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场修行作文800字》
并未登上长城,却在书本里见识了长城之雄伟磅礴;不曾见过大海,却从能文字中感受到大海之宽广澎湃。常言道,水养人,书养心。阅山河风光,读世事瞬息——阅读,也是一种修行。
修行分三六九等,阅读自然也有境界之分。乐意读,就是这第一重天。小时候,孩子心性,天生爱玩,若说能在书桌前坐上一两个小时不起身,多半是大人“威逼利诱”来的。有人说,不管乐不乐意,把书实实在在读进“肚子里”便好;实则谬论。读是读了,转眼便忘,没有读进心里,也是白搭。其实,书也有灵性,唯有恋书之情发自内心,把心仪的书本宝贝得像自家孩子,才能被书认同,与其相互感应,读出个三七二十一来。
乐意读,还得会读。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读法,在时间、场合,甚至心境上都有讲究。譬如唐诗宋词,需撑一把椅,冲一壶茶,遇上绵绵细雨天最好,如此这般,才更易沉浸在“红藕香残玉簟秋”的不食烟火之意境,或是陶醉于“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侠骨洒脱之情怀。若读三国水浒一类豪作作文,则另当别论。挑灯夜读最佳,四周寂静无声,脑中刀剑碰撞之鸣却接连不断,平生壮志万千,令人嗟叹。心境不同,所处环境不同,读书所感所悟也差别颇多。身处欢腾之景,饶是读书如痴如狂,也难被书中悲凉萧瑟所染,咀嚼淡而无味,总觉有所缺失。懂得“合适”二字,便是第二种境界。
最后一种境界,也是最难达到的。所谓阅读,不是单纯看书,而是一场经历。仿佛书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真实存在的,所讲述的每一个故事、每一场悲欢离合都曾在不料中发生。置身其中,跟随主人公经历风雨,感受真情。人哀我亦悲,人乐我自喜。合上书的一刹,总觉怅然若失。非是入戏太深,只是思想产生共鸣,灵魂已经融合。
修行总是道阻且长,阅读亦非轻易可及。身处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我们的生活节奏日趋加快,还有多少人能真正静下心来,去体验书籍和文字的独特魅力。在这个浮躁而复杂的世界,唯有书,是最后一块不遭世俗气息干扰的灵地。或许,我们都需要沉静下来,投入书中,涤荡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