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8月28日下午,一列火车从上海出发,车上坐的全都是一些老百姓。
火车出站不久,几架日本轰炸机突然出现,在火车周围反复盘旋。火车上的老百姓紧张起来,他们一边抬头看着日军飞机,一边将自己的孩子紧紧搂在怀里。
突然,日军飞机开始向火车发起攻击,它们俯冲下来,投下了罪恶的炸弹!轰!轰!轰!瞬间,火车陷入一片火海!
日军飞机还在疯狂地投弹,此时火车已经面目全非了,几乎所有的车厢都被摧毁了,只剩下一小节车厢还算完整。呻吟声、叫喊声、哭泣声充满了火车的废墟。
就在这时,一位妇女从那小节车厢里逃了出来,怀中还抱着一个一两岁的小孩。妇女抱着孩子拼命奔跑,试图逃离这个人间地狱。突然,一枚炸弹落在妇女不远处,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妇女用尽全力背朝炸弹向旁边一跃,同时将孩子紧紧护在怀里……轰!一声巨响,妇女倒在血泊之中,而小孩在妈妈的保护下安然无恙……
轰炸终于结束了。幼小的孩子在无助地哭泣,期待着妈妈像往常一样来到身边,抱起自己。可是,不管他怎么一遍一遍的呼喊妈妈,妈妈再也不能保护他、照顾他……
战争,绝不会给人类带来幸福,而只会带来无尽的灾难和痛苦。制止战争,维护和平,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