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不断地重复决绝,又不断幸福,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这是外婆常念道的话,读起来深邃又飘飘然,却也总吸引着我,感染着心间。
我和外婆相处很久了,我活了多久就有多久吧!似乎压根没有过什么分别?以至于谁也没有教过我生死这课。也没有注视过谁的离去。直到一次外婆病了,我陪着她去医院才见着这让我们永生难忘的一幕……
他的喉咙有个洞,插着管子。他的手臂上,胸上,一条一条线管连着机器,机器撑着心脏在跳动,使他急促而有规律地呼吸。那手有点浮肿,恐怕是扎上了上百针了。可他的太太还是紧紧握着他的手,亲亲他的额头,凑近他的耳……他们能用最熟悉的语言交流,那是生命的语言。可也仅管他的嘴不能言语,他的眼睛不能传神。他确实失去了能够感视的密码,可他的太太也还是久久凝视着他。这也许就是“爱己”的力量吧!
我们俩人围坛而坐,邀一轮明月,携一缕清风,品一盏香茗,手捧一眷书,任思绪畅游其中。我们俩人呆坐着,也便聊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