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我读了森林报四本书,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春)看惯了的铅色天空,突然有一天蓝了起来;吹惯了凛冽寒风,突然有一天捎来了暖意。太阳欣喜地丛林间露出黄胖的脸蛋,好想破天荒头一次照在这里。第一批小虫子把触须探出了泥土,第一批小动物在冬雪还没有化尽的田野里诞生……
(夏)夏统治的森林,满眼都是壮实的大青大绿。暑气炎炎的密林中,熊的一家正在树底下打盹;在闷热的黄昏,荒塘周围的野鸟在叫。夏是喜怒无常的,方才天上还挂着白晃晃的太阳,树林里山禽啄果,苔原上草绿连天,转眼闪电打在枯树上,活生生的火苗便添上了灌木和草地……
(秋)不管夏怎么固执流连,秋也会来为自己弹唱一首。他唱自己正顶着一头的金发,仰看候鸟成群结队踏上飞往南方的征途。这还是新秋呢,等你听到霎霎乱卷的落叶声、闻到黄草腥腥哄哄的气味、看到曾经葱茏高茂的老树变得萧条稀疏,便知秋的歌声已经到了结尾,夜晚再不会见到伴舞的萤光了……
(冬)每一年,四季轮回的故事都在搬演。一些小生命在这个寒气反骨的季节里,由热热闹闹走向白色的死亡,也从来没有改变过。不值得抱怨,死亡是所有生命的教条,不是由冬来行使的特权。如果不信,你来听听,在深深的积雪下面,正传出细细的声音:等到来年,等到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