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宽容作文400字
宽容,自古以来就是圣人君子倍受推崇的美德。
曹孟德说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今有云:“进一步,冤家路窄;退一步,海阔天空。”《论语》中也有“夫子温良恭俭让”的字眼。宽容,在中国源远流长,为中国五千年文化中的瑰宝,也是德高望重的君子必有的修养。
什么是宽容?宽容一个人,在他做错了的时候,不能压抑着满腔的怒火,等到他走了再爆发;也不可以表面装得漫不经心,暗地里却实施报复。这都是君子所不齿的。真正的宽容,是在心平气和的心情下,原宥别人的过错。这才是真正的宽容。
宽容可以使人弃恶从善。佛家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穷困潦倒的小偷趁老和尚打坐的时候窃取了寺庙的香油钱,被老和尚当场抓住。老和尚并没有报官,而是让他向菩萨磕头。他说道:“你拿走了菩萨的香油钱,难道不需要向菩萨磕几个头吗?”那位梁上君子羞愧万分,感激涕零,于是刻苦修行,终于成为一代高僧。
自然,他偷走香油钱,便是犯了法。老和尚原本可以上报官府,拿回香油钱,可是他并没有这么做。他不但没有惩罚他,反而把钱给了他。老和尚用自己的善行感化了他,这不是比惩罚他更好吗?试想,如果把他送往官府,他又如何成为一代高僧呢?宽容的魅力就在于此。它可以使人弃恶从善。
如果不懂得宽容,那么就会使恶人更恶。2009年12月24日晚上,江苏南京,一位迷恋网络游戏的少年不满父亲的劝解,挥刀相向,后又怕母亲发觉,连杀其母,扬长而去,后被警方依法逮捕。这一起惨绝人寰的家庭悲剧令我们深思:是什么令这位少年丧失人性,弑父杀母而毫无同情之心呢?
在看守所里,这位少年透露了一个信息。当初,他迷恋网络游戏不可自拔,于是逃课去网吧打游戏。学校、家长屡次规劝,他置若罔闻,毫不理睬。有一天,这位少年的父亲发现他在家里又开始玩游戏了,便大声斥责他,强行关闭了游戏窗口。他这时候正玩到兴头上,游戏突然被关闭,他一时火起,失去理智,于是杀了父亲。事后,他也后悔不已,但是为时已晚,等待他的只能是冰冷的铁窗、无奈的高墙和穿胸而过的子弹了。在这个平安夜里,一个家庭就破灭了。
站在父亲的角度上看,那位少年的父亲如果懂得宽容自己的孩子,平静地劝告孩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又何至遭来杀身之祸呢?站在孩子的角度上看,就算做错事的是他的父亲,他要是懂得宽容,那他又何至于弑父杀母,以至于家破人亡呢?(更何况还是孩子做错了。)
遗憾的是,现在不懂得宽容,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吵得不可开交的人不在少数。可怕啊!可怜啊!可悲啊!可恨啊!如果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胸腔里都有一颗宽容的爱心,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少了很多悲剧,少了很多坏人,而多了很多感人的事,多了很多善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