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作文800字》
“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只有打开眼前促狭的窗户,你才能欣赏远处的美景;只有跃出阴暗的井底,你才能拥抱广阔的蓝天;只有踮起脚尖,你才能收获人间的四月天。只有提高眼界,才能如鸢直冲高空,才能如鱼跃于深渊。
眼界是见识的多少、胸怀的大小、志向的高低。
提高眼界需要拒绝平庸,心怀大志。曾记否,2000年前,陈涉仰天长叹:“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他不愿以氓隶之民为伍,他敢于向九五之尊挑衅。他斩木为兵,揭竿为旗,振臂长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他领兵数万,直逼咸阳,何等气概,壮哉。曾记否,曹操当年登临高山,直临沧海,睥睨苍生道:“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是何等壮志凌云。曾记否,周恩来曾扪心而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又是何等的气魄,令人自惭形秽。正是因为他们胸怀丘壑,心有天下,拒绝平庸,眼界开阔,才使得他们短暂的生命重如泰山,才使得他们成为历史滚滚长河中璀璨的明星。
提高眼界需要执著梦想、勇于追求。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寻梦的旅途是对心性的磨炼、是对理想的追逐,作文也是对眼界的提高。热血青年骑行西藏,去寻求一方心灵的净土。一路上也许有苦有泪,但也得到了旅途的收获、心灵的救赎、眼界的提高。北漂青年独自到京城闯荡,蜗居于几平方米的平房中,流连于皇城根下。也许你会问:值得吗?但他们会回答你:我努力过,我收获了,我不后悔。是的,也许在这追梦的路上,我们不一定能收获梦想,但至少我们开阔了眼界。
提高眼界需加大积累,身体力行。王维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试问如果没有过硬的积累、学识的积淀,我们的目光又怎能长远、眼界又怎能开阔呢?然而光有积累不行,陆游曾教导儿子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否则只能落得赵括纸上谈兵的下场。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让我们拒绝平庸,踮起脚尖,立下凌云之志,铸就开阔的视野。“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让我们冲破枷锁,踏遍荆棘,执著梦想,在寻梦中扩充视野,在实践中提高眼界。
眼界——让我们划开那一道限制的“界限”,用你的眼睛去探寻更为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