疏远了,剩下的能真正爱他和关心他的朋友,更是屈指可数了。
“爱德华,吃饭了。”一个稚气的声音传来。“……哦……好!”少年脸上有了一丝笑容。叫他的是一个叫艾尔长得胖乎乎的男孩。也是他最好的朋友。少年艰难地往家“走”,普通人只用几分钟的路程对他来说却格外漫长。艾尔赶过来扶他,他对艾尔笑了笑。这一刻,他看见对面的山,在夕阳的辉映下,身披万道霞光,很美。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的身影,在晚霞中向远处的村庄走去。当太阳完全落下去的时候,两个朋友还搀扶着,一步一步艰难走在回家的路上。少年告诉艾尔;说今天晚上真美,月亮也又圆又亮。艾尔笑了笑。
他们所住的村子十分偏僻,村子最南边有一条铁路,是他们常去的地方。“艾尔……以前,我……我们常在这里赛跑呢。”他第二次主动开口讲话。“嗯,我一次都没没赢过你。”爱德华似乎今天特别开心,话也特别多,星空下不时传来两个少年的笑声。上了铁路桥,两个人都不说话了,爱德华的伤口隐隐作痛,头脑一片空白。六年前的那一幕就像发生在昨天!这是一座长十多米、宽只能刚过火车的小铁桥,六年前的夏天,村里的小伙伴们到小河里游泳、嬉水,他们爬上小铁桥一个个往水里跳,当时他们玩儿疯了,火车来了都不知道!噩运终于落到了爱德华身上!等他在医院的病床苏醒后,只剩下一只手和一条腿和永远的痛。那次事故发生后村里人都不走这座桥了。
今天两个伙伴可能是高兴了,也可能是想抄近路,总之六年来第一次又上了这桥!忽然,艾尔脚下感到铁轨在振动,他们加快了脚步,振动越来越强烈!艾尔有些发抖。“艾尔,你先走!我……”他瞟了一眼空裤腿;“你别管我!”爱德华的这句话与举动给予了艾尔勇气!“不!”艾尔斩钉截铁地说;“我不能丢下你!”“我不能连累你!”艾尔没听见似的,搀扶的手抓得更紧了。爱德华也用那只独腿奋力地往前跳,四米——三米——两米——,两少年感觉到了火车临近的热浪!“跳!”爱德华的声音!与此同时列车呼啸而过。当两个伙伴爬在河边的稀泥上,呆呆望隆隆而过的火车,几分钟后又互相对望。“我们得救了吗?”“得救了!”“爱德华,我们得救了!”两少年相拥而泣。然后他们相互给对方擦去脸上的稀泥,“艾尔,我们是朋友,患难朋友!”“爱德华,我们是生死之交的朋友!”三只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我们是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