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报》是一部史无前例的森林史诗。
我觉得这本书里包含了我们从未了解过的东西,比如什么花在春季里最先开放?为什么有的熊会成为“流浪汉”……这些妙趣横生的问题,都会在这本书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森林报》的作者是前苏联作家维塔里·比安基,斯拉德科夫称比安本基为“发现森林可以出版‘报纸’的第一个”。可比安苦苦却有趣的称自己为“森林哑语的翻译者”。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说:“比安基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一双关于捕捉生命奇迹的眼睛。”
他写这本书的时候呆真敢想,中亚沙漠广播电台,乌苏里原始森林广播电台,就动物、昆虫的住宅也要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蛋,像一位装修师在检查自己房屋的装修结果。他认真仔细思考前人留下来的动物习性的问题,遇到自己怀疑的问题,他也要去求证一下,即使三天三夜也不睡觉。
他在书中也写到了自己在森林中与队友发生或看见过到的一些奇闻怪事。像不公平的游戏,林木中间大战……
我觉得,对于很多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来说,大自然已经越来越陌生了。《森林报》恰恰是这样一个极好的载体——为我们打开一扇通向自然的大门,它以细到的观察、轻松的笔触,为我们展现出一幅景象万千的自然生活画卷,引领我们在赏心悦目的情境中,走近自然,开始一段浪漫清新的精神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