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中弥漫着几缕淡淡的清香,深深的吸了一口,有些欢喜与兴奋。手放到了射近教室的阳光中开始摆弄起来,紧紧的抓了一把,它仍旧还在那里。我知道我抓不住它,暖春的、炎夏的,凉秋的,还是寒冬的,四季的阳光到我身边来了又去,留给我的只是不同的感受。站在时光的长流中,我捧了一怀的回忆与憧憬,细细品尝着,品尝着那社会之旅前辛酸而又快乐的开胃酒。
紧张的铃声拨动着每根神经,早餐诱人的香味从鼻尖快速地飘过后,已坐在高三的课堂里了,曾几何时我还在暖暖的被窝中,嚼着香喷喷的小笼包,看着精彩的电视剧,此时嚼者的却是难记的英语单词。两年的休学与争分夺秒的生活,对于我这个由普高转入艺校的学生来说并不是学习的阻碍,挡在我面前的是我选择的美术专业……
在休学的日子里,父亲紧锁的眉头从未稍稍舒展过,那让人不禁意的银灰色也悄悄地爬上他的发梢。我知道看着与我同龄孩子踏入不同的高校大门时,父亲的心情是焦虑与急盼的。当我站到他的面前告诉他,我要去高复,要去考大学,要选择他一直深爱的美术做为自己的专业时,我看到了父亲眼角的泪光。……坐画板前,我神情茫然,手中的铅笔机械的在纸面上来回地划动着,连四面体的明暗都无法辨别的我,此刻却要让活生生的人儿站于我的画面中,也许这是一个神话,但是为了那眼角的泪光,我要打破这个神话,而且是必须打破这个神话。一种无比的心疼搅拌着坚定的信念伴随了那无休无止的练习,当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休眠,忘记了考试的时候,放下画笔回过头,我已经站在前面了。也许对于班里的人来说我这个从闲暇中回来的当初明暗结构不分的家伙,现在却是一个神话。
无意间站到了杭师院的国画专业招生简章前,我知道父亲喜欢国画山水,考试那天我去了杭州。一星期的国画特训,加上优异的素描成绩,让我轻易的拿到了专业录取通知书。后话也就无须多说了,志愿表格栏里自然就相应的填上了这门专业,录取通知书也按时的到达了家中……
进入大学的第一堂专业课,心情并不是轻松的。专业的东西比起为了考试而机械的练习要讲究与高深的多。面对眼前白色的画纸,我有些不知所措,不知应该落笔,还是提笔,或是把临本看了放下,而又拿起。一不小心,墨碟就打翻在白纸上了,黑色迅速的占满了,也占满了整颗心,那段时间,我的世界是黑色的。大学旅途才刚刚开始,却觉得脚下已是那样的沉重,如果要分个类,说素描与色彩是西洋的东西的,那么现在我却站在本国传统文化的起端上提不起脚来。一根线条就拖出了墨色的浓淡干湿,几根线条就构成了秀丽的高山长河,这岂能是西洋的素描与色彩可以匹敌的,也不是机械的练习就可以轻易成就的,我想我应该用“心”去体味。当初为了不让父亲再为我增添白发,我选择了高考,知道他为我的人生而放弃了自己爱好的进修,我选择了美术,选择了国画,也许这与为自己而选择的要求是向背的,但我并不后悔。当我的“心”游过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游过宋徽宗的《腊梅双禽图》,游过郑板桥的竹,游过吴昌硕的梅,体味着墨色的丰富,感受着线条的节奏,我的思就融到画中了,融到了画者的情感中,喜悦的,忧伤的,豪迈的,沉着的,与我的情也相触即融了。匆匆的脚步开始逗留在大自然中那不禁意的一角上;视线掠过窗户的时候,突然为了那穿插优美的树枝条,重新回过头,反复的看了一遍又一遍;常常跑到图书馆里,欣赏各朝各代的国画作品,一坐便到了夕阳西下的时候了;教室墙上自己的作品也越来越多,看到了会觉的欣喜。不知不觉中全黑的世界已被清楚的分成了五色,我想我已经真的喜欢上它了,这一次我为自己作了选择,为我喜欢的国画选择了努力……
春夏秋冬去了又来,此刻坐在教室中的我,欣赏着自己的作品,摆弄着阳光,带着几分惬意与愉悦。合上记忆的书本,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淡淡的墨香,纸香,花卉图前那隐约飘着的花香,互相融合着散满了每个角落。我站起身,带着满身的芳香走出教室,轻轻的关上了门。明天要画什么呢?桃花吧……没有几日,似乎春天又快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