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铂篇四:琥珀里的盛开
一直有个愿望,像《吸血鬼骑士》一样用树脂凝注一朵玫瑰,我把它叫做“琥珀里的盛开”。
花开之期有长有短,短则如昙花一现,长则也仅为数十天工夫。世间有常青的藤,却无不败的花。所谓“朝花夕拾”是也。
花开之胜与花开之颓是人世间最强烈的对比。花开盛大,花瓣如锦缎一般柔腻滑嫩,香气袭人,艳丽华美,俯身间又透着三分不胜凉风的娇羞,真是美得销魂;花败之日,却是枯枝满地,花叶抽心烂、卷边焦,不堪入目,怵目惊心。
人们总是渴望留住美好,可是时间匆匆,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捞到的不过只是年龄与沧桑。
也许是在一个悲伤的夜晚,你如一头困兽在水泥森林里穿梭,对这世界你全然只剩厌恶与疲倦,可是只是那么抬头的一瞬,便被怔住:高楼狭窄空隙里悬着一轮残月,月光如水银般直泻而下,温柔地包裹着你,你心里的爱与感动被唤醒。此后,你却再找不到那样的心动了。哪怕流光溢彩、晶芒掠跃,再也比不上那轮残破的月亮。
时间在空间里流淌,这不是程序在机器里运行。为了那惊艳的一震,没有缓冲,没有暂停,更不会因为失误而卡住。那重要的一刻只不过是千万一刻中的平凡,也如那绝美的玫瑰转瞬即逝,下一秒它便只是土地中无数个芳魂的无名。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把那一抹充实并支撑了我们生命意义的美好长驻呢?不,没有。过来的会过去,过去的却再也不会回来。客观现实无法抵抗,我们力所能及的无非就是调整心态。
仅从心理而言,我们完全可以把刹那转化为永恒。我们可以把记忆经过层层提炼,在美丽的意外出现的一霎那,迅速浇灌、包裹,然后等待时间把它逐渐冷却、风干,让“盛开”在“琥珀”里永恒。
其实在“盛开”的一霎那,“玫瑰”便完成了它的使命。它如蝴蝶效应般对我们人生的航线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凝住玫瑰,即是凝住美好。你可以记住,也可以铭刻,甚至可以遗忘。只要你能懂得它的意义,盛开便将永远在琥珀里继续。